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改變一個人》閱讀心得分享,我們都用錯方法了!

2023/09/2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可以改變別人嗎

我們應該都有聽過一段話:「不要想改變一個人」。尤其在男女關係上,常常會看到兩性愛情專家會說:「你永遠沒有辦法改變一個人,你越想改變他成為你想要的樣子,越不可能實現,因為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個體。」

這句話我以前深信不疑,所以常常遇到想改變別人的想法時,說個幾次對方無動於衷,我就放棄了。

然而,真的沒有辦法改變一個人嗎?這本書給出了答案,絕對可以!只是我們一直以來都用錯方法了

為什麼無法改變人

每次我們與人爭論不休,你認為他的想法很明顯就是錯的,於是你怎麼做?①用「勸」的。②加強證據,提出各種佐證資料來證明你說的是對的

結果有用嗎?完全沒用。為什麼?答案很簡單,當你表現出想要說服人的時候,你就已經不可能成功了。

因為人很厲害,內建雷達,只要感覺到有人想說服自己,「警鐘」就會響起,於是你不管如何說破嘴,提出多有效的證明,沒人會聽的進去,因為「抗拒心理」已經浮現。

抗拒心理是什麼

你提出新聞證明,他會說:「這是假新聞吧?」你提供資料,他會說:「這是假資料吧?」你提到隔壁小明的例子,他會說:「這是倖存者偏誤吧?」

為什麼會這樣?因為就算他心裡認為你講的有道理,他還是會反抗,因為當你「建議」別人要怎麼做的時候,他的解讀是:「我沒有選擇權,我沒有自主性,我沒有掌控命運的機會,你沒有給我『選擇』!你要我『這樣』想,你要我『這樣』做!」。

人是需要有選擇、掌控感的生物

這樣你懂了嗎?人是一種需要有選擇、掌控感的生物,因為沒有選擇,感覺就快要窒息,彷彿命運是被決定的,毫無自主權。這種壓迫,人是會拼了命去反抗與革命的

你有沒有聽過這些故事:①媽媽希望小孩吃青菜,告訴他菜有多少好處,越講小孩越不想吃。②父母告訴小孩不要跟這種人交往,說壞處有多少,結果反而更推向小孩更想與他交往。③你本來心血來潮想整理房間,你媽突然跟你說:「房間那麼髒,還不去整理。」你突然不想整理了。

講了那麼多,那具體到底該怎麼做,才會改變他人的想法,甚至是改變行為呢?

這就是這本書的厲害之處了。以上只是第一部分的「抗拒心理」。後續還有「敝帚自珍效應」、「距離」、「不確定性」、「佐證」。共五項可能有的想改變他人需要突破的障礙,書裡都有明確的解決方法。

誰需要這本書?

這本書誰需要?每個人都需要。為什麼?如果你是員工,你需不需要說服上司接受你的想法?如果你是業務員,你會不會需要客戶接受你推銷的新產品?如果你是主管,你想不想要下屬接受你的管理理念?如果你是父母,你希不希望孩子聽進去你的建議?

無論你是誰,只要是群居社會,你都會想要傳達你的想法與理念,如果你一開口,對方就興趣缺缺,甚至想打哈欠,又怎麼可能改變他們的想法呢?

這本書太讚,一篇貼文分享不完,如果這篇反應不錯的話,我再分享下一篇。🤓

18會員
35內容數
你好,我是bk,我們都知道身體餓了需要進食,那靈魂如果感到匱乏了,該怎麼辦呢?這裡分享各種書籍,歡迎來看看有沒有適合你的靈魂養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