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的信仰

2023/10/1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在我接觸哲學之前,我不知道原來基督教或是佛教,也算是一種哲學。


或許應該說,我不知道哲學是什麼,所以當一個東西展示在我面前,我無法將它歸類到哲學這個領域。當我眼中只有所謂的科學,我看到這些宗教,理所當然的就視為無稽之談。因為在科學的眼中,宗教、信仰、神佛這些都是荒謬的無法證實的東西。那些所謂的信徒,都被歸類成是不理性,缺乏科學精神,愚弄信徒、斂財、或是正常人類無法理解的存在。


所以當投資宇宙,出現一個樂活教的時候,有些人信了,有些人不信。



那些不信的人,認為以理性來說,以數學來說,以歷史數據來說,以科學研究來說,樂活教所支持的高股息之神,是不存在的。信奉這個神明,是荒謬的。什麼「上帝為你關一扇門,同時會為你開一扇窗」,「安心最重要」這種無法證明關聯性的事情也會相信的人,應該腦子有問題。這麼簡單的東西都無法判斷,活該被樂活教主洗腦。



而信奉樂活教的人,不懂數學、不懂理性、不懂科學。



「耶和華啊,你的忠貞之愛卻一直扶持我。每當我心裡多憂多慮,你都安慰我,使我安心。」


我們是耶和華「牧場上的羊群」,知道仁愛的天父會隨時幫助忠於他的人,我們感到很安心。



當投資宇宙出現各種事件的時候,樂活教主身為高股息之神的代言人,都會出現各種論點和說法,讓信徒安心,所以信徒始終相信高股息之神的存在。事實證明長期信奉高股息之神的人沒有人賠錢,所以信徒口耳相傳,彼此信仰樂活教。


可是那些相信科學的人,算不算是科學崇拜呢?我們人類飛到月亮之後發現沒有嫦娥,就認為中國的神話故事都是謊言,自以為看穿了世界與宇宙,可是我們人類又知道太陽系以外的什麼事情呢?




如果科學理性帶領投資人走向指數投資,我想那是經由歷史上主動投資戰勝大盤的成功率,歸納過去的數據推導出各項結論(4%法則、不擇時進出、不選擇市場),所以計算出以指數投資算是一種比較穩定的投資獲利方法。不需要花太多時間研究投資,又可以得到市場平均報酬,又可以降低單一持股風險,綜合以上,最佳CP值的投資方法,就是指數投資。


而高股息策略作為指數投資中的一個偏門,因為高股息策略把人性加了進去。人性當中又包含了兩個因素,一個是不喜歡,不擅長,或是懶惰研究數學,另一個是想要得到立即成果的人性。


所以可以用數學理解成:


高股息策略投資報酬=指數投資/人性


高股息的投資人,少了 一些報酬,可是多賺到了一些他們無法克服的人性。這就像台積電的工程師,犧牲了一些人生,可是換取了比一般人多的工作收入。有些人就是無法克服人性的懶惰,所以選擇比較安逸或是穩定的工作。這就像有些人無法克服數學或是其他東西,而選擇高股息策略。


這都是人生的取捨而已。


回到一開始的信仰,信仰是什麼呢?信仰,我的理解是,我們相信某個東西,然後那個東西引領我們,讓我們以什麼樣的型態在這個世界生活。


當我看到指數投資人在攻擊樂活教的時候,那種破除偶像,崇拜唯一真神的態勢,或許那些指數投資,也只是在崇拜科學之神?









372會員
389內容數
我喜歡從生活中學習、體驗各種事物並記錄下來我的心得和感想,有點像是寫日記。 隨著年紀的增長、體驗各種人生的歷練之後,我會回去追蹤並更新我當年寫的文章。看著過去的自己,我覺得這樣很有趣。 "喬飛的生活日誌"最早於2007年在網路建立,歷經過多次blog的搬家,最後2019年落腳於VOCUS。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