蒼鷺與少年

2023/10/10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這是一片我覺得...,我到底是在娛樂,還是在燒腦的電影。

本片推薦服用方式

觀影者在廣告時先問自己「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然後你就放空,一定要放空,跟著劇情結束之後,在片尾曲播放時問自己,「完全放空置身這個夢境中,你有什麼感覺?」

這才是本片正確服用方式。

畢竟霍爾的移動城堡之後我已經無法只看電影內容明白宮崎駿想傳達的意旨,在片尾的時候想著我如果有小孩一定不帶他來看......,不對,說不定小孩才看得懂。

因為以成人的邏輯,是絕對無法適應這些片的。

一如崖上的波妞結束時幼兒們會一起大聲的唱波妞主題曲,但我至今仍然不明白波妞想表示些什麼。

回到蒼鷺與少年,全片彷彿是宮老在睡前孵了一個「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的夢,接著他就睡著進入夢境,畢竟我也不會知道他本人在這個夢中是什麼感受,那當然無法理解,這一片到底想傳達什麼意義。

但是當放棄所有的邏輯,當全片結束一片茫然,在內心問自己:「我剛剛到底看了什麼?」的時候,找一個結束後印象最深刻的情節,並且問自己這深刻的情節想到什麼?

也許會是這一個故事帶給觀眾的收穫也不一定。

「這絕對是個夢」的推測

蒼鷺與少年中有非常多過去宮崎駿動畫中的彩蛋,就先來提一下我覺得如同在夢境中的彩蛋吧!首先是,霍爾的移動城堡中,失去法力而融化(?)的荒野女巫。

然後先讓我跳回蒼鷺剛開始,真人在睡夢中聽見「媽媽住的醫院失火了!」跳起來換衣服衝出家門的那個場景。

這個奔跑的話面充滿流動感,雖然也可以說是高溫下的空氣流動造成,但要說是在夢境中,因此有著不實際的奔跑感,好像也沒有太違和。

接下來是真人離開東京,跟著爸爸回到母親的娘家大宅,見到家中的七個婆婆,那七個婆婆的動作,每個都有著「融化的荒野女巫」的流動感。

同樣不太自然。

其它的流動感畫面,在情節上本身已經很超自然,不像是現實中會發生的事就先不提,總之這些流動感讓我覺得,全片就是一場夢境。

還有其它,走進塔中逐漸亮起的燈火,以及地板融化而向下掉落,這些意象都像是催眠時,走進潛意識的象徵,日常中最容易走進潛意識的就是夢境;每個人的夢境會依照夢主的個性習慣而有不同的邏輯,但是通常不以他人意識能夠理解的方式呈現。

觀影過程中突然想到這一點時,我就放棄繼續分析劇情,決定好好跟著做一場夢就好。

畢竟誰能有這個財力,把自己的夢做成動畫呢?這麼精采的事,也只有吉卜力工作室辦得到了啊!

塔與火美

蒼鷺第一次召喚真人時,突然有種「這是個少年釋放內在阿尼姆斯」的感覺,因此原本很想以這個主軸做為重心來看這部片。但是到一半的時候覺得...,這個劇情太發散了,而且看個電影要一直分析也太累了,我應該是花錢來買爽快的吧?!於是放棄這個想法。

但是事後想想,這個想法好像也不能算錯。

無法拯救身在火場中的母親,對於主角而言一定非常痛苦。

接著出現與母親相似的替身?彼此不能說不關心,但確實不知道該如何表示關心。戰爭之下的人類忙著活下來都來不及了,這些情緒上的體會和理解,即使到幾十年後的現在仍然很生疏,似乎也不能怪夏子阿姨接不住真人喪母的情緒。

這裡,對於真人半夜坐在樓梯口,先夢見火場中母親的呼喚,醒來時看見的是爸爸跟夏子的擁抱,對這一段我始終覺得...,五味雜陳。

接著透過蒼鷺帶領的冒險,真人認識了能夠操縱火的火美。

火美與真人的母親久子名字的第一個音是一樣的,所以一開始就讓我聯想到這應該是真人的母親,也因此後續在劇情鋪陳上沒有太難理解的狀況,不然如果在片中聽到火美說:「夏子?我妹妹嗎?」可能會有點問號。

經過一番冒險,真人在離開前不想放棄任何一個在塔中的女性獨自回到現實,但其實每個人都有各自想走的道路(有各自想成為的人生),你不需要背負著誰的命運,只需要走在自己的道路上就好。也許是抱著這樣的理解,因此真人與火美各自從塔中回到原本的時空裡,同時真人也整合了自己對母親以及繼母的愛(可以這麼說吧?用其它的詞感覺都很難形容)。

那麼就藉著不需要背負任何人的人生來說說劇中「塔」對我而言的意象吧!

劇中當塔隨著大火掉落時,我想到的是那個巴比倫之塔--因為蓋太高被天神打壞的那個禁忌之塔。

隨著霧子婆婆說,只有有血緣之人才能應塔的召喚進入其中,我又覺得這應該是家族的集體潛意識。

真人走進塔中燈光逐漸亮起、在塔內跟著蒼鷺的帶領而沉進那個海上世界,這些都是在催眠中探索潛意識很常使用的意象。會對這個潛意識有共鳴被帶入的只有同家族的人,啊不就是家族的集體潛意識?

跟朋友討論的時候朋友提到,也許塔本身代表的是家族的禁忌;也許這個禁忌當初被舅公發現,但已經不合時宜,到了需要破除的時候,於是真人走進去,並且沒有遵守其中規則的意思。

其實破壞規則的是少女火美與少年真人,這個地方也很有意思,通常小孩才能夠無視規則進行破壞(因為不知道規則),但只有火美一個人時規則沒有破壞,要等到真人的加入,是陽性與陰性成對的形象出現時,禁忌的規則才被破壞。

同時這個塔,介於生與死之間,或者要說,睡眠在人生中,也是一種象徵性的死亡。

走進塔裡的真人、夏子與久子,在他們的人生當中,是否那個當下都面臨著不願面對的關卡?

劇中看起來夏子也許是在安胎,也許寶寶當下有點難保住也說不一定。畢竟那個時候就要生產看起來也太早了一點,但在塔中,夏子竟然已經要生寶寶了。

回到塔等於禁忌,不知道舅公當年發現了什麼,雖然想要掩飾,但禁忌也不容易被掩飾,反而使自己在其中迷路而走不出來。

保守秘密或禁忌是件痛苦的事,也不知道這件事是否為不受大家歡迎的事,因此舅公想以毫無惡意的外牆(毫無惡意的石材)隔絕它。

舅公拿出了13塊毫無惡意的石頭疊成高塔,13會讓人想到什麼呢?12聽說會是榮格很喜歡的平衡數字,但13偏偏多出1,也許註定塔的世界不可能再維持平衡,而一定會被破壞。

但此時真人終於親口說出,他頭上的傷是自己拿石頭打的,不是冒險的傷口,也不是被霸凌而受傷,那個傷是他心中的惡意,因此他不認為自己有資格疊那個塔。

認識心中的陰影,然後釋放它,大概是「塔」與火美在劇中帶給我的意義吧!

到目前為止是我能夠完整解釋的地方,接下來就是,我有一半看不明白的地方了。

難以理解的片段--大宅生活

真人被同學們排擠是很顯而易見的,大概是當大家都過得很窮困,有錢人家大少爺被排擠也是很正常,我也想過是否因為真人的爸爸發災難財所以他被排擠。

不過,我始終想不懂他拿石頭砸自己的頭到底是想幹嘛?裝病不去上學?嫁禍其它同學?怎麼想都覺得......,我不懂少年的心思。

難以理解的片段--塔中世界

除了人物的流動感以外,片中也常常出現池塘、小溪(?)以及海,包括蒼鷺一開始站在院子的池塘裡,中間想把真人騙進小溪裡(這裡充滿著蛤蟆跟魚,我我也不太懂意義何在QQ),以及帶著真人進入那個海洋世界。對我而言,這麼多「水」,也許是象徵真人必需面對自己內心的感受。

而蒼鷺的召喚和一路的陪伴象徵的是真人不想面對的陰暗面。看電影時不懂為什麼蒼鷺愛說謊,回家google才發現,原來「鷺」的日文跟「詐欺」同音。

不過為什麼蒼鷺的嘴被射穿了一個洞之後就不能變身,必需真人幫他塞起來才行,這個段落除了趣味之外我想不太懂意義在哪。QQ

再來是海中的世界有非常多鳥類的意象,除了蒼鷺還有一大群的鵜鶘跟以及更大群的鸚鵡,這些鳥類一定有其象徵,但我無法體會。

鵜鶘的部份留到下一段跟哇啦哇啦一起好了。

吃人的鸚鵡以及大王鸚鵡比起鵜鶘我又覺得更難懂,看起來人畜無害,實際上磨刀霍霍,且最後塔的崩落總覺得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象徵,但那個崩落最後成就在大王鸚鵡手上,而大王鸚鵡前半段完全沒有出現,這是另一個我難以理解的地方。

難以理解的片段--哇啦哇啦

劇中的說明是,哇啦哇啦是不成熟的靈魂,成熟之後會飛上天去投胎,海中大魚的內臟是他們的養份。但在飛上天的時候,有可能會被鵜鶘吃掉(為了趕走鵜鶘,火美出現之後釋放的火燄也可能燒掉部份的哇啦哇啦)。

鵜鶘部份的解釋是:「這海裡的魚我們沒辦法吃,為了維生只能吃掉哇啦哇啦。」這給我一種食物鏈的感覺,大自然中的任何一種生物都沒有好壞之分,都是自然界中的一個平衡。但為何一定要是鵜鶘,我真是無法理解。難道是黑化的送子鳥?現實中鵜鶘象徵的是送出新生兒的送子鳥,但在牠們無法生存的環境裡,因為也沒有新生兒需要送,所以吃掉要投胎的靈魂(哇啦哇啦)以維生更重要?還是反正地球人口爆炸,多吃掉一點靈魂也......(二戰時期應該沒這回事吧?!)

回到哇啦哇啦,它一眼就讓觀眾知道這是宮崎駿動畫中,不太重要但一定會印象深刻的可愛角色,比如龍貓和神隱少女中的小煤炭,還有魔法少女中的小木靈。

罷特,它比木靈的戲份又多了一點(吧?),意義也更深遠一點,畢竟是食物鏈的一環,但是要思考它的意義好像有點太多,不思考它又覺得那鵜鶘跟哇啦哇啦擺在這裡幹嘛?總是有這種不上不下的,「哎喲」感。

難以理解的片段--七位婆婆

一開始發現大宅中的婆婆有七位時,我的第一個聯想是:時間,日月火水木金土。可是婆婆們的衣服以及名字都沒有更多線索,因此後來暫時放下這個猜測。

這裡婆婆的人數是個謎,不過其中一位婆婆拉著真人的衣角因而一起進入了塔的世界,在真人第二次沉入海中世界時,她也變得年輕,成為真人冒險時的助力。

假如按照我最早的猜測,七位婆婆代表現實中的時間,進入了塔中的只有一位,還變年輕,且在塔中火美跟真人的相遇看起來不符合現實的時間法則,似乎很牽強的可以帶過。

只是牽強到一閃而逝我無法說服自己。

其實也有一度我在想,為什麼神隱少女裡頭,巨大的嬰兒被變成動物時,三顆人頭也同時被變成蒼蠅;這裡也同樣,真人要去冒險的同時,帶了一位婆婆進去。好像一定要帶一個看起來不太重要的角色去冒險?!還是他們就像小魔女的小黑貓一樣的意思?!

另外塔中婆婆們的小木偶看起來是護身符的概念,還特別交待真人「不能碰到」,到底是碰到了婆婆們會被吸進去(然後大家變年輕?!)還是碰到了真人就會回到現實世界(但這又跟塔的時光迴廊設定不符合),而且...,動畫中的特寫,真人明明就碰到小木偶了吧!但又好像小心翼翼的避開。最後真人也帶著其中一個木偶回到現實世界,這裡我真的好不明白。

更多無法理解只能靠google的片段

對我而言「塔」象徵禁忌,我不太能理解的地方是,原來禁忌本身還能更禁忌,海中世界在真人剛上岸時差點誤闖一個入口,以為入口會有戲份結果入口就這樣默默的結束;接著在某個畫面快速切換時,塔中的塔裡的石頭通道竟然會電人?!石頭通道盡頭,產房中的白色紙片又是什麼意思?感覺紙片隔開了夏子和真人,而且還可以稍微傷害他們,可是那然後呢?!

這個部份只能靠google紙片在日本文化中的涵義來解釋,因此就先跳過。我是覺得......,如果不是為了埋一個呼應神隱少女小紙人的彩蛋,應該有其它更容易理解的方式來表示才對。

最後是在看到宮崎駿表示,這個故事是他要留給孫子的,告訴孫子,爺爺即將死去,但這是我曾經活在世上的證明。突然讓我覺得,動畫中的塔主,莫非就是宮崎爺爺?

另外真人的爸爸的配音是木村拓哉,霍爾也是。但是真人到底是不是象徵霍爾的孩子...,可能是,但是火美不太像蘇菲,這一點我有點問號。

原著裡霍爾真的有小孩的!我不太想把霍爾跟蘇菲的孩子剪接到這裡來。-_-

最後

其實因為知道這一片很難懂,因此本來想等它上串流平台再看。但此時去看彷彿才有鮮明的印象跟朋友討論,所以還是去電影院看了。

如果是吉卜力迷,裡頭確實有很多彩蛋。啊如果不是吉卜力迷,可能會覺得既視感強到是不是以前的動畫片通告結束,配角們被發通告發來這一片這樣。

以為大家都看不懂,應該不會有太多人去看,沒想到人多到我覺得不事先訂票可能當場會沒有位置,但散場時果然不出所料聽到大家一片不知道自己看了什麼的茫然。

因此呼應最開頭,放下一切的邏輯以及執著,前半跟著緩慢的腳步探索,後半一起坐雲霄飛車吧!散場時再問自己一句,「只能選三個畫面的話,你印象最深刻的會是什麼?」然後帶著這個問題好好的睡一覺,看看有沒有一個夢境,可能比較實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