懼高症患者的登高事件簿

2023/09/2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身為懼高症患者,我有很多登高體驗。每次興高采烈的跟朋友分享又去哪裡哪裡的瞭望台,或去搭了玻璃纜車嚇個半死,知道我怕高的好友,不禁歪頭問:「你不是有懼高症,怎麼還敢去?這不是自討苦吃嗎?」

是的,聽來十分反直覺,可比起懼高症,我更怕,被懼高症給狹持住的束縛感。

登高真的好可怕

登高真的好可怕

縱使一接近高樓窗邊就兩腿發軟,仍不能因此略過瞭望台。近一次去日本旅行,到澀谷 Shibuya Sky 看夜景,相比其他觀景台,它只有47樓矮了很多截,但跟芝加哥有名的 John Hancock 一樣 360 度環景。黃昏魔幻時刻,大片落地玻璃四面封住了自然光,夕陽餘暉灑落,橙紅赭黃,閒步在通透的走廊空間,恰似走入一幅巨型流體畫。

當落日逐步被黑幕吞噬,為了像個普通人般,享受百萬夜景,還是挑了角落一處盤腿坐下。只是那位置,既不能離玻璃太近,以免雙腿發麻到無法起身,也不能離窗太遠,否則看不清眼前的璀璨繁華。

然而,只消一靠近窗戶,胃袋偵測到有危險,有危險了,酸液便自顧自激烈翻攪。忍住那不舒服的胃食道逆流,邊陶醉讚嘆,邊大力張口調節呼吸。並肩而坐的朋友 J,看我過度換氣,頻頻問說,需不需要離開現場,他正目睹懼高症患者當場發作 ಠ౪ಠ。不過望著路燈盞盞閃爍,如同爬行中的金蛇鱗片,一切都值得了。

那趟旅行除了瞭望台,抵達東京近郊高尾山時,也選擇搭兩腳懸空的吊椅型纜車。雖不如一般纜車有較使人安心的包覆感,但暴露於大自然中,欣賞沿途山坡似乎更愜意,於是心一橫,決定在吊椅纜車上晃阿晃。秋日十月,楓葉在火紅與枯黃過渡之間,微微涼風流動著,葉片們沙沙作響,暗地自喜選定吊椅纜車,盡收秋末氛圍。

令懼高症患者膽怯的,還有好幾種遊樂器材。一是雲霄飛車,通常大家會以為,殺來撲去緊張刺激的飛車,不怕高的人都不敢搭了,懼高症患者,算了吧。然對我而言,相比摩天輪,雲霄飛車反而沒那麼恐怖。有了速度感的加持,當它在軌道上狂奔,人邊放聲鬼叫邊咒罵,挺一下也就過去了,有時甚至頗為舒壓。

真正殺手級魔王,是移動緩慢的摩天輪。當它靜止停留在高處,一般人也許可沈浸在放眼望去,又是山又是海的景致,將蔥綠與蔚藍凝凍在眼底。可我只能死抓著桿子 (如果有的話,盡量把屁股坐到椅子最底,腳掌死貼著地板。雖不至於瑟瑟發抖,整個人感覺被釘住倒是有的。

據說人類最恐懼的高度,是離地 34 英呎,約略五層樓高,親身試法,三樓以上便會腿軟。即便患有懼高症,一邊是依舊登高,挑戰可能的極限,一邊是因懼高,而讓某些活動留白,兩者像極放在天平兩端的秤子,時高時低,困難抉擇。經過內心一番攪和後,高頻率還是去寫登高記錄簿,將登高事件逐條列上,願之後,能找到完美平衡 (≧∀≦)。


❀💮❀💮❀💮❀💮❀

喜歡我文章,可以追蹤粉專呦 🌹

粉專:花裙姿

❀💮❀💮❀💮❀💮❀

94會員
35內容數
故事,是最古老的擬真科技。聽著聽著不知不覺,便沉入了說者所孵的夢。那夢,輕薄如蟬翼,而連綿的文字,小心翼翼地護著幻夢。 在這裡,我說自己的故事,做自己的夢;有時,也會拾獲他人的夢,編織專屬他們的故事羽衣。 故事販賣所,沒有喧嘩的叫囂,我默默兜售故事,也期待你能在這,找到合你味蕾的篇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