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成論文口試 Final defense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昨天順利地完成論文口試,這幾天都睡不好,因為一直想著論文口試的事情。

論文口試當天需要準備很多文件,評分表、審定表、印領清冊等等的文件,同時也要準備委員們的茶水。發現自己一整個人忙碌,我又出發的晚,把自已搞得匆忙,真是不應該。但很謝謝系上的委員老師對我很有耐心QAQ也很謝謝我的朋友ㄏㄈㄍ陪我。不然我應該會緊張到暈倒在教室吧…

不過初審過後,我認為自己算是有努力完成論文的訪談分析和結論,集中式地花時間完成。但這學期寫作過程至中途寫到有點反感,說不上來的心中排斥,只能說這學期工作、學習和寫論文狀況都不太好。很慶幸自己最後還是完成了,對這個狀態的我來說很不容易。

去年第一次初審口委們的感覺都還不錯,當時口委都有看我寫的論文,有一問一答,讓我覺得作品有被討論的感覺,也比較有那種defense(防禦)的感覺。

這次口考還是有些微defense,但由於其中的委員有換一位,就沒有第一次的感覺,而且從新委員的回覆中,我也蠻清楚新委員沒有看我的論文,會提一些我已經寫在論文裡的東西,這點讓我蠻疑惑的,但委員不是用問句問我,只是直述句告訴我應該要放哪些東西在論文裡,即使我已經放了。

為了維持和諧,基於不是問句的句子,我就僅微笑以對,我選擇不正面回應和保護自己是因為我當下考慮了兩個面向,一來新委員是指導老師邀請來的,我不想破壞這層關係,二來其實提到的點我都有寫到,所以這樣我也不太需要修改。

但後來直接說要改題目…過程沒有和我討論怎樣改比較好,比較是委員之間…我當下有些錯愕,因為最清楚內容的我無法表達想法,也因為這件事,我內心被衝擊了一下,是重重的一下。結束後和指導老師談過後,才比較寬心。

經歷了這次的final defense,跟我的期待有些落差,或許我期待的是新委員可以花些時間看過,然後問我問題,我能根據我這幾年的觀察、文獻探討、訪談來回答問題,這是我期待的。落差感的產生,使我有點心煩。我需要時間和力氣把自己拉回來。

但回頭想想,委員們都有到,其實就很阿彌陀佛了,還要被我綁著,花時間聽我說,不過要在15分鐘內將研究的東西說完,真有些難,我盡力了。

這是論文口試的小紀錄,不知道未來的我再回來看這篇心情會如何。

口試通過了,是開心但也有些心裡衝突,需要時間消化和理解。接下來就是抓緊時間修改論文了!




31會員
6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Treize 的其他內容
修習師培的焦慮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師培ˍ有點煩惱,想失陪了。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關於寫論文這件事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碩士學位真的值得嗎?新建築與設計學院MCM碩士學程 免論文、免英文、一年完成,厚實職場競爭力!念碩士真的對職場有幫助嗎?這是許多人在職涯規劃中面臨的重要問題。碩士學位對於職涯發展上的影響,以及大部分的人在念碩士時會遇到的困難,並介紹美國新建築與設計學院(MCM)中文學程的獨特優勢,幫助你更輕鬆地完成碩士學位,爭取職場更大的機會
Thumbnail
avatar
NSAD
2023-09-11
跟人討論如何完成責任的方法前文談到授權或是團隊領導時,讓人負起責任,以及要負起什麼責任,然後呢,授權不能停在這裡。 授權不是扔出去責任就好了,上下對於如何達成目標,完成他的責任的方法需要進一步探索。 對於中階主管,這個比較簡單,討論一個達成目標的操作方法,先做什麼,再做什麼,誰在何時做甚麼的計劃。目標轉換計劃,在團隊層次
Thumbnail
avatar
Louis Liu
2023-07-14
2023最新高雄教師甄試題目: 用chatGPT針對李斯的諫逐客書,引導學生完成小論文2023高雄教師甄試: 自從ChatGPT問世之後,研究如何提升prompt的品質,成為一門顯學。很多人將prompt比喻為咒語。一個好的咒語可以讓ChatGPT給予良好的建議,對自己帶來不少幫助。若您想指導學生寫一篇與〈諫逐客書〉相關的小論文,請問您將建議學生對ChatGPT提出什麼問題?
Thumbnail
avatar
信物理博士
2023-05-30
學習|完成1st小論文&繼續的毅力只是需要時間,而我還有時間。
Thumbnail
avatar
YH.CC
2023-03-17
【央廣】生活有辦法:【新聞時事】抄抄抄!政治人物抄襲論文成為選舉攻防焦點? 【新聞時事】抄抄抄!政治人物抄襲論文成為選舉攻防焦點? 本所許惠菁律師主持央廣【生活有辦法】,選舉屆至,新聞往往都在討論某某候選人又抄襲論文、誰又製造假學歷等,許律師將從學術論文風波談起,談談學術引用及抄襲等相關法律問題。 相關事件 本集重點 著作權侵權的比對方式?談接觸、實質近似等要件。
Thumbnail
avatar
知言法律事務所
2022-09-01
碩士論文完成的你都那麼多年了 以為已經忘了,原來記憶還在 看到你在論文上感激妻子的一切
avatar
關東西
2021-03-15
寫論文的日子(1) I 論文完成,我卻很不踏實或許是論文產出的時間太壓縮了,以至於就算我做了很多的事情,或也許有投入,但根本就沒有時間好好消化這一切,以至於會有一種「好像什麼都沒做」的錯覺。
Thumbnail
avatar
Z先生
2021-01-07
快完成論文了原本要放棄的東西,現在卻快要完成了!
avatar
Yen視生活筆記
2020-05-24
七天完成論文系列寫論文的最佳環境 交論文是研究生的必經之路,如果掌握了高效率的論文寫作技巧,那就可以快速寫完,邁向畢業之路。 而在寫論文中,總是有這樣那樣的不開心,不如意的時候,本系列可帶你去另個空間逃避一下。 指導教授將自己的熱情和靈魂投入到「催」論文上。寫論文的人可以在本書“暫時性的置之度外”,從本質上講是一場
Thumbnail
avatar
快刀俠
2020-02-19
avatar
雙魚鏡方格子檔案館
2009-0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