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穩健的過馬路

2023/10/0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身處行人地獄的台灣,每個人都有一套自己過馬路的方法。


當你走到一個路口,這個路口有的方向沒有斑馬線,有的方向有人行道也有斑馬線,這時候,你會怎樣過馬路?

raw-image


最穩健的方式就是走行人專用天橋或是地下道了。當你走到十字路口,你可以不用管這個路口的紅綠燈號誌,不擇時的直接走向人行天橋或是地下道,一路上沒有風險的到達對向。不管大人小孩老人,通通選這個方案,風險最小。什麼花時間費體力,這完全不在考量範圍內,因為風險是最重要的事情。天橋或是地下道雖然也曾經有坍塌讓行人受傷的案例,但是倒塌的風險跟被車撞的風險比起來低太多了,選擇走行人陸橋或是地下道才是最佳方案。


可是這時候就有一些人出來說話了。既然有紅綠燈,為什麼不設置斑馬線就好了?我們有交通規則,汽車行經行人穿越道要減慢速度禮讓行人,所以既然有法律保障行人走在斑馬線的權力,那設置行人陸橋就沒有意義。所以斑馬線配合紅綠燈,已經可以減低很多風險了。把適當的風險考量進去,加上走斑馬線不像走行人陸橋那般費力,政府也不用花錢維護,所以應該走斑馬線就好了。


除了以上兩種,在這個路口還有一邊的馬路沒有斑馬線。有的人會繞道走比較安全的路,有人會直接穿越。反正我有眼睛,我知道車子哪時候會來。而且路口也有紅綠燈可以輔助行人穿越啊!所以抓好時機通過就好,馬路根本沒有那麼危險。我們都是大人了,自己注意就可以了。所以在沒有斑馬線的路口直接穿越,也是某些人的方案。


更極端的人就根本無視紅綠燈,直接在無斑馬線的路口不參考紅綠燈,只憑自己的視力判斷直接穿越馬路。更甚者也不看路上有沒有車了,直接隨興穿越。


我想以上的各種過馬路方案,除了走行人陸橋或是地下道之外,幾乎都會被車撞。可是為什麼大家還是無視這些被車撞的風險?當你經過一個同時有行人陸橋和斑馬線的路口,大部分的人為什麼會選擇走斑馬線不走行人陸橋?


那是因為我們習慣駕馭風險,我們知道規則是什麼。人行陸橋不是到處有,我們習慣走有紅綠燈輔助的人行道,久而久之我們知道紅燈停綠燈行,配合號誌過馬路很安全。


當你以為你已經駕馭風險,不出意外的就出意外了。一個再平常也不過的孕婦過馬路加上傳說中的A柱死角,又造就了一個家庭的不幸。走在天橋上的行人看到這一幕,說道:「你看,你以為你駕馭了風險,結果呢?走天橋才是對的。」


這故事引伸出什麼,就由各位自己去思考了。

372會員
389內容數
我喜歡從生活中學習、體驗各種事物並記錄下來我的心得和感想,有點像是寫日記。 隨著年紀的增長、體驗各種人生的歷練之後,我會回去追蹤並更新我當年寫的文章。看著過去的自己,我覺得這樣很有趣。 "喬飛的生活日誌"最早於2007年在網路建立,歷經過多次blog的搬家,最後2019年落腳於VOCUS。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