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經》——無為而無不為|天善緣|活在娑婆

閱讀時間約 17 分鐘

在前面的課里我們說了「天人合一」,今天我們來說一下「無為而無不為」,關於這個,在道德經上一共提到這麼幾句話。 第一句:為學日益,為道日損,損之又損,以至於無為,無為而無不為。 第二句:道常無為而無不為。 第三句:上德無為而無以為,下德為之而有以為。 看到這幾句話,大家肯定會覺得這聽起來好奇怪啊,這「無為而無不為」,或者「無為而無所不為」看著就跟繞口令似的,到底是什麼意思呢?到底是乾了還是沒乾呢?有時候外國人就不怎麼好理解我們中國的文化,就覺得它很奇特,這英文譯本譯得一塌糊塗。 我記得當年在大學有個哲學講座,當時那講師就講道德經,因為有現場的翻譯,所以我那選修課上的西方古哲學課的外國老師也來了聽,但我看她聽了一會就聽不下去了,因為這中文都不知道在講什麼,更別說英文了。 很多人不理解,那是因為沒有明白天道的運行。所以我們就需要分成幾個境界來解釋「無為而無不為」,給它抽絲剝繭,這樣才能更好的去理解這個「無為而無不為」。 【下德為之而有以為】 首先,「下德為之而有以為」這具體是什麼意思呢? 比如說,像陳光標行善捐了很多錢,他的確是乾了非常多的慈善,真金白銀的,實實在在的捐錢。但是他就恨不得讓所有人都知道他自己乾了好事。這個就叫做「下德」。 也就是說,你做了好事,你還要讓人家知道,這就是下德。 這個其實很常見,也是大家在生活中經常會遇到,並且經常會去做的事情。但是,你如果看過《金剛經》就會明白,行善法是不用有各種念想的。 而一些大púsà以上級別的人做事情,或者是他們的轉生,就屬於是我做了事情,我幫了你,但是我不想讓你知道這是我做的。這就是屬於是「無為而無不為」。 其實也就是屬於不同層次的做法。就好比,我認為我沒做什麼好事,我也不想讓你知道,而你也不知道我做了什麼,但是事情的的確確又是做了的。 簡單的說: 「無為」就是我做了,但我認為自己沒做,也不讓對方知道; 「無不為」就是大家以為沒做的事情,其實是做了的。 就像我們的一些學生去利益眾生,幫助他人,幫助完了以後,如果對方沒有表示感謝,可能馬上就會很生氣,想要得到別人的誇獎、認可。或者有的學生,在幫助完人之後,會計較自己有沒有收益,有沒有得著。這些其實就是下德。 就像我們自己在家打掃完,也希望得到家人的誇獎鼓勵,有時你不獎勵不表揚好像還不好了。尤其是教育孩子的時候,孩子好不容易乾完事,總得表揚表揚給個獎勵吧。 而這些也是下德。也就是我做了以後,其實我還想讓你知道,讓你認可這件事,讓你給我報酬或者報答。 所以還記得昨天說的每日三省裡的第一點:「無住」嗎? 有時候我也和大家說,你去幫一個人,到底只是你想幫助他,還是你想讓他感謝你?還是你想從他身上得到利益?其實他感不感謝取決於他的認知和修養。那麼既然大家是五濁惡世里的眾生,你對他有那麼多期望幹什麼? 但是你選擇幫助還是不幫助,這是你的個人修養;你在意或者不在意,與你會不會受到輪回法則的影響有關係。如果你在意了,按照道德經上來說,你也是屬於「下德」,還是會在意輪回和人間的一些法則。 那麼人間有一些法則(禮節)啊,它是會讓我們有慣性的。就像我們幫了別人以後,別人得感謝一聲,要是別人不說,好像就會覺得很鬱悶,很奇怪,怎麼不按流程來呢? 【上德無為而無以為】 上德就是「無為而無不為」,分為兩個不同的階段: 第一個,是行動上的無為而無不為; 第二個,是精神上的無為而無不為。 行動上的「無為而無不為」,是你真的要做到了。但過程你真的確實啥也沒乾,但是很多事情又有人主動去乾,這個概念其實更偏向於像管理學,也確實真的有人能夠做到這一點。 而精神上的「無為而無不為」,是你做了但你不認為自己做了,或者不讓別人知道你做了。 所以「無為而無不為」,一定是做了,但關鍵是你自己在不在意,要不要讓人知道是你做的,這個就非常重要了。 說到這個,我們可以回看上面的「為學日益,為道日損。損之又損,以至於無為」。這個「損」不是指損失,而是指減少的意思。 所以說要達到「無為而無不為」的境界,我們要慢慢的去學會減少。所以學道德經,為什麼要先和大家講「萬物負陰而抱陽,衝氣以為和」以及「知其雄,守其雌」呢? 其實就是因為你的認知「有多高」,你才能做到「有多損」。這個「損」一定要記住是減少的意思,絕不是現代的「損」,並不是缺德的意思。所以兩千年前和現在的詞彙,在認知就大有不同了。 我們能夠有多「損」,完全取決於我們有多豐富。道理其實很簡單,就像是今天總結的幾句話,取決於我這幾十年知識經驗的積累。 這背後我需要把人間道和天道的很多東西都弄清楚弄明白,然後才能夠去寫一些、說一些東西。包括我還需要通過兩三遍的精簡,才能看到這些話。 所以呢,也就是先要有一個積累學習的過程,當積累到足夠多,到達一個程度的時候,才能夠「簡」(少)。 比如說Fó教的核心是金剛經,它從浩如煙海的經文里總結出來金剛經的內容就有5000多字,而金剛經所有核心的內容精簡出來就是心經260字。而心經的260字,總結起來就只有幾十個字,而這也就是Fó教的核心。 而Fó祖要能總結出這個東西,首先自己得先經歷無量劫,其次經歷完無量劫,還得是講經說法49年之後,才得出一個總結,總結完了就是金剛經,再提煉才能是心經。 所以這就是「為學日益,為道日損。損之又損,以至於無為,無為而無不為」。要是你沒學到那個份上,就別想這個「為道日損」的事。 很多人都不明白「為道日損」,說白了只是因為沒有足夠的認知和學識,所以什麼都精簡不了。包括上節課說的「難易相成,長短相較,高下相傾,音聲相和,前後相隨」,這些東西一定是有其多才能顯示有其少的。 「損之又損」就是你一次一次地精簡,精簡到可能是一個字,或者幾個字的時候,然後你基本上就可以達到是「無為而無不為」的這個境界了。 也就是說,你在理解道德經時,一定是有極大的豐富之後,只有極大的「多」,最終才會體現出極大的「少」。「少」之所以能夠呈現,則是取決於你知道得有幾「多」,你能明白哪些才是核心,哪些才是精華。 其實細心觀察身邊,大家應該就能察覺到,越高級的人,話越少。像習大大,那絕對是惜字如金的;就像是Fó祖大púsà,也是惜字如金、很少說話的,永遠就那麼幾個字,這就是因為人家知道得足夠多。 只有越是底層的人,比如說那些七大姑八大姨,碰一起就一籮筐的說,那就是因為真的什麼都不知道。所以,當你知道的量和級別足夠高的時候,你才能夠做到精簡。 【行動上的無為】 比如實際上現在我就在做一種無為的事情,你看我在傳法,但是我卻沒有在傳法。其實我只是在做管理,但其實我也沒有在做管理。這個要怎麼理解呢?其實很簡單。 比如現在很多時候,並不是我直接去面對客戶,但實際上我乾的還是這個事,因為都是大家去面對客戶。這就是在行動上的「無為而無不為」,雖然我不是所有人都會親自去渡化,但卻有很多眾生因我的傳法而得到渡化。 包括我雖然沒有去管理每一個人,比如說我沒有規定大家今天要幾點上班?今天要做多少圖文?今天要拍多少短視頻。也沒有要求大家今天要去渡化多少人?要去幫助多少人? 但其實最後,大家會發現,幾乎有很多學生都在努力地乾這些事情,所以這個叫做「無為而無不為」。我並沒有去規定說張三李四你今天一定要怎麼樣,你這個月的KPI一定要怎麼樣。 完全沒有,大家都是隨心而做,而我只是把我的理念說給大家,然後大家會發現,確實都是大家自主努力地去乾。 所以,企業里也是一樣的,那些真正為公司帶來盈利,帶來生產力的員工,不論是高管,還是中層或者底層的員工。他們不需要規則,不需要法規去約束,自然能自主性地去完成他們想要完成的工作。而道德經里說的治理,也是這種模式。 所以大家自己再去理解,「無為而無不為」,其實就是這樣。包括管理方面做得比較好的,有稻盛和夫。 他其實也並沒有去管理,前期他是在研發一些東西,後期他沒有再去管企業,他只是一個精神領袖。這也是屬於行動上的「無為而無不為」。百度上講述的他,說的也是不要去干預、不要去直接管理,一切讓它按自然發展。 但是真正的「無為而無不為」,絕對不會讓它按自然的發展。就像我們,如果我不去說一些東西激發大家心中的善念,大家一出生就知道怎麼渡化眾生,利益眾生嗎?大家會願意渡化眾生嗎? 所以其實我也只是一直以來都是在堅持去做一個榜樣的力量,然後讓大家知道天下可能真的有一種人是不為錢財,只為大家好的,真有這種人存在,其實讓大家去做這個事情,是因為背後的這種東西影響了大家,而這就叫「無為而無不為」。 就像稻盛和夫,首先他必須要成為所有人的榜樣。而要做到這個,需要他幾十年來讓別人在行動上、心性上、信任上都挑不出他任何毛病,他能夠接受所有人的審查、公示、公證,然後幾十年如一日地做事。 當能做好自己的正,才能做到「無為而無不為」,大家才能以你為標桿,就沒有人願意去挑戰這個人的東西,所以這才是管理學上真正的「無為而無不為」。 但這個必須是先有領袖,也是你自己先做得正,然後再把一些理念往外說,讓大家願意照著你的東西主動地去做,最終才能做到管理上所謂的「無為而無不為」。而不是說什麼順其自然、放任不管。 所以為什麼道家很多東西都傳不下去,中途被理解歪了呢?其實也就是因為很多人自己都沒做到過,所以在理解這些內容的時候就一定是有問題的。 【精神上的無為】 我們再來說精神上的「無為」。這個很神奇,但是很簡單,就是:我做了,但是我當我沒做。 比如說:我賺了錢,但是我不在意我賺不賺錢;我傳法了,但是我不在意我傳不傳法。這裡面最典型的就是Fó陀了。比如Fó陀所乾的事。 「若有人言如來有所說法,即為謗Fó,不能解我所說故。」對吧? 「須菩提,說法者,無法可說,是名說法」。 既然這樣,Fó祖講經49年,你說他在那乾啥呢?你說他傳的這個東西不是法,閒聊?嘮嗑?那Fó祖為什麼要這麼說,這麼做呢? 這其實就是在精神層面的「無為而無不為」了。就是我做了,我當我沒做,我不在意,或者我根本就不去想這個東西。 這個東西,就是我們之前的課里經常說的「無漏功德」的核心做法。 正如《金剛經》上說的「應無所住,而生其心」。所以,Fó祖有沒有在講法?其實是有,但Fó祖並不認為他在講法。因為他不想被輪回法則牽絆住。因為輪回法則是很可怕的,你無念無想的做沒問題,只要你有念有想就中招。 這個東西,在目前很多宗教體系和大德高僧都沒有完全說透,也許是因為他們本身可能看不到這個層面,所以「暫時」不能理解。但是當他們真的能出輪回的時候,能從輪回之外去看一下這個法則,就會覺得輪回里最厲害的一招就是這個法則。 只要你有思有念,你認為你在做這個事情,那你肯定就是完蛋了。因為你做的這個事情所產生的所有的功德都將有漏,都把輪回外的黃金變成輪回內的津巴布韋幣了,所以這個還是挺嚴重的。 【天地有所補】 像稻盛和夫,我絕對相信他在精神層面上做到了「無為而無不為」。他幫助了很多人,利益了很多眾生,帶領了很多人,但他從來沒有覺得什麼是他應該要得到的。 大家要學習他,他只是想幫助別人,但他從不在意自己能得到什麼。當我們能這麼做時,我們所能產生的結果,絕對會比自己真想拿到的東西要多得多。 還有2021年,大家都經歷了鴻星爾克事件。像鴻星爾克這家企業的老闆,其實一看就是技術派IT男,就不是那種很靈活的人,可能就比較死板,這個其實從面相就能看出來。 我們從捐款記錄可以看出鴻星爾克從零幾年就開始捐款,連著捐十幾年,上天都沒有給他獎勵,那他可否認為這次他的捐款其實也是沒有任何獎勵和回報呢? 其實我想大概率也是會這樣想的。當你捐了十幾年的錢,但是上天都沒有幫助你的時候,你會不會有一種想法就是: 「我捐了這麼多錢,到底有沒有意義?」 包括其實03年的時候他的捐款遠超於這次的五千萬,但是也沒有任何的獎勵。也沒有任何被提及過他有為疫情捐款。 我們可以這麼說吧,人家的這種捐款可能最開始是真的有所想、有所得的。但當他持續了十幾年的時間後,也是什麼回響都沒有時,他的心中會不會出現一種不值得的想法呢?會不會有那種不願意捐款的想法呢? 但是你會發現他沒有,他只是想捐款,而沒有求任何的東西。所以當天地有所補的時候,那就真的是會很恐怖。 就是莫名其妙地火了,說實話,若不是這次的火,我都不知道有這個品牌。看是看過,但我只當成是美津濃的一個仿冒牌子⋯⋯ 所以這個其實就是「無為而無不為」的一個典範。在捐款上、在福報上,真的就是這種樣子。 就是說,當你要去捐款的時候,真的是要連天地都覺得你是沒有任何私心的,你只想捐款而去捐款的時候,上天對你的獎勵和回報絕對是很恐怖的,大家看看稻盛和夫的獎勵和回報就知道了。 然後像陳光標也是捐款,也捐了很多錢,但是他有所求也有所得,求名就給你名了,所以這就相當於是拿了津巴布韋幣了。 再對比下稻盛和夫和鴻星爾克拿的是什麼東西?那簡直太厲害了! 去年那個時候啊,在那一個月的時間里,只要是任何一個網紅,如果不提鴻星爾克,好像就都乾不下去似的。任何一個公司想要達到這種全國範圍內的集體轟炸宣傳,得花多少廣告費?換做任何一家公司也花不起這個錢,也請不起那麼多人去說。 而且,很多不為錢的主播你都得去說,沒辦法,因為人家站在了道德的制高點。 所以,當天地有所補的時候,當天地要獎勵給你點東西的時候,絕對不是人間能夠想象得到的。但這個獎勵在什麼時候、是獎勵什麼內容就不知道了。也許是這輩子,也許是下輩子,但是絕對是很恐怖得超乎你想象。 這就是「無為而無不為」的很重要一點。你要想得到天地獎勵,必須要心存無漏。 【天道行業產生有漏功德的原因】 另一個驅使人不斷創造有漏功德的原因是什麼呢? 就是我們都認為做了,就能馬上以我們想要變好的方式變現。像鴻星爾克,也是捐了十多年才有一個獎勵。以提高收入為例。當我們看到自己的十年財運圖,明白到今年才只有10萬的年收入時,我們就不用掂記著11萬,更不用掂記著用天道的力量去實現那個多出來的1萬。 記住,做天道加持的事情,不是為了賺錢。而是為了累積的結果。也許是為了累積後自己能賺更多錢的結果。比如說,自己是5年後才賺大錢的,那麼此刻的累積,其實是為了5年之後的結果。 因此,在一些傳法的方法上,有些學生可能掌握到比較好的方法,然後他把方法教會了其他人,授人以漁了。但可能會想,我教會了別人,別人有了優勢,人家有客戶了,這跟自己有什麼關係呢?又或者我的客戶都跑到對方哪裡了,對方還比我更青出於藍了,比我更厲害了,這不是損失了自己的利益了嗎? 若是只站在人間的利益上,這麼想沒問題。但如果,我的目的是傳法,我只是為了累積,我教會了你,而你用我的方法,我的傳承渡化了更多的人,那豈不是我這渡化的效率更大了嗎?我得到的功德更多了嗎? 而且,剛剛我說的,天地有所補,我們乾的事情,天道皆有所記錄。人間的利益,說白了也只是天道想給就給,想收回就收回。所以,如果真的是在做渡化眾生,利益眾生的事情,為了累積無漏功德的話。那就要做到「上德」,做到「無為而無不為」。 我不爭,我不算計,這並不代表我會失去。正如我那些學費,那些還陰債的分期錢,天地會用他的方式給回我,只要是我該拿到的,自然會拿到。 比如說,今個月我該拿10萬,我即使不收很多人的錢,也會有很多人把錢給回我,又或者莫名其妙從一些想都沒想過的渠道上拿回來。但大家別忘了,道常無為而無不為,我是因為做了很多事情(無不為),所以我原來就有足夠基礎。這樣的話,即使我在一個收入渠道的錢沒拿到,但我還能在別的收入渠道拿回來。 所以,也有一些學生問我,能不能拿我的東西往外講,有沒有版權之類。我都歡迎大家隨便用,這些都沒有權版。因為,我不以天道的東西有為去賺錢。我只管無為去累積。這樣的話,無漏功德我拿了,錢最後我也拿了。 【功德的獎勵的方向】 最後多說一句,就是別以為自己做了很多渡人助人的事,而收入沒變好就認為自己真的沒有變好。因為生活中的一切,都是福報。 比如說,你要跳槽到一個好企業,只要天道想獎勵你,你就一定能去到。 比如說,你想要一個被你管得貼貼服服的老公,只要天道想獎勵你,你就一定能嫁到。 比如說,你想家裡和和氣氣,父母臨終之時是健健康康的,而不是臥床不起,每天倒屎刷尿的,只要天道想獎勵你,你就一定能實現。 這裡有太多太多了,不能一一列舉。但這些結果,都是需要福報的支撐。若是自己功德不足夠,或者全是有漏功德,這又怎麼能得到呢? 而且,如果天地要給你別的,你想再多,也是沒有意義。你唯一能做的,就只是累積。累積到天地給完你A,還能給你B的地步。 想參與完整課堂的話,可咨詢。

天善缘
天善缘
“天善緣”從2018年成立至今,目前已發展成一個全球性的玄學品牌。成功打造知名IP:泰國老正(泰國老鄭)。 5年以來,天善緣團隊解決超過20萬個問題,服務超過4萬人次,成功幫助數以千計的家庭改變人生軌跡。查事、改事:Line: liveinsaha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