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大通識心得分享 week 4

2023/10/0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身為柯南的忠實粉絲,怎能錯過一年一度的劇場版?在第十九部劇場版《 名偵探柯南:異次元的狙擊手》中出現了這樣的一幕。阿笠博士為少年偵探團的徽章進行調整,產生了蚊音。而後在與犯人的對峙中,少年偵探團利用蚊音高頻的特性,成功救回被挾持的步美。

  在電影播映中,出現了只有少年偵探團的孩子及高中生的小蘭才聽得到的蚊音;而有一定年紀的阿笠博士與正值青壯年的犯人無法聽見該聲音的場景。不知不覺,又與腦與心智科學搭上了線。正因為年齡增加會影響人類對高頻聲音的敏感度,才導致這種有趣現象的出現。事實上,蚊音的利用不只出現在動漫作品裡。由於高頻聲音對年輕人才有作用,因此也有警方透過高音頻警鈴驅趕夜晚聚集的青少年的案例。

第四堂課的許多內容都與我的生活經驗有所關聯。「學音樂的孩子不會變壞」是我幼兒園老師經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雖然我沒有仔細深思過學音樂跟變壞之間的關聯性,但這或許跟「聽音樂會提高智力表現」的說詞一樣,屬於迷信的一環。事實上,學習樂器的確有所益處,這樣的學習能夠增加認知能力,包括注意力、記憶力,及自律能力的展現。而陽交大最新的研究也證實,不同的樂器學習與訓練能夠重塑並強化特定的神經網絡。雖然依我個人的親身經驗體會不出我自己認知能力的增強,但既然科學都這麼說了,我就稍微佩服一下自己吧~

說到感覺與知覺,就不得不提到「靈魂之窗」所代表的視覺。當聽到視覺協助人類的平衡時,我不怎麼相信。畢竟能不能保持平衡跟我是否張開眼睛看周圍的環境感覺就搭不上邊,下課後我便進行了實驗。張開眼單腳站立,輕輕鬆鬆超過三十秒;而當我閉上眼,我竟然不到十秒就搖搖晃晃失去平衡。不得不說,所謂的平衡感是真的很奇妙。

而提及平衡覺跟視覺對生活的影響就必須說到動暈症。這樣的非病變眩暈源自於平衡覺與視覺的互相衝突。位於耳前庭的感受器與眼睛所視產生矛盾,進而引發眩暈,相信每個人多少都有類似的經驗。巧合地是,我近來所閱讀的書《 怪奇人體研究所》也有相關的故事對3D暈做出說明,又一次連結了於課堂所學的知識。

同樣在課堂所授並與該書做整合的還有我們的味覺。一般而言,我們透過舌頭上的味覺受器品嘗各種美食的滋味,但科學告訴我,我們的味覺依賴著嗅覺。不只是因為味覺細胞中存有嗅覺受器,更因為全身上下包含內臟都存在著味覺細胞。吃東西可大有學問了,畢竟味覺和嗅覺感官可都受到身理及心理的多重影響,更別說因為基因型態的不同,使各人對氣味的辨識有所差異。

時間過得飛快,感覺與知覺的探索在此告一段落,下次開始便是全新的旅程!

#當代認知神經科學_腦與心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