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件事情重複做 你我都可以變專家

2023/09/2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面對工作,你已經感到厭煩了嗎?如果是!你有想過厭煩的原因是什麼?因為主管?因為薪水?還是因為每天都做一樣的事情很無聊?假設你是因為「無聊」那看看這篇文章吧。

賣油翁的奇妙故事

 ​宋代文學家歐陽修有一則寓言故事,描述著精通射箭技巧的陳堯諮和一個賣由翁的故事。

故事的內容說到陳堯諮善於射箭,因此當時沒人可以與他媲美,但有一次在練習射箭時,一位賣油的老翁放下擔子站在那邊斜著眼看他,並且很久都沒有離開。

老翁佇立的當下看到陳堯諮十箭可八九箭,因此微微點頭。

這樣的舉動引起了陳堯諮的興趣,因此陳堯諮問老翁說「你懂射箭嗎?我的箭法是不是很高明阿?」,但沒有想到老翁卻回答「沒什麼!就是手法熟練而已」

這樣的語氣及回答讓陳堯諮大發雷霆,但老翁拿出一個葫蘆,並把一枚銅錢放在葫蘆口上,慢慢用油杓舀油倒入葫蘆裡,關鍵是油從銅錢孔注入葫蘆,但銅錢卻沒有濕掉。

老翁倒完油後告訴陳堯諮「這也沒什麼,我就是熟練而已」

重複做一件事,誰都可以成為專家

 賣油翁的故事告訴我們一個重要的道理:重複做一件事,任何人都有機會成為專家

在我們的生活和職業中,經驗和技能的積累是至關重要的。剛開始時,我們可能會犯錯,遇到困難,但只要保持堅持和學習,我們就有可能變得嫺熟,甚至成為行業的專家。 

重複性工作也是培養耐心和專注力的絕佳方式。當我們一次又一次地執行相同的任務時,我們會培養出更高的工作效率和更好的問題解決能力。這些技能不僅在工作中有用,也在生活的其他領域發揮作用。

 培養多樣化的興趣

這時候你可以會懷疑!我是因為覺得工作無聊才爬文的,跟成為專家有什麼關係?

那我就想問問,你到底是因為什麼原因覺得無聊?

因為閉著眼睛也可以做完?還是因為每天閒閒沒事做?

我想大多的人都是因為現在的工作閉著眼睛都可以完成,因此覺得無聊甚至開始不耐。那你沒有發現,默默之中你也成為賣油翁嗎?

https://vocus.cc/article/650bcc0dfd89780001431ae4

因此回頭看看第一篇文章,工作是你的遮羞布嗎?

工作的目的本來就是在領薪水,為何你考慮的不是能不能勝任,而是有不有趣呢?

另外你的一生中只有工作日的八小時在公司,甚至你還可以扣掉年假不要進公司,為何你覺得無聊時卻沒有好好把握剩下大於三分之二的時間呢?

因此培養多樣化的興趣,應該才是你的解決之道。

當我們感到工作疲憊,每天都變得毫無變化時,這可能是我們需要探索新事物的時候了。多樣化的興趣可以為我們的生活增添色彩,幫助我們在工作之外找到樂趣和滿足感。

工作本來就很無聊 有趣的生活應該是下班開始

綜上所述,重複做一件事,任何人都有可能成為專家。然而,在不斷追求工作技能的同時,也要記得培養多樣化的興趣,以保持生活的多樣性和充實感。這樣,我們才能真正享受到工作和生活的平衡。

報君
報君
報君專爆財經看法,不要以為他在哈囉!他可是在文山社大、南港社大真槍實彈教導投資的另類財經教師呢。 記得也訂閱我的YouTube頻道 https://www.youtube.com/@trueofnews 課程邀請/教學合作請聯絡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