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學成材vs膨風仔

2023/10/1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先說故事

會寫這一篇文章,主要是因為最近生活上,發生了一件事情:

家中有位長輩,就先稱他為長輩A吧。
長輩A常常自誇擅長使用Photoshop,而且非常自豪自己是自學成材,都沒去上課,不像很多人就算去上了課,還常常一知半解。但有一次,家族打算辦個活動,想要製作一份公開的文宣海報,大家總聽長輩A說他擅長photoshop,所以便請他做,他也信誓旦旦的表示自己一定能完成。

結果最後長輩A端出來的作品,圖檔有嚴重的毛邊,字也很模糊,其他人委婉且無奈地表示這個字跟圖太模糊,無法使用!這位長輩則直接把Photoshop檔案一丟,說:「就算是photoshop也是有極限的!你們會你們來!」無奈之下,家人只好去詢問其他人,看看有什麼辦法解決。

故事的後續

後來找到一位朋友B幫忙,朋友B才剛上大學,念的也不是設計相關科系,因此很謙虛地說他可以試試看。當朋友B打開那位長輩製作的Photoshop檔案之後,卻發現整個檔案只有一個圖層,他因此表示,這只能重做了。朋友B直接依照長輩A的構圖,只是稍稍調整一下後重新做了一版出來,做出來的結果遠遠優於一開始的版本,大家都很喜歡,也沒有圖文模糊的問題,大家直接拍板決定用B製作的版本。

這件事情之後,長輩A依然自稱自己擅長做Photoshop,也告訴其他人這次活動的海報就是他做的,就算朋友B在場,他也會說自己是根據長輩A的圖,稍微修改而已,但在其他人卻總背地裡抱怨,說長輩A不懂裝懂,海報文宣明明就是朋友B做出來的。

故事的反思

也是因為這個故事,我覺得有幾個點非常的有意思:

這件事為什麼最後會是這個樣子?
長輩A覺得自己擅長使用Photoshop,真的只是因為他是個膨風仔嗎?
還是是因為其他人就不該輕信於那位自稱擅長photohsop的長輩的話?
朋友B是不是太過謙虛,把自己的功勞拱手相讓了呢?

所謂膨風仔?

先聊聊長輩A是真的只會吹噓自我能力的膨風仔嗎?應該也不至於,雖然我沒有特別去問過他原本的那個檔案是怎麼製作出來的,但從這位長輩有辦法可以製作出原本那個檔案,表示應該是有一定的設計能力,也確實能夠操作Photoshop,不是完完全全的不懂裝懂,是有一定的能力的,只是對於其他人來說,他的這點能力,還不足以被稱為「擅長Photoshop」,但就因為如此,在其他人口中,他就成了不懂裝懂的「膨風仔」。

而朋友B,因為不是本科系,年紀又小,所以很謙虛地說自己也不確定能不能做好,他來試試看,最後的成品超出了大家對於「我試試看」的期待,但在其他人眼中,他成了能做出好看的文宣海報的人,就算他表示:「只是按照長輩A的圖去修改。」,但在大家心裡,他是那個有能力又謙虛的人。

自信和自我認知

在各種盛行的雞湯文中,常聽到類似:Fake it until you make it等等強調自信非常重要的言論,但如同故事中的長輩A,明明沒有這麼擅長Photoshop,但卻自稱自己擅長Photoshop,也成功的取信於其他人,把製作文宣海報的工作交給他做,但卻因為長輩A對於Photoshop的掌握程度與其他人的想像不同,成為了其他人眼中只會吹噓自己能力的膨風仔,連原本的能力都被否定了。

自學的範圍包括風險評估

難道不能嘗試自己學習不同的技能嗎?

對於這個問題,我的想法是:我們當然可以通過學習來克服自己的不懂,增加自己的技能。但需要權衡好風險。如前面的例子來說,如果今天只是想要貼在自己家裡甚至是房間內做裝飾的圖,那因為操作失敗,導致自己使用歪歪扭扭的圖案,不會妨礙到其他人,之後也多的是時間可以慢慢的修飾,那有何不可能?事實上,我自己身邊還滿多這種情況的!

我的自學故事

我桌子前有一幅我自己學畫畫的時候的作品,但因為構圖歪了,畫中的山跟伸懶腰似的歪斜著,山上的積雪也染到其他顏色,變的髒髒的,水中的倒影,跟山竟然還對不起來,我也看著youtube影片,拿厚紙板當畫框,最後還因為切割得不好,邊緣有些鬚鬚,也有點扭曲,看的出來有到處修修補補的痕跡,但因為我就放在我房內,不好看也礙不到誰,頂多是朋友來我家的時候,嘲笑兩句,整體來說並無傷大雅,但因為整體還算過得去,所以也有些人覺得我是會畫畫,手工也不錯的人。

但上面提到的家族活動要使用的圖文海報是公開的,不管認識的不認識的人都會看的到,而且那個場合,是一個需要有好品質的東西的情況,在這種情況下,說一句:「我其實沒有很熟悉」,或許能夠尋求更好的結果。

就如同大掃除與搬新家一樣,兩者的差異,一個是砍掉重練,包含的是砍掉和重練兩件事情,而一個新的開始,則是一件事情從頭到尾,循序漸進的完成一件事情,兩者的疲累程度,當然不一樣。

回到原本的故事

如果那位自稱擅長Photoshop的長輩願意承認自己沒有非常擅長,但可以幫忙設計,或許就可以避免後來其他人對他「膨風仔」的評價,還能讓大家一開始就收到一個很好的作品。

學習畢竟也是需要過程的,好好評估當時是不是一個可以承擔自己學習時所犯下的錯誤,畢竟誰都沒辦法確定自己就是那個萬中選一的天才,可以第一次學習就把東西學好,可以第一次就完成非常完整的作品。

最後

我是Yawen,我覺得議題是需要討論才會更明朗,所以藉著寫方格子的機會,整理自己的想法,並邀請大家與我討論與交流:

按下【愛心】,表示你喜歡這篇文章。
按下【追蹤】,我會繼續寫類似的文章。
按下【贊助】,支持我繼續寫相關的文章。

如果你想要告訴我你的想法,或者和我討論,歡迎【留言】或【來信】

我的Mail:[email protected]
我的Instagram:yawen.books

35會員
68內容數
這裡可能會聊聊教育議題 也可能會聊聊最近我蒐集到的故事 也可能會聊聊最近看到的書、電影或戲劇 不管是什麼主題,歡迎大家一起聊天討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