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分享】你,很好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副標:接受過去的你,喜歡現在的自己。

以前有追蹤艾爾文,喜歡他的努力和分享。重新翻開這本書,裡面細數著艾爾文的人生歷練和生活觀察。

光這個副標,我們就做得到嗎?

我可是花了好幾年,才有稍微這麼一點點接近。

書中分五個部分: 過去的事/自己的事/現在的事/選擇的事/以後的事。

簡潔有力的包含我們大部分會遇到的事。

這邊想分享關於工作,艾爾文、大人學都分享過相似的觀念: 再喜歡的事,也都包含著令自己討厭的部分。

艾爾文提及運氣雖然也有影響(這讓我想到利用你的不平等優勢創業這本書),但沒有努力,就更不可能成功。

所有讓我們開心、喜愛的結果,都包含著我們不是很喜歡的過程(不管是要顧慮細節、花時間研讀或者處理令人翻白眼的人際互動等)。

艾爾文在現在的事當中分享的焦慮,是我也曾經歷過的:永遠都覺得有事沒做、有待辦事項、害怕落後、永無止盡的害怕和擔憂......讓我既焦慮又更不敢停歇。因為「我們永遠在和別人比較」、「我們用世俗的價值觀來看待自己,不是自己真心想要的」。這兩點深深地提醒了我。

對於低潮:「接受他」。XD 這是多麼簡短但是要有智慧的做法,我現在在看的正念療癒力、學習的澄心等。都是在在告訴我們:看見他,接受他。

這麼簡單而已。我花了好多年好多年才願意相信XD 你呢? 也許今晚停止追求世俗或著旁人眼光中的羨慕和成功,不管是面對學習、工作、感情的瓶頸,試著接受他看看。我自己在澄心的十分鐘內,是有感受到驚奇的平靜感。這也許就是接受的力量吧。

「千萬不要因為自己和別人做的不一樣,就覺得自己是錯誤的。」我想這由艾爾文口中說出,應該更具有說服力。的確說中了我的盲點,我從以前就害怕離開常軌生活,國中明明熱愛畫畫,最後一刻卻回到正規學校就讀;大學選了當時熱門看似前景良好的企業管理學系......要能有勇氣學習他人的好、放下自我懷疑、堅持理想。我想還要配合許多智慧與勇氣(和著名的*祈禱文一樣)。

在選擇的部分,艾爾文用他的經歷和我們分享,減法的實踐。也提醒我們莫忘初衷的重要性。我們常因為外在的眼光,最後走著走著就偏了。莫忘初衷和適量選擇,會幫我們更穩定在當下。

也很謝謝艾爾文坦承自己的糜爛期XD 但他分享了一個很重要的觀念:先做一兩件自己喜歡的事。慢、慢、變、好。人都會看走眼、做了一些自己覺得腦袋被外星人占走了吧?!的決定。接受它的過程,也包含對自己寬容。艾爾文用它自己的經歷,分享著,先做一兩件自己喜歡的事情開始,慢慢在這個好壞交雜的人生中,做回真正喜歡的自己,過自己真正喜歡的生活。

很喜歡艾爾文對於放棄的詮釋。在對,不對,都對。這篇中用故事分享著。這個每個決定、每個選擇都用對的思維看待。這是我藉由閱讀才慢慢累積起來的觀念。以前總想要「標準答案」 :P

很喜歡他實際、平易近人的分享。又是一本像朋友般,和我分享、傾訴、提醒我許多人生智慧的書籍。以為是一本心靈雞湯,但用獨特艾氏語調分享著人生的歷練和智慧(應該累積了很多心理學的知識),難怪在出版兩個月就九刷了XD

raw-image

攝影師:Simon Berger: https://www.pexels.com/zh-tw/photo/1266810/

以下資料來自博客來

你,很好:接受過去的你,喜歡現在的自己

  • 作者: 艾爾文
  • 出版社:方智

寧靜禱文:神啊,請賜我寧靜的心,去接受我無法改變的事; 賜我勇氣,去改變我能改變的事; 賜我智慧,以分辨二者的不同。 (取自網路)

0會員
2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心流操作方法】拆解目標的重要性|[影音筆記]如何用『心流』幫你成功《不可能的藝術》讀書分享本篇整理自:如何用『心流』幫你成功 |《不可能的藝術》讀書分享 是我很喜歡的一位YTR-MoneyXYZ,解說的內容時常很豐富、有深度,所以也透過這篇筆記紀錄來增加我的理解。 本篇重點筆記: 勇於挑戰→將任務拆解→讓小任務在「能力挑戰最優點」→心流→保持狀態→確保自己在往目標靠近的路徑上
Thumbnail
avatar
蹦蹦阿奇
2023-08-26
〔身心靈學習歷程〕 《你,是自己的鑰匙—靈媒媽媽的心靈解答書》閱讀分享—生命中的成功(下)在另一方面我也提到,我曾經擔任社工督導,但在我得知主管隔年想要賦予我額外的繁重工作任務時,我覺得自己身心無法再負荷,因而選擇逃避的經驗。今天就要來說說這個「克服害怕的失敗經驗」,以及其中帶給我的自我體悟。
Thumbnail
avatar
秀慧
2023-04-16
〔身心靈學習歷程〕《你,是自己的鑰匙,靈媒媽媽的心靈解答書》閱讀分享—因果與動機在前幾篇日常自我覺察的文章中,我分享了《你,是自己的鑰匙,靈媒媽媽的心靈解答書》這本書帶給我的體悟與感動,除了當時提及的那一大段內容之外,其實我還抄寫了不少書中的金句,接下來就試著以較短的篇幅跟大家陸續分享:)
Thumbnail
avatar
秀慧
2023-04-09
從疑似學習障礙轉變為日本知名讀心師。好書分享《專注力就是你的超能力》※適合人群 1. 容易分心,靜不下來 2. 為了生活每天都感到疲倦不堪 3. 讀書或做靜態的事情,五分鐘就受不了想睡 4. 工作總是無法在最後截止期限內完成
Thumbnail
avatar
小賦婆 little giver
2022-06-17
別人怎麼對你,都是你教的/讀書心得分享15分鐘速讀法 確立問題 如何讓自己變得更好? 擷取16個關鍵字 你的信念決定你的行為,你的行為決定你的結果。只有換一種新的信念,你才會有新的行為,新行為才能創造出新的成果。 遇到問題時,主動去解決。同心合力地解決問題的過程本身就很溫暖。 「內心強大,才能道歉;但必須更強大,才能寬恕。」—宮崎駿
Thumbnail
avatar
Emily
2022-03-07
【腦內鮮事】讀書人的書單?知道這個要幹嘛?分享了你們會讀嗎?紙不夠寫,還有一些沒讀完但很好笑的勵志書,一些還沒讀完的bl小說,朋友給的英文書也沒讀完,立體書只玩一玩而已沒看內容^^b 起因很簡單,近期迷戀耽改劇《山河令》的男主們,注意力難免全落在演員的各種大小消息,然後看見一個訊息,就是張哲瀚被嘲設立讀書人設,似乎是在參加電影之夜,被人問到最近看什麼書?張哲
Thumbnail
avatar
misha sun
2021-06-17
數位閱讀可能傷害民主自由?《回家吧!迷失在數位閱讀裡的你》|書籍分享隨著科技發展,人們越來越常在數位裝置上閱讀。然而,經由不同媒介閱讀,是否會影響人的認知能力?甚至可能因為人們太大量、快速、分心、碎片化的數位閱讀習慣,而傷害民主制度?
Thumbnail
avatar
黃琪樺
2020-05-19
【好書分想: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哈佛商學院最重要的一堂課】筆記摘錄與讀後感關於在人生的選擇,你通常會怎麼選? 年紀越來越大之後發覺,與其說人生是無法選擇的必須要遵守的社會規則,或是有些人天生就有美麗的外表、良好的家世抑或聰明的頭腦,但從此之後就必定能一帆風順嗎,還是說是我們的選擇造就了我們後來生活?
Thumbnail
avatar
家教老師的側寫紀錄
2019-03-16
【好書分想: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 】讀後感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 吳曉樂 我第一次看到這本書的時候,大概是距離公視拍這部戲很久以前,很多人還不知道這本書的時候,曾經讓我非常的觸動,也許因為我跟她一樣,我們最多的時間都是在與孩子相處,觀察孩子周
Thumbnail
avatar
家教老師的側寫紀錄
2019-0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