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卡西個案閱讀54】—《請帶我到生與死的交界》

2023/04/18閱讀時間約 21 分鐘
免費圖片來源:https://unsplash.com/photos/v2HgNzRDfII

【阿卡西個案閱讀54】—《請帶我到生與死的交界》

Lucy因為工作的關係,選擇了安寧病房的工作,她最初的提問是,她想知道是什麼原因帶她來到安寧病房工作,以及她要如何走出喪父之痛。乍看之下,很明確這是兩個相關的問題,但這之間的關聯是什麼,要進紀錄探索才知道。
在閱讀前Lucy說她還想問她和男友的關係,雖然也考慮走入婚姻,但是Lucy知道自己常常拿爸爸和他相比,她知道這樣不對,卻不知道該怎麼辦,即使她知道是不安全感在作祟。
Lucy的閱讀特別之處在於她處在一個特別的階段,她知道選擇工作和父親的死亡有一個微妙的關聯,但是她想要更深刻的知道為什麼。這篇閱讀不但回答了Lucy的問題,還帶出了與她身體病痛的關聯。
—————————————————————————————
(為保護個案隱私,以下個人資料皆經過化名和修改)
(以下為現場口述閱讀紀錄對話摘要,因篇幅有限,已省略部分陳述)
我:「你的腰椎靠近骨盆那個地方還好嗎?因為我剛接收你的能量時,能量一下來第一個我感覺很緊迫,然後緊迫的感覺一直往下,停留在骨盆的時候有一個悶悶的感覺。所以平常你有感覺到自己那個地方不舒服嗎?」
L:「有,一直有在復健,對,那裡真的蠻不舒服的。」
我:「然後有時候胸椎也會有一點點⋯」
L:「對,就會有一種壓的感覺,很悶,不舒服。」
我:「好,現在他還沒有告訴我這是什麼,那我們先繼續往下。你有提到說,你想了解你和爸爸的關係。你對爸爸的死亡現在可以釋懷了嗎?」
L:「有的時候還是會覺得蠻難過的。」
我:「想到爸爸的時候,有一種憂鬱的感覺,很憂鬱。想到爸爸,眉頭就皺起來了,頭就垂下來了,然後會感覺胸口有一點悶悶的。你沒有把你的爸爸放走,你為什麼一直抓著你的父親?你覺得你的父親沒有完成他該完成的事嗎?你覺得父親欠你什麼?」
L:「我覺得他沒有欠我什麼,是我蠻需要他的。」
我:「因為你很需要他,所以你到現在都不放他走,你無時無刻都在想你的父親,非常非常的頻繁,你心裡面的感覺是:『要是爸爸在的話多好』。尤其你在醫院的時候,你常會看到很多很多的家人,你對那個爸爸的角色,你會特別的關注,你會很希望自己的爸爸還在。好,現在問問你自己,如果爸爸還在的話,會有什麼不同?」
L:「可能就不用那麼辛苦吧。」
我:「不用那麼辛苦的賺錢嗎?不用那麼辛苦的承擔其他家人的情緒嗎?」
Lucy說,爸爸10年前過世之後,媽媽就過得很不好,雖然有其他家人在陪伴媽媽,但無形中Lucy仍然有一種要把媽媽照顧好的壓力,感覺媽媽的情緒需要被支持。我告訴Lucy,即使如此,她卻是迴避和媽媽的課題的。
我:「好,我們先回到爸爸這裡。
你知道嗎?你工作的時候你爸爸都陪伴在你旁邊,他都是微笑著站在你的旁邊。他之所以在你旁邊有一個原因也是因為你很需要他,因為你一直在心裡面掛念著他,所以他會一直出現在你的身邊。現在爸爸想要問你:『Lucy,你有什麼話想要跟我說?』」
L:「對爸爸的突然離開,我覺得很不能接受。」
我:「爸爸問你:『如果爸爸沒有離開,你今天會來到這個工作的地方嗎?』」
L:「不會。」
我:「『不會,沒錯,因為這就是你要去的地方。我的離開提醒了你這件事,而且我要告訴你:我從來沒有離開過你。從你選擇來到這裡之後,我就一直陪伴在你的身邊,因為你不讓我走,因為你要我為你的選擇負起責任。但是我要告訴你,這是我們兩個人約定好的,我們約定好除非我離開這個世界,否則你不會走到這個工作場域來,我只是實現了我的承諾而已。即使我的身體離開了,我仍然陪伴在你的身邊,因為我要讓你知道,你的選擇是對的,而且我一直陪伴著你
不管你遇到什麼困難,你都會在心裡面責罵我,你都會說:“爸爸,要不是因為你,我怎麼會在這裡!我根本就不會來這個鬼地方工作,我到底想要知道什麼?!你告訴我!我到底想要知道什麼?!”
Lucy,今天我要告訴你,你想體驗的就是:跨越死亡那一條線,究竟有什麼?你不可能在活著的時候就體驗到這件事,但是你很想知道,所以你做了這個計劃。你說,你要來到一個生與死交界的地方去認識什麼叫生,什麼叫死,因為過去你太不明白。過去你若不是生,就是死,但是你從來沒有真正處在一個有生有死的地方,你現在來到一個你該去的地方,你也做得非常得好。我知道你喜歡你的工作,因為你在這個工作上學到很多,你解答了過去很多你不知道的困惑,你終於發現:“原來是這樣子的!原來面對生是這樣子的感覺,面對死是這樣的感覺,我不斷地從這些家人、這些親屬的表情、他們的心情裡面去體會到了,原來面對死亡是這樣的感覺。“
當你在醫院休息的時候,你也常常在想:”這真是一個奇妙的地方,我們在這裡迎接新的生命,我們也在這裡送走生命,這裡根本就是一個陰間的開口,有沒有人發現過這一件事情?這裡真的是太奇妙了,人們會來這裡死亡,也會在這裡迎接新的世界。我對我的工作覺得很驕傲,我竟然可以在這裡參與這些工作。“
Lucy,我要告訴你的,就是這樣而已。我想握住你的手,我想告訴你,你不要再埋怨爸爸,請你在心裡面謝謝爸爸把你帶到這個工作場域來,這是爸爸要送給你的禮物,你不會再埋怨他了,因為我知道你很喜歡這個工作。將來你會把你在這個工作上得到的經驗分享出去,你會告訴別人,生可以這樣的輕易,死也不是那麼的困難,生與死它只是一條很模糊的界線,我們一直不停的在穿梭其中,不管是哪一邊都沒有真正的死亡。
因為現在的我在和你對話,你已經可以了解這個世界上沒有真正的死亡,死亡只是你脫去一個軀殼回到一個你現在想像不到的地方,你可以說它是一個中繼站,你可以說它是一個休息站,你會在那裡重新回想過去你這一生經歷了什麼,你是否滿意?你是否還想再來一次?在那裡會有人幫助你去實現你的願望,然後你又會在這個工作場域裡迎接這個人的到來,這是一個很漂亮的循環。
我希望你知道,你在做這個世界上最值得驕傲的工作,我也非常以你為榮,因為你很順利地進入了這個工作的場域,我和你之間的約定算是達到了,我的工作也算是完成了。但是我會一直陪伴在你的身邊,直到有一天,你不再埋怨我,也不再需要我,你不會再在那些親屬的眼中去搜尋一個叫爸爸的角色,然後在心裡面去羨慕他、去崇拜他、去景仰他。當有一天你不再有這樣的感覺的時候,就表示你不再需要我這個角色陪伴在你的身邊了。』
(導師的話)
在你胸椎的痛,帶著一個不服氣,這個不服氣是,你很抗拒來到這個場域,可是你又想來到這個場域。你不服氣,你不甘願,你不想要是用這樣的方式來到,你不希望是用爸爸的死來換來你進入這個工作的機會。現在我們要你明白,這一切都只是順著你的願望來到而已,你要放下這個不甘心,你要能夠放下他,你胸口的那個痛,才會漸漸散去。
你常常一邊工作,一邊埋怨你的父親,當你工作的腰酸背痛的時候,你就會摸著你腰的後面,然後心裡面在埋怨你的父親說:『要不是你,我才不會來這個鬼地方,我為什麼要在這裡做這麼辛苦?我為什麼不能去做別的工作?更輕鬆一點?更舒服一點?』現在你知道了,工作雖然辛苦,但是那不是造成你腰痛的原因。可是你那個不甘心的感覺⋯你不想接受它(註:父親的死),你一直在抗拒,你心裡面有一個很強大的拉扯,你很想來,但是你又不想來。因為過去爸爸對你真的太好了,他之所以對你這麼好,是因為他知道他的時間就只有這麼短,他非常非常的愛你,所以他傾盡他的全力要把他最好的東西都給你。希望你明白,爸爸的愛,你都收到了,他該給你的一樣都沒有少,他都給你了,請你不要再不甘心,不要再不放手。
現在你胸椎的痛是最難解開的,你要在心裡面繼續地告訴你自己:你得到你該要的東西了,爸爸完成了他最重要的任務了,你收到了所有的愛了,你沒有遺憾了,爸爸也沒有遺憾了。你會繼續在這個工作場域裡面更專心、更認真的去完成你想要完成的工作,漸漸的你願意放手,你胸椎的那個痛才會慢慢地解開。
你對你的男朋友,你一直投射你父親的形象在他身上,你對他有很多的抱怨,不管你有沒有說出來,但是在你的心裡面,你總是拿你父親的樣貌套在他身上,一直去用父親在你心目中的那個標準去衡量這個人,每天都在給他打分數。你一直在計算、一直在比較:他有沒有像你爸爸這麼好?但是你現在不是在找爸爸,你現在是在找一個伴侶,你懂嗎?爸爸就是爸爸,他完全沒有辦法和你要找的對象互相的比擬。你不要忘記,你之所以想要談戀愛,是因為你還年輕,你還青春,你想要享受當一個年輕人談戀愛的那種快樂,無憂無慮的感覺。所以首先,你要能夠把你的這個伴侶看成是一個玩伴,他能夠陪你到處去玩,能夠給你帶來快樂,你們一起分享很多快樂的事情。
你還沒有要跟他結婚,所以不要拿你爸爸的那個標準套在他的身上,他已經感受到很多的那個壓力了,他覺得你一直對他不滿,你一直抱怨,你一直覺得他這裡做得不好,那裡做得不好。他很無辜,他不知道為什麼他要去符合這些標準,他覺得我們就是兩個很快樂的年輕人,我們在一起想要做一些很享樂的事情,很快樂的事,一起手牽著手,很快樂的去看個電影、去散步、去逛街、去吃個飯,就這樣而已。他還沒有準備好要當你未來的先生,更沒有準備好要去當任何人的爸爸,所以不要把爸爸的標準套在他的身上,這樣會阻礙你所有的感情之路。
現在你知道了,把這個爸爸的標準從任何人的身上拿走,當你看著你的對象的時候,就是很單純的把他當成一個玩伴,把所有你想得到、你想要怎麼快樂的方法都告訴他,然後一起和他去實現,這才是一個年輕人快樂的愛情啊!
你胸椎的痛不會馬上解決,還會需要一段時間,因為如果沒有這個痛在這裡提醒你的話,你會不記得你有一件什麼事沒有做好。反而腰椎的部分沒有那麼嚴重了。你要好好去感受胸椎的痛,每次你感受它的時候,你就會知道是爸爸又再提醒你了:『要把它放下喔,要放下我喔,要放下你對我的恨喔,要全心全意的投入你的工作喔,這個工作是你自己選的喔,爸爸只是把你帶到這裡來而已。
你還會有很多的功課要去完成,包括你和母親之間的功課,但是首先你要先能夠放掉爸爸的這個部分,將來你再回去面對你的母親的時候,你會用比較純粹的狀態去面對她,你不會再帶著很多爸爸的陰影去面對她。因為當你帶著你對爸爸的恨的時候,你會忍不住把所有的氣都出在你媽媽身上,這就是為什麼我們剛剛看到你一直很想對媽媽破口大罵,你想把你所有的不滿都發洩在媽媽的身上,但是媽媽是無辜的。這個部分會留給你自己再去慢慢地感受,因為未來你還是要去面對你的母親,但不會是現在,因為你還在逃避的狀態。」
我:「我現在心裡面還是可以感覺到你有一個好強烈的不甘心,你一直沒有把它放掉,從以前到現在,一直都留在這裡。好不甘心,很不甘心眼前是這樣的結果,你不想要爸爸離開。這是你需要花時間去回顧這個過去,去讓自己放下來的,我這裡只能告訴你這個真相,卻不能幫你把這個結打開,因為打開這個結要靠你自己。」
L:「可能是那個意外的過程,讓我覺得我沒有辦法接受。想到爸爸這樣子離開,我就覺得很難過。」
我:「你覺得他沒有好好的離開對不對?」
L:「我沒有機會可以跟他說再見。」
我:「你是一個很重視ending的人(L:對)。你現在工作的地方是安寧病房,這個工作的地方和其他死亡的地方不一樣,在這個地方你會看到很多人有時間好好的和他的家人道別,甚至每天都在道別,每天都在做這個心理準備。
(導師的話)
Lucy,你現在看到了嗎?為什麼你是在這裡工作?而不是在醫院的其他地方工作呢?這個地方有你想要的一切,你每天都在這裡和你的父親道別,你感覺到了嗎?你還要道別很久,才能夠願意放下你心中的那個結。請你一定要相信這個意外的死亡,是爸爸精心的策劃,因為你要他這麼做,所以他成就你的願望,這裡面沒有任何一點的意外,將來你就會發現這個完美的巧合。現在你恐怕是很難理解,你甚至還在抗拒,你還是相信『不可能、不可以,爸爸不可以就這樣子死去,這是不對的』。
但是隨著你在這個工作上的經驗變多了,你就會了解,不管是突然地死去,或是完美的道別,其實每一件事都已經安排好了,死亡只是一個人的靈魂離開他的身體,並不代表他不再存在了。就像你總是在心裡面罵著爸爸,你的爸爸都知道一樣,你也希望他知道。所以你知道了,人不會因為這樣就死去,並沒有,他只是換一個形式,不管你說什麼,他都知道了,他也聽到了,並沒有還活著或是死亡的差別。
L:「我不知道我的心裡原來有這麼多的不甘心。」
我:「很多唷,它會需要時間,它絕對不是一時之間就可以處理掉的,它可能還需要好多年。在你的工作上,你都怎麼樣教這些家屬和他的家人道別呢?」
L:「珍惜眼前⋯」
(導師的話)
我:「很好,當你在對他們說的時候,你就是在重複著對自己說。有一天你會發現,當你在教他們說這些話的時候,你會不自覺地哭出來,到那個時候,你就知道了,你已經決定要把爸爸放下了。現在你在對他們說的時候,你還是不帶感情的,你覺得這就是工作的一個環節,『老師教我要這樣告訴他的家屬,所以我就這樣告訴他』。你還是沒有覺知到這件事情對你的意義在哪裡,但是當有一天,你發現你用一種從來沒有感受過的心情在對這些家屬教導的時候,你會意會到『這麼多年來,從以前到現在,原來我要教的就是Lucy我自己,我教了別人這麼多年,我什麼時候才會感覺到?我什麼時候才會學到?
L:「我覺得⋯我好像真的沒有放下爸爸,但我一直以為是因為我很愛他,不是因為我很恨他。」
我:「你對他的恨,是不甘心,因為他太愛你了,你甚至有點恨爸爸不應該這麼愛你,但是這個恨要夠深,你這個任務才能夠完成的漂亮。所以我們要你知道,你現在心裡面帶著這個恨,它並不完全是不好的東西。是這個恨推著你往前走,你會在整個過程之中,慢慢、慢慢地放掉這個恨,因為如果你沒有這個恨,你會不知道為什麼你要在這裡。當你心裡面再也沒有恨的時候,你會覺得『我在這裡的任務似乎可以結束了,我好像不一定要在這個工作場域裡工作』。但是Lucy,你曾經承諾過,你要來這裡幫助很多很多的人,這也是為什麼你會在這個工作場域的原因,你會發現有很多很多的力量在推動著你往這個地方前進,這都不是偶然。你在這裡有你未完成的工作,有你的承諾,不只是對別人,還有對你自己。』
L:「那我跟我男友的關係,是不是就像剛剛說的,我不能一直把他當爸爸?」
我:「你就像把爸爸的標準寫在一個透明的塑膠片上,每次你看到他,你就是把那個塑膠片拿出來,看他有沒有符合這個標準,這樣子你跟他相處,你不開心他也不開心。其實你們還很年輕,你們是很年輕的戀人,還不會去談到未來,就是當下的狀態而已。所以你剛說有沒有可能跟這個人成家⋯你們兩個都還很年輕,還有很多的變動,說要結婚也不是說不行,我沒有看到什麼很絕對的東西。
我感覺你要走入婚姻不容易,你有一個很大的阻力,這個阻力就是『你認為你要的伴侶的條件是什麼』。你有一個很大的阻力在那裡,你會覺得你找不到這個理想的形象的時候,你會沒有辦法想像有這樣子的一個家庭可以存在,所以最後你不走入婚姻的機率很高。加上你的工作會很忙碌,你會投入很多的精神在上面,所以我不覺得你和你的伴侶有很密切的關聯,也許就是生活上的伴而已。要講進入婚姻的話,我感覺你是有一點抗拒的,這個抗拒就是你之前的那個標準存在在那裡。恐怕你這一生都不太容易有結果,那就要看你未來願不願意去放下自己的這個標準。現在我們只能夠請你把爸爸的標準從男朋友身上拿掉,但是這個標準你還是拿著它,尤其進入婚姻之後,過去爸爸為你們營造的形象實在是太完美了,所以你很難想像能夠再複製一個,你很難想像有人能夠像爸爸這樣。
所以為了維持這個完美的印象,也許你就會選擇不進入婚姻,因為你覺得再也找不到第二個,這就是未來要靠你自己去選擇的,選擇要不要放下這樣的標準。你能不能接受你未來的婚姻、未來的伴侶,沒有爸爸那麼好?這真的沒有標準答案,但就是告訴你實情。其實你心裡面有感覺到了,雖然你剛剛講有沒有可能成家結婚,也許你們會談,但是到最後關頭你會跨不過去,這個男朋友也不會勉強你。其實你們到現在為止都還是比較像是作伴的狀態,就是互相分享生活,在生活上互相幫助、陪伴。」
L:「好像比較跨不過去的是我自己。」
我:「將來你沒有辦法做出選擇的時候,或者你男朋友感覺你很抗拒的時候,他可能就默默地離開了。你會在心裡面送走他,因為你自己心知肚明是你自己的問題,不是他,因為他也陪伴你很長一段時間了。但是將來你對於和伴侶之間會有這樣的狀況,漸漸你都會習以為常,你就會習慣了,習慣『可能就是沒有結果』。」
L:「這是我能夠改變的嗎?」
我:「當然你能夠改變,所以剛剛就講你願不願意放下你那個完美的家庭的形象?當你能夠容許你得到的婚姻、得到的家庭不會一百分的時候,那麼你就有機會進入婚姻了。
L:「這樣我爸爸太好,好像也不是一件好事。」
我:「但是你要知道,沒有一件真的是不好的事情,每一個事情的發生都是為了帶來後面的效應。將來到你人生的最後,你再回頭去看這一切,你就會發現這一切的安排都非常完美。即使你現在覺得爸爸太好了,妨礙了你們子女追求幸福的機會,但是你會發現:『也因為世界上有這麼好的爸爸,讓我看到我自己有不同的選擇』。就像你說的,男朋友家或這個年紀的人大概什麼時候要結婚⋯社會習俗不就是這樣嗎?但是你卻在做一個有一點討人厭的角色。
為什麼說討人厭?因為你跟人家交往這麼久了,你也不給人家一個結果,然後到了下一個你還是這個樣子,那你到底要拖到什麼時候?有時候你會感覺到你有點被社會唾棄,他們會覺得說『你都40幾歲了,你一直耽誤別人的青春,你到底想不想要成家?到底有沒有想要自己的孩子、自己的家庭?』也許你會感受到一些社會的壓力,但是你心裡面是很清楚的知道,你根本就不甩這些東西:『我想要護持的是我心裡面那個對家完美的形象』。所以這裡面沒有絕對的對錯,就是讓你看到更多不同的風景而已。」
L:「那關於自己的孩子呢?」
我:「你會想要孩子嗎?」
L:「來這裡實習好像就會有一種想要有自己孩子的感覺。」
我:「對生死的感受特別強烈對不對?」
L:「如果真的讓我進入婚姻,也許這是一個我可能的原因,這個連結感是很神奇的,好像有一種越來越重要的感覺。」
我:「很好,這有可能會是你很完美的切入點,你本來是要求一個很完美的婚姻或是家庭,你想要進去,但是一直在外面徘徊不進去。有可能這會是一個切入的點,因為為了要有小孩,所以你必須進入婚姻,有可能,但我們不能給你保證。有可能你會覺得:『算了,維持我心目中那個完美的形象比擁有小孩還要重要,所以我放棄擁有孩子的權利』。那你就要在心裡面去秤重,哪一個比較重要?你願意為了孩子犧牲自己對完美家庭的幻想嗎?而且你的工作會很忙,你會必須要去衡量。你們這個工作場域是很忙碌的,工作節奏很快。」
L:「好像就算我之後離開,原本的工作好像也是很忙。」
我:「那在你很忙的時候,你還會有心思想這個(孩子)嗎?你不知道。你的狀態是比較開放性的選擇,決定權就是在你身上,因為你會知道要不要進入婚姻是要看『我要不要放下這個標準?如果我要小孩,我就要進入婚姻,我就要放下這個標準。但我工作這麼忙,我有辦法照顧孩子嗎?』這都是你將來要去面對的。」
L:「很符合我現在感受到的感覺。」
我:「就是覺得未來就是走著、走著、看。」
L:「對。」
我:「你爸爸一直擋在你和男朋友中間,就我們剛剛比喻的透明片,上面有爸爸的那些規格在上面,你也可以想像成,爸爸的靈魂擋在你們兩個中間,他為什麼會在那裡?是你把他放在那裡。」
L:「那我一直抓著爸爸,那爸爸會不會就不能投胎轉世?」
我:「這個我不能給你很明確的答案,因為這要看你們兩個人之間的約定,有可能他是保留一部分的意識在這裡,然後另外一部分的意識他自由去處理,有可能會是這樣。不過其實在那個世界是沒有時間概念的,而我們現在講這個是用時間概念去理解它。所以我們先不要講會不會妨礙爸爸,我們先講會不會妨礙你自己。
——閱讀結束——

【朵莉的話】

閱讀前, Lucy並沒有告訴我她身體疼痛的問題,但是她的能量中儲存了這些她對父親的情緒。Lucy後來希望這次能夠以探討和伴侶之間的關係為主軸,紀錄確實也回答了這部分的問題,但是仍然要先回答她和父親的關聯,才能夠讓她了解將來她在伴侶關係中會如何選擇。記錄最後告訴她,她更想要的是開放性的選項,確實也和她心裡面想的感覺一致。
在閱讀中取得過世者的訊息,是非常自然而容易的,但是這樣的訊息到來的時候,重要的是選擇取得這些訊息的人如何看待它。如果Lucy願意相信這是她為自己所做的安排,也相信這是父親配合她所進行的計劃,她就願意臣服、順流,讓生命的節奏帶著她繼續往前走。如果她的小我繼續抵抗,那麼閱讀紀錄能夠給她的幫助就非常有限。
謝謝Lucy,你用你的生命寫下了一篇很特別的故事,我相信你仍在你的工作場域裡面盡力的傳達生與死之間那奧妙的關聯,你將會幫助許多的人將這個議題看得更深刻,就像你今天慷慨分享你的故事一樣,你會在這裡幫助許多需要這個訊息的人。
1折折扣碼doristory。自2021年底,朵莉順著生命之流開始了阿卡西的工作與服務,並在為個案閱讀的過程中持續發掘有趣的生命故事,朵莉將這些故事改寫發表後獲得了很大的迴響,讓許多尋找這些故事的人找到療癒他們自己的方法。這個專題將乘載更多生命的故事,留給喜愛聽故事的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