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愛我家 | 愛細水長流(5)Love is Like Stream, Flows Continually.

Eric H
發佈於心向上帝的旅程 個房間
2023/09/2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愛細水長流(5)Love is Like Stream, Flows Continually.

老三在兩三歲時我們有一次出去手頭沒有帶多​​少現錢,他的反應是:「爸爸,快拿你的銀行卡從Green Machine去取,那裡裝了很多錢。」這件事讓我明白 一件事,讓他們從小應該明白家裡的財務狀況,並明白錢是如何得來如何去花。 每個月薪水到帳後,我就和他們一起分割這些錢。 所得稅已經被政府扣除,剩下的就是教會的奉獻,房子和汽車的按揭,水電煤氣,房產稅,汽油費用和每月食品花費,最後結餘的才是可以支配的,這部分包括我們一家人 每年出外遊玩的部分,以及一些緊急用積蓄。 後來在他們上小學前,我就讓他們送報紙,這需要將幾十份廣告單頁和報紙一個個卷好,放在推拉小車上挨家挨戶去送,我就開著車跟在他們後面。 一個星期送三次,每次一百戶一月只有三十多塊,一做就是好幾年。 冬天的時候要花好幾倍的夏天時間完成一次。 他們有時要在零下20-30度的寒冷下進行。 我們不是要他們從中賺很多錢,而是要從中讓他們學習“汗流浃背,才能糊口”的功課。 他們做了一段時間就明白錢不是那麼容易賺的。 於是就在花錢的事情上,一想到這些,就不會亂花錢。 我也會趁機講到將來帳目和錢的使用管理,信用卡使用原則,借貸和借貸利息,如何將必需要的和可有可不需要的,做優先次序安排。

為了讓他們實踐,在我的帳號下給他們每一個人開了帳號,辦理了銀行卡。 在他們後來照顧小孩(baby-sitting),照顧貓狗(pet-sitting),輔導功課,出外打工收入上讓他們學習存錢花錢時的取捨。 對他們將來的生活有一個很好的幫助。 這些練習在三個孩子身上看到效果,他們從小就不會亂要東西。 必需要的(need)那是想方設法也要花的,我們也會大力幫助,但不需要的(want),奢侈的,錦上添花的,那是不建議和反复斟酌的。

正是這樣,他們很自然在十五歲以後就開始出去打工,一方面有一些零用錢,一方面家裡需要時他們都心甘情願的願意拿出來。 他們也會想辦法找到各種機會幫輔家裡,讓他們從小就負擔家裡的擔子。 当然,也學習教会十一奉献。

老大高中畢業時拿到各樣的獎學金負擔了所有她四年大學的學費,生活費和零用錢。 不僅如此,仍然在校園裡打幾份工,積蓄一部分。 她每次回學校時都會為我寫幾張支票放下,告訴我需要時支取。 雖然我從來沒有支取過,但我看到她願意為父母分擔家裡重任的那個心。 我知道這不是我怎麼樣,而是神賜給我們智慧,教導他們明白父母養育的不易和家人互相幫輔的力量。 她工作以後斷斷續續寄給我們一些錢,我們都單獨為她存起來,在結婚和要買房子時都回還給他們。 現在兩個小的也已經在外面做工,同樣按照以往的做法學習其中那份軟的東西。 當大姐姐結婚時,他們倆盡然願意拿出他們帳上所有的積蓄將近四千元給了姐姐。

老二老三也是如此,得到全額獎學金不僅負擔四年的大學學費,生活費,零用錢,而且還有餘錢負擔手機,laptop等。我們很感恩,他們知道上帝藉著幫助他們經歷這一切,越發尋求和親近神。老二學商科學費相對高出一大塊。但她還是自己打工補足了那點缺口。記得他們小的時候,可以存一部分錢到RESP(教育基金)用於將來大學期間支付學費和生活費。那時,我們也沒有這部分多餘錢去投資RESP,也就 作罷。後來神就接著讓他們對學習的極大興趣,幫助他們越來越成熟。

三個孩子學校的課程學習,可以說我們沒有太多的操心,只是每天為他們禱告,求神帶領保守他們,知道神給他們這個階段就是要好好學習,汲取知識,將來在社會和工作上榮耀 上帝。

所以無論在學校的課堂學習,或是回家的作業,都是非常自覺地保質過量完成。 不只班上總是頭一二名,更是樂意去幫助後進的同學學習,也常與同學溝通,幫助他們成長中的問題。 所以,無論老師和同學都非常的喜歡他們。 我也不斷鼓勵他們不要死讀書,要多思考,並養成從多角度思考的習慣,也鼓勵他們與其他同學討論,積極在學校Projects中學習組織綜合問題的能力以及學習領導小組和團隊的管理 能力。 這些都對他們在後來在高中和大學以及工作以後都有極大的影響。

二零一六年六月二十六日

185會員
222內容數
我自己並不是一個會碼字的,然而,有時聖靈充滿就會情不自禁寫下幾行可以稱為感動的句子。能思想,能拿出手來寫,能post這裡,都是神的恩典。若不是出於神,一切都不會成為可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