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分享】依戀效應:為什麼我們總在愛中受傷,在人際關係中受挫?

2023/10/1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希望我能更早理解這個理論,在我成為父母之前或者在我孩子還小時 :)

當我知道這個理論時,就深深著迷(和作者一樣)。

作者訪談大學教授、專家、相關研究人員也深入生活作調查。其中包含有趣、令人傷感及省思的各種案例,來幫助我們理解這個理論。

我也更理解原來依戀理論和依戀教養是不同的(很有趣),大家可以自己在書中品味這中間的差異。

書中也談及,即使我們不屬於安全依戀型(當然安全依戀型的朋友,也可能遭遇人生的種種不順遂及情感挑戰),也能有能力並且過出屬於自己的璀璨人生。

這也是我很好奇和想學習的。經由這幾年的自修,我相信每個人都能找到適合自己的方式和方法,成為最真實也最開心的自己,幫助自己度過難過,跨越過往的傷痕。不一定要移除,而是用一種和平且寧靜的方式共處。

情緒不再讓我們抓狂,不再隨著別人或被挑起的情緒舞動,用自己安穩的步伐,前進著,享受人生。

我想我會繼續閱讀依戀相關的理論書籍,幫助我更了解過去的影響。但也協助我開展未來。書中提及的EFT(情緒取向治療 Emotionally Focused Therapy)也會是我下一個書單裡的書籍吧(笑)。

網路上找得到相關測驗,書中也提醒可找專家協助檢測及分析唷! 照顧自己的心理健康很重要,隨時與專家及現實核對,避免陷入個人小劇場及對號入座阿~

攝影師 Van Thang

攝影師 Van Thang

以下資訊來自博客來:

依戀效應:為什麼我們總在愛中受傷,在人際關係中受挫?

THE ATTACHMENT EFFECT: Exploring the Powerful Ways Our Earliest Bond Shapes Our Relationships and Lives

  • 作者: 皮特‧羅文海
  • 原文作者: Peter Lovenheim
  • 譯者: 廖綉玉
  • 出版社:三采
Kai Lee
Kai Lee
每個人都能找到適合自己的心理自癒能力。人生是一場場的實驗。帶著好奇與學習,記錄著各種人生情境。也願分享一些人參般的故事和啟發。圖文分享IG:Kaileetalk 。聲音分享Podcast:kaileetalk 凱莉閒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