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新聞網最大的問題不是政治立場,而是品質低劣的新聞

2023/09/23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因為先父是聯合報的員工(從排鉛字的技工,到後來的電腦打字員),訂報可享半價,所以我從小到大都是聯合報的忠實讀者。即使在成年後發現聯合報的政治立場與我的政治立場天差地遠,直到今天我還是會天天打開聯合新聞網,看看這家鐵桿藍/紅的報社,到底用什麼視角來看待台灣社會每天發生的大小事。每天看聯合新聞網,是我接觸異溫層的絕佳方式,看著同一件事用完全不同的角度被檢視,會讓我隨時提醒自己台灣社會的分歧與錯亂,並警惕自己要用更嚴謹的觀點來看待台灣社會的對立。

根據我的觀察,在蔡英文總統執政的這幾年,聯合新聞網徹底迷航了,除了政治立場藍到發紅之外,新聞品質也下降到前所未見的低劣水準。最近為了配合藍營攻擊政府進口蛋的「種種缺失」,來逼農業部部長陳吉仲下台,聯合新聞網以一則則前所未見的爛新聞,讓我開了眼界。怕是因為我的眼睛業障重,不小心指鹿為馬了,在此分享這些「獨家新聞」,請大家來公評一下。

第一類爛新聞:成為Lin bay好油這樣的「專家」的專屬傳聲筒

以下這些新聞都是直接抄「Lin bay好油」粉絲團的內容(包括貼文與留言),產地直送,沒有訪問受批評的當事人(台農蛋品、農業部…),沒有徵詢其他專家的意見,更不要講最基本的事實查證了。這麼堪比農場文的新聞品質,其實就是現在聯合新聞網的日常風景,堂堂大報的新聞卻比中學生作文還差勁,請大家務必要點進去奇文共賞一下(不同新聞所稱的「專家」,就只有「Lin bay好油」一人,別無分號)。

爆料超思蛋爭議遭側翼攻擊 「好油」怒被人格毀滅:一堆人渣
進口雞蛋庫存約3700萬顆! 專家揭:多到處理不掉
進口蛋耗損國庫2.5億 專家:應關注變質蛋流向哪些通路
(請搜尋「Lin bay好油 udn」來看更多此類文章)

這樣的打法跟之前Covid-19疫情期間一樣,不知道為什麼聯合新聞網關於防疫政策可以訪問到的醫師,只有精神科(!)醫師沈政男,任何報導內的「醫師」都是他,舉例如下:

高端疫苗EUA不必廢止 醫師:還有誰會想打高端?
降級不解封風險高 醫點名「最勇敢措施」:想到就頭皮發麻
(請搜尋「沈政男 udn」來看更多此類文章)

只要找到一個意見很多、跟政府對幹的「專家」,接下來只要抄他的粉專,就可以應付幾個禮拜、甚至好幾個月的新聞,為什麼還要花時間找記者去好好查證、認真去做新聞呢?就算「專家」講錯了什麼,因為沒有訪問其他人的平衡報導,所以根本不會發現吧?這樣省下來的人事支出,應該可以讓報社的長官繼續吃香喝辣、高枕無憂吧?電視新聞太離譜還可以投訴NCC,但是報社的網路新聞卻沒有第三方機構可以投訴,這就是聯合新聞網還可以活到今天的大漏洞。在這個漏洞還沒有補起來之前,我們一定會看著聯合新聞網繼續秀下限。

第二類爛新聞:標題殺人法是泱泱大報的報導標配

配合國民黨打進口蛋議題,即使內容乏善可陳,但是標題一定要衝出氣勢。因此聯合新聞網就像戒嚴時代的美華報導、獨家報導這些八卦小雜誌一樣,內容放一邊,以標題來決勝負:

獨/認錯影片是農業部要我講的 台農蛋品董座:巴西蛋我背黑鍋
->這篇報導完全只有台農蛋品董座的大喊冤枉,完全沒有去找農業部或是其他人求證,帶風向帶得很成功,但是完全沒有新聞價值,卻出現在聯合報的頭版!
台農進口巴西蛋誤標效期引恐慌 台中今啟動專案嚴查
->明明是9月13號的新聞,到底有那些民眾會對於9月底到期的巴西蛋恐慌?來自未來的民眾嗎?還是說如果民眾不恐慌的話,部長就不會下台,所以一定要讓民眾恐慌?這次業者最大的缺失,就是在常溫下洗選加工,有可能增加蛋變質的機率,也只是較不新鮮的蛋,而不是有毒的蛋。大家吃蛋從小吃到大,打開來發現變質、或是臭掉了,還會繼續丟到鍋子去煮的機率有多少?到底要恐慌什麼?
國民黨:基泰、超思、光電都跟民進黨金主有關?
->標題打問號的,一定沒內容,這是八卦雜誌的鐵律,不過還是有很多台灣人會相信這樣的爛新聞就是了
「超佛甲乙方」 若沒貓膩 恐難服眾
-> 因為國民黨和聯合新聞網已經認定超思有問題了,所以就是有問題,沒有問題就奇怪了。未審先判還可以這麼理直氣壯,我真是開了眼界…

應該繼續看聯合新聞網嗎?

自從中國時報被旺中買下之後,每天的頭條都與「兩岸和平」有關,讓我連點進去看的勇氣都沒有。本來以為沒有被買下的聯合新聞網,還能獨立自主的運作,即使有特定的政治立場,或許還可以堅持新聞的專業,產出正常的新聞。但是自從疫情期間不知所云的爛新聞之後,我已經徹底喪失對聯合新聞網的任何信心了,因為在他們的世界中,關於疫情,只有一直跟政府對幹的精神科(!)醫師沈政男的意見才是意見,而直接抄他粉專的行為更讓我倒彈到不行,除了沒被買下來之外,以新聞品質來看,聯合新聞網早就死了。

這樣如喪屍般的新聞媒體非常危險,只要有團體願意出錢出力,就可以主導他的新聞走向;再加上他即便蒙塵但是仍舊有說服力的招牌,要用新聞來當打手,是輕而易舉之事。聯合新聞網現在要面對最大的問題,就是無力產生正常的新聞:客觀、理性、實事求是的新聞。我最疑惑的是:明明還算是獨立的新聞媒體,為什麼會淪落成這樣?難道民主社會就是這麼脆弱,新聞自由永遠只會被濫用、被糟蹋,而不會被好好利用在改善這個社會?

我還是每天打開聯合新聞網,每天追這些爛新聞的進度,看似沒營養的行為,對我來說卻是無比重要:如果沒有隨時掌握這些爛新聞的前因後果,很容易會被這些爛新聞混淆視聽。每天花幾分鐘追一下進度,能夠讓自己產生抗體,不受這些爛新聞的干擾,其實也是相當划算的。還有更重要的:以從小讀到大的這段緣份,如果聯合新聞網會繼續往下沉淪,我也要親眼目睹它走到最後一站。希望我不會看到這一天的到來…

PS: 這篇文章完成之後,剛好網紅錫蘭也以「台灣媒體的下限能有多低?」來批評台灣的媒體,內容紮實,值得一看。看來台灣社會現在最需要被監督的,反而是這些號稱要監督政府的媒體們,真是悲哀。


除了自創內容之外,也讓我們用J Premium來打群架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