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如何成為人生的嚮導?與夢同行的日子

2023/10/02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伺服器散落在地板各處,一米多的紅藍色電線從機櫃的孔洞張狂穿出,這辦公室要塌了吧?天花板垂落下一條條線頭,爆出火星,時不時擦出嘶嘶聲。

戴著藍色手術帽的醫療人員,顧不得走道有人,直接撞過我的肩膀,匆匆走到臨時成立的抽血檢驗區。

「喂,你過來坐這。」護士對同事 A 說, A 一臉不耐煩的將自己塞進椅子中,嘴巴碎念著什麼抽血啦,根本沒事,就愛小題大作。

奇怪的是,公司大樓為啥有醫療團隊進駐?有吊掛點滴、手術用鐵盤,盤上放置針頭、止血帶,刀片亮的反光。

電梯旁還擠著一坨人,是 IT 部門的同事,他們莫名被叫上樓去支援會計。突然間,一個問號猛撞進腦門,我究竟是哪個團隊的?好像是 IT 部門,又好像跟 A 同團隊,但似乎也不是?

思緒啊理不清,天旋地轉之際,感到背後有道目光,灼熱地快燒傷背頸。我稍稍轉頭,瞥見辦公桌旁,有個肥宅癱坐在地,他一頭油膩,皺巴巴的白襯衫半露在褲檔外。還來不及理解眼前狀況,一位醫護人員,拿著一把轟隆巨響,高速運轉的電鑽,朝他肚子,直直的開了個大洞。

「為什麼是我?為什麼不是他們要治療?」肥宅先是痛得抱肚,緊接著傳來獸般的低吼。他雙手在空中胡亂比劃,以至於根本不知道是在指誰,快被肥肉給吞噬的眼白,顯得渙散瘋狂。

當我覺察不對勁想逃時,他就盯上我了。在那瞬間,他衝過來,急速將一根紙針,刺向自己,不消兩秒,又再深深插進我左手臂上。兩道鮮紅的血痕滲出,血珠靜靜地滴落。

我知道他染病了,所以他是要將病傳染給我嗎?我感到頭皮發麻,心臟血管快速膨脹。右側穿套裝的女人大聲疾呼,「快,快輸血給她,也許還有救!」

我不支倒地,急促又沉重的的喘息聲如同海浪襲來,咦這是我的呼吸聲嗎?……


夢中坍塌的辦公室

夢中坍塌的辦公室


清晨,我兩手緊緊握拳,太過用力以致掌心烙印下指甲痕。以往從夢中驚醒或哭醒,一知半解下,游離在現實與夢境的邊界,總害怕惡夢即將預演未來。然這一回,不再只單純被恐懼淹沒,因為學了解夢,知道潛意識導演,會用象徵來演繹夢境,唯有細細品夢,才可挖掘他想傳遞的訊息。趁夢境仍很新鮮,起身用圖文方式紀錄下來。


夢的不同層次

夢,擁有不同層次種類,在光譜的一端為現實世界,反映著現實焦慮、情緒困擾、關係議題,有時在生活中感到匱乏,需求未被滿足,夜間,潛意識便讓美夢成真。而光譜的另一端則為自性大我,夢有著預知指引、療癒整合的功能,偶爾展演的領悟大夢,訴說人生的醒悟,道出智慧的話語。

上述我的夢,不完整的大樓指涉身體,是潛意識想提醒我需注意健康。此外,夢中高樓由外向內看繁華璀璨,但身處其中即知是危樓一棟, IT 部門同事也被叫去支援會計,處處飄散著「名不符實」的味道。自從離開工作崗位,沒了名片的我究竟是誰?昔日身為一個工程師,那現在呢?這當中反應出更深層的、關於身份認同的焦慮。


突破潛意識的防衛機制

其實一剛開始,我是尾隨著解夢課同學的提問,來解鎖這個夢。提問,讓想法激盪出更多想法。舊夢重遊才赫然發現,夢巧妙地創造了兩個雙關:我需要大量輸血—「書寫」,才能遠離染病,而刺進手臂裡的泛黃紙針,諧音「指針」,明明只是紙捲,卻強勁十足,甚至可扎人。夢默默暗示著,書寫的力量,白紙黑字所能召喚的,是生命方向上的指引。

藉由相互解夢,學習到怎麼突破潛意識的防衛機制。在過程中,多採用開放式問句,不引導、不預設答案、不否定對方的說法。解夢者的存在,是為了讓夢者,更靠近自己的無意識。解夢過程,並不急於找到象徵意義或「正確答案」,我們相信夢者擁有自己的詮釋。同樣帶著尊重、不勉強、開放的心態,在獨自解夢時,也才能讓無意識更自然的流動。


輸血書寫,紙針指針,好妙啊

輸血書寫,紙針指針,好妙啊


回望夢裡的陰影、原型

反芻夢境訊息,帶回清醒之時。人在江湖走,為了融入社會融入群體,我們都戴著人格面具。例如平時,我得是個有效率自律的人,傾向做事衝衝衝,且要盡可能謙卑。此般特質,多數時候能幫助我在團體裡運作。不過為了維持住人設,較為悠閒慵懶,看待事物以順應無為的那面,便會潛伏至陰影。

陰影之外,夢裡懷有報復心理的肥宅工程師,似乎是破壞份子的原型。因不滿他人未染病,為了宣洩憤怒,他將紙針刺進我的手臂。初見破壞者原型,暗想太可怕暴力了吧?但實際上,每個原型,亦光明亦陰性。破壞者的陰性屬性,是引發自我毀滅,或傷害他人的行為; 光明屬性,則是重視自我的慾望和需求,充滿主動進攻的能量。

回望夢境,並再次追溯過往的工作經驗,對我產生的影響。是不是以前習於高速運轉,實際上已精力殆盡?當自己選擇了用此一方式過活,卻又充滿怨懟不甘?這股對自己及環境的怒氣,在現實中不能恣意釋放,於是化作了破壞份子,在夢中惹事。課堂上,老師邀請我們思考,為什麼我需要這個原型特質?我該如何平衡這股力量,讓他用可被現實接受、調整過後的方式來展現?


跨夢分析

夢境的剖析,可以是一個夢,也可以橫跨多個夢。單一的夢,像畫廊裡的一副卷軸,畫裡自有氛圍有風景有情感。然而,綜觀好幾個夢,就像是欣賞了一幅又一幅畫風迥異或雷同的作品,從中可窺見一種風格、一種調性。跨夢分析,穿梭在夢境之間,觀看的視角變廣了,如有情緒反覆出現,或相仿的物件角色經常上演,便可萃取出類似的元素,互相補充解釋。

上述夢中,看著抽血區的器具時,搞不清楚自己是誰之際,擔心遭工程師攻擊的片刻,觸發的情緒即為焦慮擔憂。跨越好幾個夢境,無論劇情怎麼開展,焦慮擔憂都像是基調,滲入夢裡。針對最熟悉的情緒做整體的覺察,猜測可能與我敏感的人格特質有關,從熟悉的情緒中,也再進一步反思,為什麼我常常感到忐忑不安?當這個情緒出現時,我會做什麼行為反應?


夢裡夢外,花花世界

夢裡夢外,花花世界


讓夢成為你人生的嚮導

最終,線上六週的解夢進階課程圓滿落幕,老師使用塗鴉夢境、自由書寫、冥想、牌卡,引領我們與潛意識慢慢對話。上解夢課,不僅汲取了剖析夢境的技巧,課堂間與同學們的討論,挖掘親見了人性共同的脆弱與勇敢,知道在心靈成長的路上,並不孤單。課後老師針對作業給予的回饋,也總能點出我現下的議題所在。

從小我就是個多夢的人,唯獨無相關解夢技能,夢的囈語,潛意識的大作,並無法真正領略。夢,總呈現更真實的自己—在意識層面壓抑著的、不可見人的、你所渴求的。潛意識導演擁有無限的資源,夜幕低垂,他獨具匠心地挑選演員物件,好接收你的投射,映照出尚未被接納、被忽視的部分自我; 他精心佈置場景,編織劇情,好讓你看清生命故事的問題主軸,待解的心靈議題。

夢,層層疊疊,只望向浮在表面的內容,它便像謎霧一般。然而,若你知曉了如何解夢,倘若你願意撥出時間給無意識,那麼,夢將成為你人生的嚮導,解夢,也就成了一趟陪伴自我的療癒之旅。


對夢感到好奇嗎?來看看完結的解夢進階班的資訊,期待未來香盈老師能再開課,敲碗敲碗 🥣🥣🥣


❀💮❀💮❀💮❀💮❀

喜歡我文章,可以追蹤粉專呦 🌹

粉專:花裙姿

❀💮❀💮❀💮❀💮❀


97會員
40內容數
故事,是最古老的擬真科技。聽著聽著不知不覺,便沉入了說者所孵的夢。那夢,輕薄如蟬翼,而連綿的文字,小心翼翼地護著幻夢。 在這裡,我說自己的故事,做自己的夢;有時,也會拾獲他人的夢,編織專屬他們的故事羽衣。 故事販賣所,沒有喧嘩的叫囂,我默默兜售故事,也期待你能在這,找到合你味蕾的篇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