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假設自己錯了,才有機會獲得真相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金融時報主筆哈福特提出一個很簡單的方法,讓我們有機會搞清楚什麼才是真相——養成一個習慣,假設自己可能是錯的,並尋找證據證明自己的錯誤。

他的講法比較簡單,我這幾年到中小學講如何培養思辨能力的主題時(因為小學四年級國語課本的課文有收錄我一篇談媒體識讀的文章,這篇文章是從「看新聞學思考」這本書的自序改寫成小學生看得懂的文句),我建議大家仿照辯論比賽的規則,直到上台前15分鐘才抽籤決定你是站在正方還是反方的立場。換句話說,我們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觀點、好惡或意識形態,但是你可能抽到跟自己原本相反的立場,為了比賽獲勝,你還是必須為你本來就厭惡的觀點作辯護。

因此,參加過辯論比賽的人就會知道,任何政策或觀點,一定有好處也有壞處,若有可見的效果也就必然有其限制或不足之處。

但是若要跟從來沒參加,甚至從沒有見過辯論比賽的人,用辯論比賽當例子,老實說我也不確定聽的人究竟理不理解我究竟在說什麼?

哈福特的建議很清楚——若你真心想知道真相,那麼就先假設自己的看法是錯誤的,然後積極的尋找證據證明自己的錯誤。不過,這個建議雖然簡單,但是違反人性,也很少人能做得到。

其實這不只違反人性,也有點違反我們大腦思考邏輯的既有模組的設定,心理學形容我們大腦認知行為裡有種稱為「確認偏誤」的盲點,也就是我們只會注意到能證明自己信念是正確的證據。

講得更清楚一點,即便我們上網搜尋資料,花時間精力來評估訊息,仔細檢查這訊息裡那些是事實那些只是個人意見,也不見得保證我們能很客觀且有能力分辨,甚至也不能保證我們能接觸得到相反的論點。(搜尋引擎能聰明地為個人的好惡立場量身訂做專屬你看得到的訊息)。換句話說,我們往往試圖透過搜尋來確認自己相信的事實,而非去搜尋與我們立場不同的反例。

我知道人的「確認偏誤」,這也是多年來我不曾跟朋友討論政治或為爭議性問題爭辯得面紅耳赤的原因。

接受挑戰、測試自己

在過去社會變遷非常緩慢的時代,不冒險也許真能平安過一生,當然付出的是庸庸碌碌的代價,也就是世界上多我一個少我一個都沒差別的人生。

  可是在現今變化迅速的不確定時代裏「日出而做,日落而息,帝力於我何哉?」的日子也早已遠離,世界上已經沒有安穩不變的工作。因此透過冒險來找到生活的熱情與面對挑戰的勇氣,才是關鍵的競爭力。

想要認識自己,就必須不斷接受挑戰、測試自己,去做原先不敢做的事情,每當我們做出困難的抉擇時,就會更了解自己到底是什麼樣的人,這也是歐洲十九世紀末以來,一直有著「漂鳥精神」的提倡,讓青年人用一長段時間在廣漠的天地之間流浪,在自然中鍛鍊生存的能力,追尋生命的真理。流浪跟旅行不同的地方是,沒有既定行程也不是依著地圖,而是直接面對未知的世界去探索去嚐試,體會每個時刻的機緣來決定接下來的路徑,如候鳥的遷徙,就在旅途中或許意外百出,卻造就出生命的精彩一樣。

  當我們可以多看看世界,看看不同的文化與民族,就可以體會到,原來還有那麼多種不同生活,路有這麼多,我們能選擇的不僅僅非這一條不可,這也是為什麼旅行與冒險可以擴展自我,增加視野的原因。

  的確,冒險就意味著有失敗的可能,但是若能把每一個可能的失敗,都當成生命中另一個機會呢?「阿凡達」的導演麥克隆曾說:「最大的風險,就是你不冒險。」因為,冒險即使失敗了,還是會比停留在原地走得更遠。」

  人生不是沿著單一向前的直線,只在一個平面上移動,人生其實可以變成很多可能線條的組合,朝各種方向,在立體的空間,上下探索所有的可能性,人生因此成為一場偉大的冒險。」

  的確,我們能否把習慣、視為理所當然的事情或慣例、教條、全都拋掉,想像一個全新的世界?

    冒險並不見得是要特別去尋找的東西,而是我們隨身攜帶的一種心情或態度吧!也許就在我們每天經過的公園,或是陽台盆栽的樹葉下,都可能成為我們冒險的天地,因為真正的探索是找到我們原本看不見的事物,是我們改變了原先觀察的角度。

raw-image


    1.5K會員
    2.0K內容數
    隨著歲月遞變,我自己還是有些主題想比較有系統地寫,另一方面也知道自己需要外力督促,不然恐怕會沉溺在書本裡,懶得動筆。剛好vocus找我進來寫作,或許對我而言,這是個好機會,可以更有效率地把幾個主題整理出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李偉文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類山水江心靜創作展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關於烤肉的幾件小事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柚子除了吃以外的幾件事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被蜂叮該怎麼辦?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走每一步都算數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AI跟真人魅力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對於有機體的成長,必需要先工作自己的虛假個性-黃誌群的一門講堂ep.49大家好,今天繼續跟大家討論, 「本質與個性」 個性的形成就像我上次跟大家說的, 來自於內在千千萬萬個諸我, 在這些“諸我”這樣一個內容的時候, 上次跟大家聊到提到, 有一些“我”會互相關聯在一起。 然後就形成了內在當中非常多的我群, 一組一組的我群.......
    Thumbnail
    avatar
    優人神鼓 黃誌群
    2023-06-10
    【最便宜】頂豐 Toppik 增髮纖維 纖維式假髮 最省錢 最划算 落髮、髮量稀疏、掉頭髮 的困擾 遇到落髮、髮量稀疏、掉頭髮的問題,應該要儘快找尋 皮膚科醫師、內科專業醫師的診斷,把握黃金治療期,盡早就醫治療 皮膚科醫師,會幫忙檢查,頭皮的健康狀況 而內科醫師,可以分析,內分泌系統、身體代謝、血液循環、以及是否有遺傳性禿頭的情形 不過,醫學的療程,可能要持續好幾個
    Thumbnail
    avatar
    Dash
    2023-05-05
    假仙打扮得宜,有人靠假髮;庭園造景,善用假山手法效果倍增;平均薪資創新高,往往難掩貧富不均的假象;運動場上,假動作讓對手摸不著頭緒,運用得宜可出奇制勝;男女之間,承諾愛你但卻遲遲不見行動,或是對著不熟的人裝熟,都是虛情假意;錯過股市抄底的機會,假如我在台積電五十元時買進,現在早就發了!
    Thumbnail
    avatar
    JC Talks
    2023-04-08
    國慶連假後國際股市和台股本週週報搶先看加權上週五收在13684,觸及10/5日向上跳空缺口頂端。今日沒意外開低形成島型反轉,島型缺口13600~13700為下一波壓力區。那斯達克週五週一領先島型反轉,已破底 / 費半也已破底,理應台股會反應,本週可見破底。
    Thumbnail
    avatar
    股毛利(goodstock_morning)
    2022-10-11
    2022年最酷甲蟲_和巨人老師一起觀察獨角仙。想和孩子一同觀察昆蟲的家長千萬別錯過_bugs journey如何以獨角仙和孩子互動 聽聽巨人老師的教學分享 讓昆蟲觀察成為有意義的親子互動
    Thumbnail
    avatar
    巨人老師/羅友徹
    2022-07-01
    【湯仚聊聊天】從鐵齒到鐵粉:一個大甲媽信徒的故事湯仚店內陳列了為數不少的大甲媽歷年出巡紀念帽,這些紀念帽都是湯先生的收藏。人高馬大的湯先生,原本鐵齒到不行。究竟是什麼樣的機緣,讓鐵齒的湯先生成為大甲媽的鐵粉呢?
    Thumbnail
    avatar
    湯仚種籽主題餐廳-手作無菜單料理
    2022-03-07
    魔羯月土天剋相 / 破除虛假光鮮,感情及財務上的除舊佈新。不知道大家在上週的金星逆行之後,都還活得好好的嗎? 拿出金牛的務實精神,用一種天王星式、新的態度,先能勇敢看見自己的問題,能放到意識表層、讓陰暗、隱藏的問題在可視之處,我們才能有機會活成一個新的自己,在財務或愛情裡,除舊佈新。
    Thumbnail
    avatar
    Desire塔羅占星.能量調整 /巧巧
    2021-12-23
    古言說:要怎麼收穫先怎麼栽,其實不假|野鹿閒聊 總覺得世事就是如此,話家常的言語總會讓人覺得窠臼無趣,然而,卻實在的存在我們的生活當中。 最近看的兩本書讓我產生了這樣的想法,也受益於此為自己的思考進行轉變,果不其然的得到了反饋與心靈的平穩。
    Thumbnail
    avatar
    黃之潾
    2020-05-16
    【嗑·追劇】連假在家躲疫情!從仙俠虐戀到社會寫實 WeTV「5大劇種」指南全公開 清明連假即將到來,但面對全球都受到新冠肺炎的影響,相信大家在這個假期應該還是會乖乖待在家防疫吧?只是,在家難免無聊,這時候就得找事消磨時間,剛好可以趁這時候,補追一下之前沒追到的劇!但好看的劇這麼多,又這麼多種類,該從何下手?別怕,小編已經幫各位整理囉!
    Thumbnail
    avatar
    《好•嗑電影》
    2020-03-31
    《暹羅訣:九神戰甲》打響泰國動畫《暹羅訣:九神戰甲》是一部典型的冒險格鬥的奇幻3D動畫,敘述拉瑪帖王國長年遭遇夜叉族入侵,而在王國中傳說會出現一位擁有神器「九神戰甲」的泰拳少年拯救王國。守護者為了保護戰甲和年幼的奧特遠走他鄉籌備反攻,而在多年之後原本躲藏之地卻被夜叉們發現了……
    Thumbnail
    avatar
    陸坡 (LUPO)
    2018-0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