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雨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刷拉——轟——”外面的雷雨喚醒了我沉思的思緒。我放下了手中的相冊,拖著蹣跚的步伐走到窗邊。 往外遠眺,是滿目的風雨,這黑壓壓的天空好像能夠穿透我的身體,直接壓到我的心上,沉甸甸的,讓我喘不來氣。

  狂風呼嘯,雨水好像接受不了來自烏雲的壓迫感,紛紛往地下跑去,和泥土融爲一體。透明的玻璃映出了我的身影——一個臉色蒼白,頭髮枯乾,身形鞠僂的老人。我恍惚就站在了這場已經發酵很久的風雨中間——樹木被狂風吹倒,彎下了它那挺直的腰桿,在天上飛翔的鳥兒們也紛紛找了一處躲避這場看似突然的暴風雨中。玻璃被雨水模糊了它的邊界,我默默地閉上了我的眼睛。耳邊是風敲打在窗戶上的呼嘯聲,是雨點被抛棄在地上的濺水聲,是雷電爲了讓樹木鞠腰的鞭打聲。恍然間,我好像就站在擁有千軍萬馬的戰場中央,戰鼓雷鳴,人聲鼎沸,那是多麽的悲壯,多麽的慘烈啊!在這個時刻,我突然感受到了辛棄疾在寫下“破陣子”這首詞時候的豪情壯志,熱血雄心卻又蒼涼無比的感覺是從何而來——是那在戰場上沐血奮戰的戰士所感受到的滄桑的榮耀,是那戰士為了保家衛國而不惜一切而戰的無悔;又忽然明白了當杜甫寫下戰爭當中人們流離失所得哀傷和彷徨,是妻離子散的悲涼,也是國破家亡的哀愁。窗外的雷雨依舊,我緩慢地走回我的搖椅,心中的震撼沒有絲毫的減少,所有的感受越發深刻。我再次拿起了那本邊角已經發黃的相冊,輕輕地撫上那張殘舊的照片,風雨漂泊的日子什麽時候可以到頭呢?

  我經歷過很多場風雨,很多很多,有些我都記得不太清楚了。從很久以前的被當成禮品送予給了一位外國人,到後來被別人强行帶走,那是些我不想記起的事件,卻又真真切切地發生過,是那麽的歷歷在目。我就像是一個無家可歸的孩童,我不知道我的家鄉在哪,我也不知道我的歸處在哪。路途上坎坷流連,與風雨同行,與苦難為友,就連喘息的時間都是那麽的珍貴。我知道的,若天將降大任于斯人,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這是一場大的磨練。這些經歷使我變得不平凡,强大且貪婪的人想占有我,讓我為他們所用,成爲一名忠心的奴僕爲他們獲取更大的利益;弱小又貪婪的人依附我,想我幫助他們,成爲他們的協助者提供更多的好處。可他們只看到了表面的光鮮亮麗,璀璨豪華,又有誰知道我承受過的苦難,我經歷過的挑戰?不,他們從不知道,他們也從不在意。

  沒有誰生來就擁有絕頂的條件 ,眾生皆爲平等,不論是貧是富。在許多年后我的家人終於尋回了我,把那時候還在外顛沛失所的我接了回去居住。對於這個我印象模糊的家,我沒有太大的感受。風雨依然伴隨著我,我仍是那個在風雨中的居住者。

  我嘗試學習金融投資,中間雖然有以失敗告終的思想,得到過沉重的代價,但我堅持了下來;我曾得過嚴重的流感病,雖然痊愈卻留下了極大的創傷,但我仍然沒有倒下;我也試過被經濟打擊,在破產的邊緣危險游走,但我沒有因此而放棄,最終成爲了金融界的巨頭之一。以上這些風雨都沒有把我擊倒,別人誇我是一個奇跡,是一個從不被打敗的鉄巨人;我的家人說以我為榮,贊嘆我在面對這些風雨時候的堅强和勇敢。但我清晰瞭解,在這副讓人艷羡的皮囊下,我的血肉已經乾枯,傷痕纍纍,一道又一道深可見骨的創傷仍然無法痊愈,在不停經歷的風雨中惡化潰爛,身上的華衣美服為我遮蓋了這些疤痕創傷;芬香動人的香水脂粉掩蓋了傷口潰爛的腐臭味。

我清楚明白,這些隱患一旦發作便會將我完全擊垮,但我沒有時間讓我慢慢療傷,亦沒有機會慢慢康復。家裏的其他人正期待著把我從神壇上拉下來,好讓自己取而代之。我就是那在暴風雨海面上的那艘一葉小舟,岌岌可危,在風雨中搖晃前進。我沒有背後支柱,也沒有身前保護,我由始至終都只是孤身一人。我的家人贈予我層層的枷鎖,將我的羽翼折下,封印在玻璃櫃中然後成爲一只被操控的木偶娃娃,得到她需要的,想要的。我的言行舉動被世人所注視,我必須在他們面前表現完美——儘管那不是我原來的模樣。

  我一直風雨動蕩中前行,我喜歡那種雨水灑落在皮膚上的觸感,這能夠使我越發高升的體溫稍微冷卻,讓我在雨中安靜地思考。我喜歡風刮在我身上的感覺,它使能夠提起精神面對一切我要面對的事物。我在風雨中度過我的路,我不畏懼這風雨,但我卻畏懼起那風雨。我喜愛這風雨,卻又厭惡那風雨。風雨使我成長,令我獲益良多;風雨也掏空了我,令我虛弱無比。

  現今我的身軀已經老去,不再像從前那般容易復原;我的血肉已經乾枯,不再像從前一樣充滿生機。我在風雨的路上崛起,又在在那風雨的路途上漸漸消亡。我心中充滿不甘,我想要掙脫這束縛著我的盔甲以及鎖鏈,但我明白,這一切並不可能。如今的我再也無法奮力反抗,看著母親越發冷漠的雙眼,我便已經知道我再次反抗的結局。

  坐在搖椅上的我咳嗽了兩聲,長年纍月的勞損——尤其最近的反抗——使疾病終於在我的身體爆發,我不知道自己的生命還有多長,我不知道我的未來何去何從,這場的風雨是我最爲危急的一場風雨,我不知道我的將來是什麽,一切都是未知之數,我可以繼續支持下去嗎……?

  望向窗外,在那狂暴的雷雨中有著微弱的陽光透射了烏雲。這微弱的光芒卻點亮了我心中的鬥志。我還沒有倒下,我還可以繼續和風雨同路渡過難關。

  雷雨漸小,但烏雲還未散開。我不知道在這場風雨過后會是怎麽樣,但請容許我再灑一次熱血,在這個戰場上廝殺。我不知道未來如何,但現在,我仍然是這個風雨的同路人,我存活在這風雨中,與它為伴。

  雷雨過後,小草仍然嫩綠,鮮花依然艷紅;風雨同路伴隨,緊握現在,迎向下一場的風雨。


香草奶酒一杯茶
香草奶酒一杯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