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冥王星順行:拾回並肯定真實的自我】

2023/10/1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raw-image

#創傷與療癒 #冥王星順行

在我小學的時候,其實很怕半夜的來臨,因為那個時間點到來,家裡的電話就會響不停,但一旦接起來就會是無聲電話。有數不盡的夜晚,我們家都戰戰競競的,一旦電話響起來,我爸媽就會開始吵架。

有好幾次,我媽媽對著我們說:她不要這段婚姻了,她要遠走高飛。

你可以想像,那對於一個不到十歲的小孩,每一天都經歷著這樣的遭遇有多麼恐懼。

在那時候,我大姊思覺失調症發作了,現在想想並不奇怪,畢竟當時的家庭氛圍相當沉重。

一開始我不太清楚那是甚麼樣的精神疾病,只覺得大姊很奇怪,為什麼時不時會對著空氣說話,好像那邊真的有一個人在那裏跟她對話一樣。

我從那時候開始發胖,但我其實一直以為我是胖的,直到幾年前我跟姊姊一起翻開小時候的照片時,才發現原來我十歲之前其實是很瘦的。

仔細回想我在十歲之前確實是笑容常開、喜歡冒險,而且有些調皮,在這個部份真的還滿太陽白羊的特質。

經歷過這些劇烈的創傷之後,我開始把自己包裝起來,將心事都往自己肚子裡面吞,同時因那時候開始長出第二性徵,所以父母對我外在形象會希望我更"淑女"一些,而不要只是一直往外衝。

於是,我就離那個"喜愛冒險與有些調皮的太陽白羊"越來越遠了,或是為了生存,我只能把好奇貪玩的自己給封印了起來。

在《情緒,無法翻譯》一書中,提及關於台灣人如何教養小孩的情緒之相關研究,研究人員發現家長會指出小孩犯的錯誤,藉此讓小孩感到羞恥,希望小孩能夠知恥--這表示你懂得社會規範,而且能避免觸犯這些規範。

然而,羞恥感通常會令人對自己產生負面評價、失去做事動機,並令人感到憂慮、無力、缺乏價值感等。儘管,一部分的我們理解這是因為在這個社會文化是相當在意他人對我們的觀感,所以長輩才會用這樣的方式來教養我們,使我們得以立足在這個社會上生存,但另一部分也扼殺了我們的創意與愛好冒險的特質。
著名榮格分析師烏蘇拉提過,當我們遭遇重大創傷時,我們就像是靈魂被謀殺一樣,我們的魂魄四分五裂。

以台語的說法就是有魂沒體,我們像是在行屍走肉一樣地生活著,因為內在的自己並不完整,所以要去理解自己要甚麼、知道自己是誰或是能追求、或渴望甚麼,都會是相對困難的。


我在許多實務工作中發現,許多個案在經歷過創傷,不見得是我們想像中那種巨大的創傷,僅僅只是冷漠、疏離的親子關係,就有可能會讓個案感到自己的存在是沒有價值的、跟這個世界斷聯,甚至會認為自己的存在給人家帶來麻煩、是充滿著羞恥的。


我仔細回想自己的家庭遭逢劇變時,不論是我父母的婚姻出了狀況或是我大姊罹患精神疾病,在那個時間點我父母幾乎沒有辦法把心神放在我與其他手足身上,我們在情感與精神的餵養是顯得相當匱乏的。


因此,我從那個時候開始,就對於人性充滿著不信任,也不太敢相信自己的價值或是能力,直到現在也會有"冒牌者症候群"的心態時不時冒出來,懷疑自己不夠好、不夠努力或是有天被識破其實我沒有這麼厲害。


在@有夠驢 最新的影片揭示了某部分的答案,她在影片中提到有個小孩學了三個月的鋼琴之後,就全都忘光光,有夠驢感到很挫折,但後來發現原來是孩子的媽太忙於工作,疏於陪伴小孩,使得小孩跟這個世界缺乏連結。當孩子的媽調整自己的生活型態,多陪伴小孩,小孩的記憶力與專注力就提升非常多!


我後來發現,這真的是事實,這也是心理治療很有用處的地方(想不到這裡我也可以安麗心理諮商吧!)因為專注地傾聽與陪伴是真的可以讓人變好的,而我也有發現,因為遇到願意信任我、給予我愛與陪伴的同好與伴侶(想不到這裡也可以放閃吧?嘿嘿)我才能夠把過去遺落的部分慢慢找回來,也把愛人的能力逐漸長出來。


其實我真正想說的是,冥王星順行與即將日蝕的當前,我們可能會有很多與重要關係的創傷記憶浮現出來。例如曾經被背叛的、曾經被忽略的、曾經被遺棄的...那些記憶會在這時候浮現出來都是很正常的,不論那時候的你幾歲或是狀態如何,那都是一部分的自己。


不妨試著對這段重要的記憶說:謝謝你讓我看見你、認回你,請讓我好好陪伴你。


感受看看內在的那部分有沒有回應你的?或是有更多故事浮現出來?那都是很重要的歷程,也是把真實的自我認回來的機會。

最近的你,有作甚麼特別的夢境嗎?是否讓你看見某部分遺落的自己呢?歡迎留言讓我知道吧!

倘若想聽于玥談論更多關於"創傷與療癒"的議題,歡迎參加我在11/8起為期四次的線上課程,晚鳥優惠中,提供錄影回播唷!

報名連結:https://www.beclass.com/rid=284b2fd64fc3f37b6441

結合心理學相關書籍與知識整合命理經驗(占星、塔羅牌與紫微)協助人們統整自己的身心靈,陪伴人們在最無助與低潮時如何自救,並且穿越困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