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前留言【三題作文之十六】

2023/10/0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死前留言


【本回感謝曲辰提供關鍵字:側生根、風火輪、一條根】


  他抱著頭,呻吟似地說道:「喔,不會吧。妳要我破解這個?」

  她臉紅了,因為尷尬至極反而忍不住發笑。「嗯,對啊,反正,這個,是你的專長不是嗎⋯⋯」

  「妳的專長是醫療,告訴我,如果八竿子打不著的遠房親戚打電話問妳,他為什麼頭痛、腳痛、身體痛,妳是不是超熱愛為他們解惑?」

  「這個嘛⋯⋯」她躊躇了一下,但立刻反擊:「喔,所以你說我們之間的關係,就像是八竿子打不著的遠房親戚嗎?就這麼疏遠?我好受傷啊。」

  「不要裝可憐。」他粗魯地推了她的頭一下,但看到她的酒灑出來,還是反射性地道歉了:「哎呀,下一杯我請。」

  「你就幫我破解一下我爸的死前留言嘛。他說的『側生根』,到底什麼意思?我查過了,只查到植物除了主根還有側根什麼的,但我爸根本就對植物沒有研究也沒有興趣,到底他是在說什麼啊?他認識的親朋故舊我都問過一遍了,沒有人對這個詞彙有任何印象。」

  他看著自己的酒杯,嘆了口氣,翻了個白眼,然後對她說道:「好吧,我就大發慈悲告訴妳⋯⋯我破不了這個案子,也沒有任何一位偵探可以破得了這個案子。」

  「為什麼?」

  「我正要說呢,姊妹。」他瞪著她,她頓時知道了他平常怎麼靠那雙眼睛逼迫有所隱瞞的罪犯(或客戶)吐實。「首先,就我所知,妳爸爸住院住了好幾個月,最後一個月神智不太清醒,但基本上妳沒懷疑有人下毒,也不覺得有醫生還是護理師做了什麼醫療上的不當決定,對吧?」

  「對,但是——」

  「對,所以這不是命案,沒牽扯到犯罪,基本上跟我無關吧。」

  「但是,這樣算日常之謎吧?」

  他面無表情,只是眨了一下眼睛。「好吧,我也知道妳沒那麼容易打發。就算這是個日常之謎好了。你爸最後那個月睡睡醒醒的時候,只講了『側生根』這三個字嗎?沒別的?」

  「⋯⋯是還有別的啦,不過他講的其他隻字片語,還算有脈絡可循。像是⋯⋯他也不時在叨唸風火輪啊,哪吒什麼的。他有時候會想從床上爬起來,堅持說他跟哪個人約好了,要去哪裡的三太子廟考察⋯⋯」她聳聳肩。「他真是對他的民俗研究一往情深,到死都一樣。」

  兩個人有一會都沒說話。畢竟他們從小就認識,他很清楚這是她心頭的一塊疙瘩。她小時候覺得,父母的婚姻是因為爸爸太愛研究才會破裂。她甚至懷疑過,她父親只是為了研究方便才會娶她母親,只是到後來才發現並不需要。他不知道她後來有沒有改變想法。婚姻會破裂通常不會只有一個原因,而她父親其實一直不斷努力想親近唯一的女兒,碰了無數次釘子還是「笨蛋似地一直上門」——他聽到她這麼說的時候就知道,她還是心軟了。畢竟連她母親都不恨了。

  「我倒是好奇一件事⋯⋯他最後那段時間,有用他的母語講過什麼話嗎?」他問道。「妳聽到『側生根』,搞不好是他母語裡的什麼字眼,只是聽起來很像而已⋯⋯?」

  她訝異地揚起眉毛。過了兩秒,又皺起眉來搖搖頭。「欸,我想不是。我的西班牙語雖然程度很爛,他要是有講,我不至於聽不出來啦。」

  她在大學的時候開始學西班牙語,一開始偷偷摸摸的,不想讓任何人知道,但還是被他發現了——所以說,他就是適合吃這行飯嘛。但她的西班牙語程度不怎麼樣,她父親雖然知道以後有點欣慰,卻從沒要她講,也不會在她面前講。她後來常自嘲她是白白浪費時間。

  「妳說『側生根』是他的遺言。那時候是什麼狀況?妳再說一次。」

  「他那兩天,稍微清醒的時候就一直碎唸著『側生根』。或者聽起來像是那三個字的話。然後就是找我。我陪著他。最後那個下午,我去上廁所,上完要回去的時候突然心裡一緊,幾乎是用跑的,跑進去的時候,我爸正好睜開眼睛,他也在找我,看到我以後就⋯⋯很安心地說『側生根』,然後就⋯⋯過去了。」

  「真的是最後一句話。」

  「所以我很在意啊。」

  「可是說真的⋯⋯我就算是個偵探,甚至是『名偵探』,這個謎團——如果它算是個謎團——還是只有妳能解。妳是他女兒,妳有的線索比我多上更多。如果妳都解不出來,我更不可能,更別提其他根本從來不認識妳或妳爸的職業偵探了。以我的職業,還有妳的職業,我們都見識過不少人的臨終⋯⋯但是,有多少人的最後一句話,真的有很深刻的意義?——如果他們真的來得及說什麼?」

  她靜默下來。

  「通常沒有吧。」他啜飲了一口他的酒。「其實我想⋯⋯真正值得注意的事情是,他等到妳回來才願意離開。而且,我想即使他看起來常常不很清醒,他一直都知道是妳在陪他吧。他就算昏昏沉沉的時候都沒講自己的母語,不想讓妳聽不懂吧。」

  他看到她的眼淚啪噠一下掉在酒杯裡。

  從小到大,他看著她失去父親,又重新得回,然後再度失去⋯⋯這時候是應該哭一下的。

  她哭了八分鐘左右,然後他想,這時候或許可以說另一個推測了。

  「都是猜測,猜測。不過也有可能他只是躺床躺很久,覺得腰痠背痛,想擦個一條根藥膏止痠痛,只是想不起來正確的說法,所以講成側生根了,反正都有根⋯⋯」

  如他所料,她破涕為笑,推了他頭一把,這次換他杯子裡的酒潑出來。

======

好啦,「死前留言」這個名詞其實不是這樣用,大家都懂的XD

我決定把我寫的同人文/衍生文都丟過來這裡!通通都是BL。偶爾會有不屬於任何地方的原創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