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月記

2023/10/0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九月一半的時間都在賺畢設的錢錢,所以也沒做太多事情,只有讀書跟看看台南吧!

讀書

《時數五公里之前的城市_由高雄老屋開啟地域性空間論述》.林宛蓁

這本書讓我第一個印象是 哈瑪星

很酷的名字我原先以為是哪個國外社區之類的,原來是高雄!哈哈哈我還真的對高雄非常不熟雖然就在隔壁而已!

他講述了都市計畫與老屋的關係!由歷史的角度與都市計畫切入將哈瑪星上的案例介紹,過程中有帶到空間的尺度與都計的關係、材質的演變、建築的推移與如何對待老屋的態度,在這些當中材質的演變跟老屋的態度是我非常深刻的。

〈材質〉因為台灣的氣候與地形的不同無法用日本的那套方法來治理台灣,因此他們做了改變來讓台灣可以更適合住人,也幫助城市作了規劃與建設,例如書中舉台北的例子,原先台北市的房子都是採用木構來建造,但因為盆地地形地震雨淹水的影響,日本在之後的建築都全部捨棄了木造,所以現今還可以在台北看到木構的房子,我自己可以推測是地形較高且是日治時期所建造保存的房子。

〈老屋的態度〉書中舉了8個案例,我印象深刻的會是仁壽醫院,它的特色是歷史照片的堆疊下,可以看出每個時期下屋主或政府對於建築的態度。醫院的立面的招牌原先是凸出來的,後來改成鑲進立面上,建築系統更是混雜立面用著洗石子與水平切割,但結構上用著斗砌與加強磚造來混合,屋頂更是有著日式屋架與閩式木瓦的融合。哈這可能就成為台式風格嗎?我自己講哈哈哈!

第一次上課

過了1年終於正式上設計課,感動!哈

卓杯杯的上課方式蠻#促咪#一個報告下面有6個老師來做提問,我第一堂課的present還不錯都把自己想講的都講完,老師們的提問也可以(應該吧)說服!又得到基地優缺點,給了我一些我自己沒有發現的點,算是收穫滿滿!

只是卓杯杯提了我講起來都想笑的問題,我在剛開始的設計大綱上亂寫蒼、赫、茈,用的是卓杯之前給我的意見中講的「…發散的題目…」與「…沉膩於個人觀點…」讓我想到《咒術迴戰》的5條悟招式(哈哈可能那時在追第二季與複習第一季,所影響了吧),自己就把他寫了進去。他就說要記得解釋一下,要不然會不了解!哈哈自己把動挖出來,好想埋起來喔···乾!

設計大綱

設計大綱


這就是我第一次上課的內容!


    139會員
    683內容數
    #金大建築15歲 +4了!畢業設計相關的文章,不論是自己的畢業設計、參加宜蘭大評圖的心得、或是相關書籍的閱讀心得,都請在「準備發佈」裡的關鍵字中加上「金大建築15歲」。讓我們來好好回顧我們所接力走過的15年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