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心事】芳香萬壽菊的甜味,用聞的

2023/09/2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萬壽菊

曾經臭名遠播

但芳香萬壽菊

帶點甜味的香氣

不再遺臭萬年

原來萬壽菊也可以如此芳香


愛上萬壽菊

是被那股芳香所迷

夜裡

文思泉湧

在寂靜的書房

一個人在電腦前

打字書寫

充沛的情感

一字一句

道出人生的百味雜陳


忽然間

一股味道

從清淡到濃郁

飄進了屋裡

是芳香萬壽菊

我心喜

甜甜的味道

用鼻子聞

甜蜜

那生命中的苦澀

竟化成蜜糖

滲入全身


是啊

若沒有苦難

何能感受幸福滋味

若不覺得苦

怎知甜味如此愉悅


當低潮時

便知將有高潮

人生就是高高低低

唯有心是平靜安適

才能瀟灑自在


這段時間,工程的需要,原本的後花園被堆滿了建築材料,將來是要種香草植物的地方,現在是長滿了雜草,人也進不去。

但是,在旁邊的走廊上,種了些花草及香草植物,像迷迭香、薄荷、萬壽菊,香蜂草等。

最近,我開始園藝治療,療癒自己,就慢慢整理這些花花草草,發現迷迭香已經快要不行了。

看見迷迭香的時候,我好像突然懂了,這些植物正在呼喚我,因為它們的生命正受到威脅。

負責園藝的義工,目前師兄的身體狀況非常差,他們夫妻倆已經無法過來幫忙,這些植物眼看著就要失去照顧了。所以,它們不斷呼喚著我,趕快來啊!

我看著香草植物沒有被妥善照顧,是大部分的人都不清楚,香草植物並不是那麼容易照顧的。它們跟多肉植物一樣,都得清楚它們的生長需求,才能把它們照顧得好。

用心,是照顧植物的重要關鍵,不是只有澆水而已。

每一種植物需要的日照,水量的多少,什麼時候適合修剪等等,都要具備基本的知識。當然跟植物對話,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環。

我可以感知到植物的需要,給予它們最好的照顧。但是,這需要花時間,也要用心去體會。

有一位義工朋友告訴我,他照顧龍柏很多年了,上星期人在台東,竟然想到龍柏需要澆水,就趕快回來照顧它們。

我說,在他沒有回來之前,我也感受到龍柏要澆水,就去澆水,當我澆水之後,我的全身清涼無比,我可以感受到龍柏澆水後的快樂。

萬物皆有靈,所以,龍柏的快樂,我可以感受得到。



摘錄<萬壽菊>,刊登於2023年9月24日《人間福報》創藝綠生活版


報紙截圖

報紙截圖


第一次見到萬壽菊,是參加屏東科技大學舉辦的職訓課程《農企經營與精緻農業班》。

那時我住在山裡,租百年古厝,利用前後院種了些蔬菜,也試著種香草植物,但用種子培育並不容易。香草植物原本是在地中海一帶,台灣多半是種在埔里的香草園,較不適應南台灣高溫地區。不過,隨著植物對於環境的適應力,有些香草植物在台灣漸漸普及,家家戶戶都會種些香草植物,因此種植萬壽菊也就更普遍了。

每到下雨天或是夜晚風大,雨水或風打在萬壽菊葉上,就會散發出濃濃的香氣,聞起來,香氣中有甜甜的味道。我坐在電腦前,聞到香氣中帶甜味的,就知道是萬壽菊葉的味道,飄進屋裡了。這種甜,是用聞的。做成料理時,萬壽菊葉只有香味,嘗不出甜味來。


raw-image


【蒔花小常識】


中英文名:萬壽菊(African Marigold、American Marigold)

學名:Tagetes erecta

科名:菊科(Compositae) 萬壽菊 屬(Tagetes)

◆種植

1.土壤:萬壽菊屬香草植物,一般香草植物都是種在貧瘠的土地上,就能長得很好了。

2.日照:全日照,要種在光照充足的地方,宜6小時以上。若光照不足,容易造成枝條虛長,不夠粗壯的,易倒臥。

3.修剪:萬壽菊黃化、乾枯、斑點的葉片,需要修剪掉。如果整片葉子都變色或被感染,要完全剪掉。萬壽菊在冬天會枯死,枯死了,就要清理乾淨。

4.澆水:萬壽菊需水不多,約一周澆水兩次即可。

連結:https://www.merit-times.com/NewsPage.aspx?unid=860201




電子書出版的心裡話

寫作是培養個人的專注,是安靜,是沈思,是享受,是不想被打擾的清靜;而閱讀是一種心靈的交會,是生命的借鏡,是與作者在不同的時空中,互放的光芒,不必對話,依然有所悸動。

在每一個自我成長的階段,都有其不同的領悟。所以,文章於平台發表後,便集結成電子書,每一本書都是一段歷程的呈現。

最後,都是為了深層的心身安寧,逍遙自在,不受外物紛擾的靜默。


出版的電子書,都放在Readmoo電子書店,歡迎前往購買。

https://readmoo.com/publisher/7545

33會員
142內容數
無用之人,就接受自己的無能為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