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正向聚焦的受肯定感,驅動學習力

2023/12/0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星期天在又美又好玩的高雄市立圖書館分享 #好繪睡呀 睡前故事與好好睡覺的講座,往返高鐵站都由同一名司機大哥接送我。


身為台語家庭的首腦(我本人),雖然我台語講得不好、發音不正確、怪腔怪調,但是就是要多講才會更熟練不是嗎?!所以即使兒子不在,我也台語全開的和司機聊天。


司機聊一聊跟我說:「妳講臺語有一個很特殊的腔,我們學不來,啊聽起來很有趣、讓我聽起來都不會想睡覺!」


我馬上大笑:「這就是台語講太爛的破腔調呀!大哥你人怎麼這麼好,上次我帶兒子來高雄,也是坐計程車,司機就問我:『妳講台語講得這麼辛苦,為什麼還要講.....』我想你們台語這麼好的,聽我們這種破腔調一定耳朵很痛苦齁?!」

  

沒想到這位司機大哥急忙反駁我!

  

「沒有!我是真的覺得你們講話的腔很有趣,聽起來很舒服呀!像我有一個越南來台灣的朋友,他講臺語也是有一個我學不來的腔,就算他自己每次都說他講的不輪轉,但我就是覺得聽起來很不錯呀!」

  

被司機這麼正向聚焦的誇獎,我尾巴都翹起來了!

  

我完全感受到陳志恆心理師提倡要用正向聚焦的方式和孩子說話的威力,事實上,跟任何人對話,使用 #正向聚焦,都會讓對方感到非常愉快,更願意往被聚焦的方向前進。

  

被誇獎的我,也沒有因此誤會自己台語爆好,怎麼可能這麼盲目(白目),但是對於想要多多和用台語的心是絕對有增加的,至少絕對有增加想要和這位司機大哥講台語的心!

  

於是我真的很用力的一直用台語聊天,還問了最近和兒子一起聽的 #錦荔枝的滋味 故事中提到的高雄草衙,問問司機那在哪,司機就指著圖書館說,從這裡再開過去兩公里差不多就是當時的草衙了!那時候很多島內移居的原住民會住在那裡.....我就又多聽了一些台灣歷史!

raw-image


因為司機大哥對我台語的誇獎,我也比較放鬆的想要請教他,有些發音我清楚自己說的不好,也更願意問他教我,正向聚焦產生的學習動力好高呀!!

  

在我身為破台語人,轉入全台語跟孩子對話,跟很多非常用心的全台與家長比起來,我既沒有很快就把台語羅馬拼音學起來,也沒有很積極的教兒子台語羅馬拼音,我們家一直是很自在的,用自己的方式在與孩子說母語的路上走著。

  

有時候在一些場合遇到很認真幫助我正音的人,我反而會覺得心境上很疲勞,我就是這麼不怎麼樣的發音,也是確確實實地和孩子走在台語家庭的路上,為什麼一定要這麼會?!

  

語言對我而言,一直是可以溝通就好的工具,像是我算是擅長的美語,世界上有各種口音的人,講得都非常好,而這個好的定義不是以正音來定義,是以能夠流暢的表達、不只是日常用語,而是專業溝通表達上,都能以這個語言進行傳達,這些人到底是發誰家的正音,真的不那麼重要吧。

  

當然在台語的母語復興之路,有著被殖民、被次文化的立場,所以不少人期許在講台語時,可以去殖民化、恢復台語的優美文化層次,這些都很好,我也很贊成。

  

只是我單純的很享受這次被正向聚焦的經驗,想著恩,這種破腔調也是有人欣賞的,謝謝司機給我的鼓勵,我以後去高雄都要叫他的車!

  


專修安全依附關係的國際認證嬰幼兒睡眠顧問。在嬰幼兒睡眠專業裡,結合Mary Main安全依附關係系統,安全圈教養,與美國RIE嬰幼兒教育理念,以親子間彼此尊重出發,協助家長,建立嬰幼兒良好睡眠習慣、穩定日常作息,讓孩子好好睡,全家一夜好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