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天使來敲門~自我療癒成長之路

2023/10/12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每當無數次嚴重失眠的夜裡,大家心理在想什麼呢?

夜裡是否抬頭仰望星空訴說無盡的生命的故事

人有如星河一樣有數不盡的煩惱在此瘋狂的打轉,有如無窮盡的宇宙黑洞無情無義將人吞噬。

人從何而來、未來從何而去,這彼此之間就產生衝突與摩擦,有人永遠的選擇逃避或是推卸問題,跟鴕鳥心態一樣活在永遠沒有安全感的世界一樣,不斷、不斷的彼此傷害還是無限制惡性循環~

〔愛是相互尊重、包容、平等、溫暖與成長〕

〔變態扭曲的愛是表像的愛是控制之實、壓抑、嘲諷、爭權奪利〕

〔有愛與溫暖的家成長的孩子,用溫暖的回憶童年〕

〔反之家暴等問題長大的孩子用一輩子時間來治療童年〕

還記得第一次推開大學心理諮商與治療室的門那種無助、委屈還有嚴重卡住身心健康等負面想法的感覺嗎?

藉由長期跟老師互動與討論~回到最初的自己~也是自我療癒復元之路的開始

~自己是誰?找尋自己的生命之路~

還記得剛進入空大選課與選組的煩惱,不知道未來想從事的職業生涯規劃(社工師?心理師?)一方面又面對原生家庭和姻親家庭與身障孩子等問題一直嚴重困擾著我,導致長期嚴重失眠、憂鬱和焦慮等問題找出方法。

真的契機是在志工實習訪視看到我的問題與原因但不知道要如何幫助?內心充滿矛盾與失落

讓我自己轉變是唸空大的參訪行程,是社工系組督導的案主(家),永遠的記得在案發現場的案主,雙手沾滿鮮血眼神完全空洞、面無表情與嚴重失意〔逆向失意與最頭痛的解離~忘了自己是誰?對空氣喃喃自語〕站在血腥犯罪現場,雙手握著童軍繩和利刃我們到達時聽從教授的意思站在管制線外,有些同學早就躲起來吐,有些人則是好奇七嘴八舌討論,我呢?先看之前訪視記錄在思索許多疑問?也看到自己哪種無助與痛苦,在這種高張壓力下不犯罪才是不可思議。

我用這個結案的案例,也是目前常看到的家庭、身障、長照與犯罪問題~

A女案主是一般人口中[天之驕女],擁有傲人學歷與成就,連另外一半也是這總組合是所有人眼中的神仙眷侶慕煞不少人,但~生下男孩後……到了3歲還不會開口說話也不會與家庭成員互動,經過多次詳細評估確認是重度無口語自閉症候群,對她們而言簡直就像是一個大汚點(集體霸凌)、最後採離婚收場,還要求她隱姓埋名(怕貼標籤)總總打擊案主多次自傷的記錄經專科醫師轉介才開案,多次訪視與就醫治療有慢慢穩定下來。案主的小男孩轉介兒童全天候早療中心接受保護與治療照顧者。

過了一年案主經評估可以暫時性回到家裡與孩子共同生活適應,好景不常麻煩又來了!他們(姻親家庭)把嚴重失能(腦鎰血)的老人家全部丟給她照顧,訪視時訊問過原因;(她有在照顧又加一個也是無妨)他們成員對她們完全不聞不問,長期身心雙重壓力就演變成嚴重殺人的犯罪現場。

學習訪視看到自己的受傷的童年與現在目前的問題讓潛意識所遭受嚴重的傷又啟動,認真思考唸社工是否對自己未來生涯規劃有幫助?好茫然與無助。



〔血統純正?〕、〔學經歷高尚?〕一般人來說視乎代表全部一切,從小到大都是被壓迫及霸凌幾乎沒有自己的性格、興趣、未來的發展,只為了虛榮所有人未盡完成的心願。

歪掉兼嚴重壞掉長大的我們,不知不覺都嚴重複製貼上,還自己認為是應該是如此,一點點汙點一點就容不下,怕自己貼標籤與看穿~就集體行動與霸凌~認為自己是正確教育信仰與觀念。

當天使還沒敲門時,自己從小到大心中有一塊超級沉重帶著有勾的尖刺一直嚴重困擾的我,我嘗試過許多方法包括宗教信仰想辦法讓我自己心情比較舒服一些?想盡各種方式替這樣受傷的我解套?但沒幫到忙還更讓自己心靈受傷。



這樣多重複雜與糾結問題一直困擾著我,上空大家庭諮商輔導課堂跟面授老師討論與煩惱,也包括家庭作業的三角糾結與界線作業與討論,透過學校家庭諮商輔導課程中〔心理劇〕演練知道自己造成焦慮、恐慌的問題,原因出在嚴重問題童年經驗;不安全、沒有信任與嚴重羞辱與暴力、性侵和學校霸凌下成長,外加上家中有身障孩子就很容易產生無限制自責、極端的想法、超級在乎別人對我的看法是否肯定與支持,就像夾縫中的野花想辦法努力長大;更像內心被拋棄無家可歸流浪的可麗犬,一站又過一站永遠不會知道下一站又不會又是這樣情況~無助與極度不公平。

我還沒走出來前自認是困在牢籠裡想逃都逃不了,外加上先天不足和後天嚴重失調除了要住院治療沒有其他方法,心想除了住院治療外沒有其他方式走出來嗎?

我鼓起勇氣跟面授老師討論,說出自己的茫然與困擾,預約課後到老師醫院社工師工作室討論。

每家身心醫學科都有專屬的心評室,功能有很多樣,包括執行醫師處方簽評鑑與治療,最主要兼諮商輔導與治療室(採個人制 要預約和自費)也有團體治療室(採醫師處方箋與評估,大部份都採院內制,一般的團體治療名額都很少,可詢問心理衛生中心或是諮商治療中心)

我的天使老師在某家大型身心科的醫院社工資深督導,我自己也對身心科一點也不陌生(身障手冊),先掛完號跟主治醫師聊過與開藥,就接著進入諮商室開啓自己的身心療癒之路的旅程。

〔半夢半醒之間〕

很多人以為催眠術是用念力控制等等,其實就像回到安全、信任與包容與討論的舒適房間,經過專業受訓及國家考照的老師分析與提示等技術慢慢引導自己找到方式,嘗試用不同的角度看事情。

我進教室後選擇躺椅坐著,先跟老師討論一些問題,在下一步要先解決哪一種問題讓自己最困擾,其他的就慢慢來處理。

其實我一直過得很不開心、對原生家庭問題我一直都不想在回憶讓我真的很痛苦,其實某人早就走了,另外一位共犯又這樣我一直以來都……,我慢慢的跟老師說這件事

老師讓我躺在躺椅上眼睛試著閉上,我真的很害怕閉上眼睛,就怕惡夢場景又出現,長期下來容易失眠,睡眠也很淺也很容易做惡夢。

在老師引導下藉由肌肉與呼吸放鬆法讓自己不要這樣恐懼與不安,在第一次我竟然~睡著了,而且還是說夢話~醒來時我是忘記了什麼事??但奇妙的事情我醒來眼角有眼淚~好久沒有這樣放鬆過,我與老師討論剛剛夢語裡面的意思

〔走開〕〔我不知道也不喜歡〕這有很多種解釋,或許我的最深處的潛意識曾經發生過什麼事?或許害怕什麼人~想要躲避等。

我才恍然大悟原來我的焦慮不安、恐慌還有壓抑自己的想法與憤怒等,是起因來自我的不安全依附與信任關係有毒的家庭關係,加上〔拯救者〕〔高敏〕〔想辦法要求完美〕等讓我高度內耗,差點就精神分裂或是人格解離等身心症候群,但幸運的事我自覺怪怪的但又說不上來~只知道自己想找人幫助我一把,要不然就會像A女案主一樣~會永遠無法收拾與漫長治療。

老師在結束時讓我做功課〔安撫自己的心~放鬆練習法〕每天不限時間都可以練習,也簽不自殺協議書(我算是高風險、高張壓力型),我知道進治療室都會簽知情同意單,其中之一就是不自殺協議,和危急處理模式(其實是保護個案的安全與保密協定),簽署完成就是要對自己負責,老師及團隊夥伴們會在旁協助與支持,自己感覺真的並不孤單寂寞,也預約下次門診後的諮商與治療課程~

老師提醒我~發生這樣問題不是你的過錯,只是自己的心受到嚴重損害,也建議我好好吃飯、休息、睡覺其他的後面在處理吧!

半夢半醒的諮商輔導還挺棒的,先讓自己獨處一下、學會放鬆等~

更期待在上課面授時要上什麼呢?突然心情舒暢許多與期待更多的學習



















32會員
55內容數
如果自己的人生可以從新來過,自己的選擇是什麼呢? 也討論目前長照與家庭成員之間發生嚴重問題的討論和自我身心調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