度化眾生的次第要求|天善緣|活在娑婆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今天和大家講講度人的要求。 大家一定要記住,我們是修行者,我不希望輪回去坑害或污染我們的任何功德,所以我還是要求大家做到「應無所住而生其心」。 包括我對一些學生的要求就會比較嚴格一些,就會多說一些,但是大家去度化眾生的過程中可千萬不能這樣。 度化眾生,一定是「次第增長」。 度化,並不是說我們將一個壞人一下給他度化成佛,那是做不到的。 其實度化挺簡單的,因為度化功德有很多方面。 那麼我們應該怎麼對眾生要求呢? 對壞人,我們要求的是不作惡,咱先不做壞事,這就是度化了; 對待壞人,我們就跟他說因果循環的事,讓他產生敬畏之心,他就不做壞事了。 對一般的人(不好不壞的人),我們要求的是開始行善,也就是做點好事一起去利益眾生; 哪怕他行善時心中是有所念的,可能是希望兒子能考上大學、希望家裡越來越好、希望老公越來越愛她……他有所念,都沒關係。 因為對於普通人來說,我們不能一下就要求那麼高,需要次第地去要求他。 我們想讓他馬上做到心中無念、以完全的慈悲心去做這件事情,那估計夠嗆。 說白了,如果做不到大善人,那就做陳光標吧,人家做好事喜歡大肆宣傳,他喜歡圖名就讓他圖名,至少他做了善事就可以了。 我再舉個例子,比如說寺廟組織放生之類的,有的人為什麼一定要去乾這件事情呢?他的確是有所念。 但是他的教化對象是誰呢?就是普通大眾,沒想出輪回、只是希望自己變得越來越好的那些人。 那麼參加這種善行善事就可以了。 以前我也特別不理解這事,我就覺得這種行善做不到「無住」,是有漏功德,那為什麼還要讓眾生去做呢? 但後來,我就發現眾生的確需要按次第去教化。 對於一些老頭和老太太,我們要是跟他們講「無住」,他們一下就傻了。 說白了,就是他能聽得懂的,我們再跟他講;他聽不懂的,我們就帶著他們一塊去做好事。 哪怕就像旅遊似的,他跟著一塊做了,一塊去念念經,一塊去幫助孤寡老人,一塊去放生,這也挺好的。 對真正的修行者,我們要求的是無住行善,也就是要求: 以無我無人無眾生無壽者修一切善法。天善緣,公眾號:活在娑婆從《金剛經》看佛法修行的根本原則 所以,度化別人,一定要以次第去要求。大家千萬別一上來就直接跟人說不能起心動念,那人家一下就傻了。

天善缘
天善缘
“天善緣”從2018年成立至今,目前已發展成一個全球性的玄學品牌。成功打造知名IP:泰國老正(泰國老鄭)。 5年以來,天善緣團隊解決超過20萬個問題,服務超過4萬人次,成功幫助數以千計的家庭改變人生軌跡。查事、改事:Line: liveinsaha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