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說讀寫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是這樣的,我在夜市工作,隔壁的攤位,有時會搭配幾位越南的年輕人,他們是來台灣讀書順便打工賺錢

其中有一位,中文講的特別好,除了有一點口音外,都能正常對話如流,聊天的過程中,讓我驚訝的是,他居然有考台灣汽車的駕照

我好奇的問他:「你看得懂中文?」

他說看的懂,而且覺得很簡單

我就問他:「那你會寫嗎?」

他說不會寫,因為不懂怎麼使用文法

的確,「聽、說、讀、寫」,聽跟說是最容易,再來就是讀跟寫。

因為寫,也就是寫作,要先培養「閱讀」,需要時間的累積,才知道如何使用文法與詞彙

這跟學任何外語,都是一樣意思。


    7會員
    1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語言學習:先聽說後讀寫?從文法翻譯到素養的演變 「先聽說後讀寫」這大概是目前最腫瘤的語言學習方法,在語言教學產業內工作,就算是我自己,也常常會提到這樣的說法,但.......真的嗎? 如果真的是先聽說後讀寫,又為什麼我們還是「菜英文」? 是理論錯了?還是我們做錯了?
    Thumbnail
    avatar
    Yawen
    2023-09-08
    ChatGPT 在真實日常生活中與工作上「語言學習」「聽說讀寫」的具體實際應用情境場景接下來,我會陸續分享我探索、試錯、發掘的一系列日常生活和工作的各種情境場景的明確具體 ChatGPT 語言學習實際應用。
    Thumbnail
    avatar
    Yao-Xiang Huang
    2023-06-06
    45天雅思自學計畫:聽說讀寫的補強小訣竅!雅思是考試,技巧很重要,除了足夠的英文能力之外,沒有技巧的話在考場上也發揮不好。
    avatar
    澳肖女_的頂級留學生活
    2023-06-01
    從零開始!幼兒英文自學的7大攻略 | 讓孩子輕鬆掌握聽說讀寫的自學能力在國際化社會中,掌握英語已經成為一項重要的技能。對於幼兒而言,學習英語具有著無窮的潛力和優勢。學語言的黃金期正好是在幼兒時期,他們的學習能力和記憶力強大。因此,建立一個幼兒英語學習計畫並自主進行學習,將對他們的未來帶來長遠的影響。
    avatar
    lilium huang
    2023-05-30
    【 30 天英文自學計畫 】如何用 50 分鐘透過 Chat GPT 一次練習聽說讀寫? DAY 9今天,我想要分享一個更為完整的攻略,每次需要花費50分鐘,能夠有效地強化聽、說、讀、寫的能力。
    Thumbnail
    avatar
    17.5英文寫作教室
    2023-03-29
    【 30 天英文自學計畫 】如何每天用10分鐘透過 Chat GPT 強化英文聽說讀寫? DAY 8學習英語不僅僅是學習單字和語法,更重要的是要掌握聽、說、讀、寫的技能。在現代科技的幫助下,我們可以使用Chat GPT這樣的人工智慧輔助工具來強化我們的英語學習。本篇文章將介紹四種方法,以步驟化方式循序漸進地學習英語,並提供實際範例和列點方式呈現,讓初學者也能理解。
    Thumbnail
    avatar
    17.5英文寫作教室
    2023-03-25
    【讀書心得】看美劇,說出一口好英文:一天30分鐘+高效筆記術,訓練用英文思考的大腦,從聽說讀寫全面提昇英文實力!Alright mate 學英文可以很享受,而不是很難受! 如何看影片學英文? 關於看影片學英文的流程,網路上有很多說法。 有人說先開中文字幕了解劇情,再開啟英文字幕去學習。 有的人說直接開英文字幕,然後去猜劇情的意思。 但作者用他的這套方法,讓他高三的時候,在沒什麼準備的情況下,第一次考多益就考了
    Thumbnail
    avatar
    英文探長J
    2023-02-21
    讀書的意義:常常聽到人家說讀書沒有用?在成長或是求學的過程中是不是常常聽到有人跟你說讀書沒有用,快點賺錢比較實際呢?你是不是以為我要說的確沒用?在我的認定裡,這個問題的解答是有用的(先不論有沒有興趣)。原因下面告訴你:
    Thumbnail
    avatar
    Look(路克)
    2021-06-22
    語文的聽說讀寫language 現在來談聽說讀寫,首先要怎麼聽, 1.聽        我們之前在五感提到的用耳朵聽,就是聽大量的音樂,大量的對話,可是有的朋友告訴我,他都聽兩年甚至更多年,怎麼學都學不會?! 聽有分當背景音樂聽,跟專心的聽。如果是在當背景音樂聽,是在練語感,就像聽久了你會知道這個是德文,法
    Thumbnail
    avatar
    愛薇絲 Avis 學習專家
    2021-03-31
    船上哪個位置做好? 先來聽聽工讀生說的這個故事 這是工讀生跟我分享的一個故事 這兩天連續假期,工讀生下班去吃了火鍋 坐下來點完菜,等了很久.... 隔壁桌都比它們晚到的,都快吃完了,工讀生那桌菜就是還沒來? . 這時候,工讀生忍不住了! 問了一下餐廳的服務生, 您好!我們第一次來,不太懂規矩 想問一下 我們做的這一桌,是觀眾席嗎? . . .
    avatar
    花蓮賞鯨多羅滿賞鯨
    2021-0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