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社會需要更嚴肅看待「颱風」:都市人的迷因盛宴,卻是鄉下人的生存挑戰

2023/09/2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橋不見了。」
『在水底下......不對,好像被沖走了。』

我和Z坐在河邊,試圖尋找那座熟悉的大橋,卻看見黃泥滾滾的秀姑巒溪和一點殘骸。

「蓋一座便橋要花多久時間?」
『在花蓮國嗎?幾個月吧。』

相視苦笑。我們是住在「護國神山」另一側的人。我們不想放颱風假,也不想看颱風迷因。我們只想要一座橋。

高寮便橋僅存的殘骸:大橋消失和修復工程遙遙無期,使在地人通勤成本大增。

高寮便橋僅存的殘骸:大橋消失和修復工程遙遙無期,使在地人通勤成本大增。

「颱風娛樂化」的現象

杜蘇芮颱風襲台,雖然中心並未登陸,但暴風圈掃過東部和離島,帶來大量豪雨,在五都均未放假的情況下,台灣部分鄉下地區卻有不少災情發生。

由於群山的保護,台灣的西岸都市鮮少因颱風產生重大災情,近年由於基礎建設提升,加上颱風侵襲頻率變低,豪雨釀災的情況也不再常見,多數年輕人未曾經歷過真正的天災,對他們而言,災害就像看電影一樣可怕、刺激、有趣,可以共情但缺乏實感,關注卻不關心。

因此當颱風來時,熱門的話題不是其危險性,而是放假的可能性。對此各種妙事應運而生:搞笑段子、新奇事件、迷因甚至開賭盤,一股社群網路熱潮反過來影響主流價值觀,將颱風來襲變成饒富趣味的慶典活動,而不再是嚴肅話題。

然而,颱風假的本質是為了避免外出危險,並讓人民在家做好防颱措施,並不是讓人們趁機出遊或單純耍廢用的。我們太過健忘,韋恩、賀伯、莫拉克,這些颱風帶給我們的悲愴和教訓都已淡去,傷口不再疼痛,就開始缺乏防災意識,也缺乏對受災者的同理心。

人們放假想去玩了,同一時間,有些人卻心想「完了」。

鄉下人的生存挑戰與交通受阻

過往我總是收不到地震警報,和許多鄉民一樣自稱「國家級邊緣人」,這兩天內一次補足了多年份的警報,從土石流黃色警報到紅色警報,直到真的發生土石流。本地去年經歷大地震,許多橋樑都毀壞了,只能搭建便橋替代,如今風災使整個地區的便橋幾乎全斷,交通只能仰賴一座同樣受地震損害,預定拆除的危橋。

最近參與一項地方發展工作,需要常往返對岸的部落,本來幾分鐘就能抵達,如今我所在地區的便橋被沖毀,必須得繞道而行,單程多了近半小時的山路,而且路途並不算安全。作為替代,我會走那座因地震受損的大橋,如今它仍是本地唯一的聯外道路,這次經歷颱風襲擊後,安全性剩幾成呢?

至於本地的斷橋,以鄉下地方的施工速度,即使是便橋,恐怕也得幾個月才能完工。

交通不便令人苦惱,但它只是一部分問題,有些人家裡做水災、巷口土石流,更慘的是有些稻田被大水淹沒了,這時節才剛結束插秧,幼小的秧苗能挺住這一切嗎?那可是代表一大筆支出、一個月的辛苦勞動和未來一整季的收入啊。

我所說的地方可不是荒山野嶺,而是全台第一大鎮,作為南縱谷交通樞紐的玉里鎮。那麼縱谷兩側的山脈呢?在媒體不曾造訪的兩側山脈裡,更偏遠的村鎮部落是否有更困難的處境不為人知呢?

沒人在乎,因為現在是流量時代。

消失在洪水中的高寮大橋(便橋),原本的大橋已被918地震摧毀。

消失在洪水中的高寮大橋(便橋),原本的大橋已被918地震摧毀。

我長篇大論所說的,不過是化外之民的小小煩惱,沒有停留在主流公眾視野的價值。我們這些鄉下人,假如不能演出「家破人亡大災難」:颱風登陸狂掃、駭人的殘垣斷壁、煽情的崩潰痛哭來滿足媒體和觀眾,那麼在網路論壇上,佔據版面的必然是颱風假預測、迷因和搞笑段子。

人們總合力將颱風定調為一場有趣的盛事,就像足球賽或總統大選,颱風一走熱潮便過,公眾視野會轉而聚焦在牽拖拳王尼克星、福原愛官司之類的八卦新聞。

同島不同命,何其貼切!

天災下的城鄉差距:觀看、體驗和生活

最近,我所參與的地方團隊來了新的移居者,她一輩子沒出過台北、沒追過垃圾車、不會騎車,當然也沒經歷過天災,對於這次颱風,她感到興奮和恐懼參半。這股情感的波動,讓我從對城鄉差距的不滿中抽離,開始回想自己的過去:我也曾是這樣。

十年前,有個颱風「天平」直撲恆春半島,當時我正在國家公園解說服勤,由於從未經歷過風災,便留下來體驗。那次災情很嚴重,我在淹水的馬路上游泳、在漁港觀浪、拍攝倒塌的超商看板和擋住馬路的斷樹,甚至還跑去救貓。那段時期我持續當志工,付出勞力協助當地重建,我自認是深耕在地的覺醒好青年,然而心態上,其實我依然是觀光客。

我覺得這一切充滿樂趣。

後來我在澎湖、小琉球短居都曾經歷風災,也都協助當地人重建,然而心態依然是「好玩」,就跟大部分的短居者一樣。因為我只帶著一個背包,隨時可以拍拍屁股走人,回到舒適的都市生活,颱風再強烈都只會給我新奇刺激的體驗,卻不會帶來真正的損失。

馬路與田園失去了邊際,就像淚水和雨水已融為一體。

馬路與田園失去了邊際,就像淚水和雨水已融為一體。

我會為了在地人的損失而難過,但那是一種參與體驗產生的共情,而非親身經歷。看再多災難片,也無法真正體會災難;參加再真實的實境秀,也不會等於真實的生活。

然而,這次颱風就不好玩了,現在的我有田園、房子、工作,我不再是熱心助人的過客,而是擔驚受怕的居民。下一次,我家後面的小河會不會潰堤?屋頂會不會掀開?什麼東西會砸壞?又會有什麼損失......是我的肩膀扛不動的?

心懷這份擔憂,再看到網路上的颱風迷因盛宴,多少就會有點不舒服了。

颱風是個需要稍微嚴肅一點的社會議題

本次颱風杜蘇瑞來襲,社會出現兩大面向:以媒體平台為主體,代表都市價值的娛樂化現象;以及檯面下東南部和離島鄉下人的生活難關。

對此,政府和媒體或許可以更加覺察,這是一個需要稍微嚴肅一點的社會議題,在報導上平衡一些,在民情上體恤一些,試著找出有困難的人們,傾聽他們、幫助他們。

即使沒有重大災害,台灣人也應該善良。


縱谷山人
縱谷山人
「璞石南山,縱谷溪畔,佳人才子,老屋良田。」我是住在山腳下的移居青年,過著有點野的斜槓人生,在這裡用文字書寫生活,或聊一些從生活經驗延伸的議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