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分享】高敏人的職場放鬆課

2023/10/2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真希望早點知道啊!

真心推薦給工作與人相處時感到疲憊的你。作者經由自身的經驗和輔導過600位以上的高敏人,希望能將"精疲力竭"的你,引導成”活力充沛"的過每一天。

首先,環境選擇是很重要的。第一章中用扭蛋形容,高敏人常急著想說出對方想要的答案:對方想要的答案在第五個扭蛋,我們努力的扭,卻卡住掉不出來……這個精準的形容真是讓我忍不住會心一笑。

高敏人不是沒有意見,而是常常太顧慮別人,想要說出別人心中的"正確答案",而突然卡住般。

而形容環境、陰沉地氛圍,導致高敏人無法聆聽自己,作者也給了一系列的物理阻斷建議。非常實用! 從我們能想到的五感中進行建議(像是給視覺型的人戴眼鏡的建議XD 這麼普通但我很少聯想到一起。)

思考鈍感人與自己不同之處,也是很值得深思。不要以對方能否理解,來判斷是否接納和愛著我們。畢竟每個人都是不同的。(我真的很常忽略阿~)

作者也提醒著我們要勇於做真實的自己,不然周遭圍繞的是被我們裝出來的樣子所吸引的朋友,久了,連自己也會懷疑真實的自己被需要性。真實地做自己,自然吸引喜歡真實樣貌自己的朋友們,越是輕鬆自在的相處,不管自己或者朋友都能散發出自在、自信的光芒,愈活愈出色。

這讓我想起過去曾被限制性信念綁住的自己,現在回想,真的是帶層「殼」在生活著。然後周遭的人,的確是被那層「殼」吸引來的夥伴,而我自己,後來也很疑惑分不清楚哪一個才是真實的我了。 (真是慘痛的經驗,再次覺得能早點知道這本書就好了?! XD 幸福的各位現在知道了。)

不要以為每個人都能同理、學著做個會討厭別人的人……這些建議都讓我會心一笑。並且有種: 嗯!真的應該早點奉行這些行動,讓自己高敏人生更輕鬆且充滿活力啊!

作者說得從精疲力竭到精力充沛的高敏人生,的確是我想要的!

第3章中,有高敏人*鈍感人、高敏人*高敏人的相處合作方式,也很值得一讀。像是兩個高敏人小心掉入沮喪漩渦,我在和高敏人共事時,的確會有這種感覺(笑)。常常與現實核對,也是我們的課題之一。作者也提醒高敏人應該給自己一個專屬自己的空間(學習中)。

第4章的工作篇,則是必讀!(邊讀邊點頭阿~)

有許多實用建議,像是遠離情緒不佳的人、活用優勢等。

工作的適性三重點也很棒,在不同書籍中都有提到類似的概念:想做的(熱情)、優勢、環境。

最後,有時候要盡全力逃跑這篇,說到心坎裡: 身心健康遠比你的工作重要。下面這句話我想畫紅線重點: 工作的目的是為自己帶來幸福,這世上肯定有一份工作,能讓高敏人優游自在揮灑自我。

最後一章,按著作者發覺自己獨到之處,樂在其中,肯定自己的故事讓我覺得很溫暖也很受到鼓勵。很位作者開心,也衷心祝福每一位高敏人都能找到屬於自己的一片天空。

這本書也是有很多實際可以操作的行動輔佐小故事,很好閱讀,也便於記憶。推薦給高敏人,或者為職場關係、工作、自我認知有點困擾的朋友們。

祝福我們都能找到屬於自己優游自在的一片天空。

raw-image

攝影師:Vie Studio: https://www.pexels.com/zh-tw/photo/7006367/

以下個人小小的分享:

  1. 不想承認->邁向接受:我是高分數的高敏人。對於情緒、氣氛轉換,在工作經驗中的確敏銳。很常被同事老闆誇讚貼心,雖然自己覺得: 有嗎? 還好吧? 不就”正常人”都會做的嗎? (笑) 這類故事在書籍裡也有提到。
  2. 資深自我批評家,鞭笞者。如同許多高敏人書籍中談及的,容易設定高標準,覺得自己永遠都不夠(格)。
  3. 當了母親後,更是逼自己正視,過去的自己如何影響教養。希望在我能給予得範疇內,給予孩子健康的心理支持。
  4. 科技業工作十二年,習慣以”殼”面對職場,最後有點連自己都不清楚自己是誰了。
  5. 開始接受和承認自己是高分數高敏人,學習降低敏感度中。(不承認的過去真的帶給自己很多苦頭吃啊!)

在看的過程中真的很常會心一笑,真心推薦,我希望能早點看到的書籍。

以下資訊來自博客來:

高敏人的職場放鬆課:給在職場精疲力盡的你,高敏感專業諮商師的42則放鬆處方箋

「気がつきすぎて疲れる」が驚くほどなくなる 「繊細さん」の本

  • 作者: 武田友紀
  • 譯者: 呂盈璇
  • 出版社:三采
  • 出版日期:2020/09/30
Kai Lee
Kai Lee
每個人都能找到適合自己的心理自癒能力。人生是一場場的實驗。帶著好奇與學習,記錄著各種人生情境。也願分享一些人參般的故事和啟發。圖文分享IG:Kaileetalk 。聲音分享Podcast:kaileetalk 凱莉閒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