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親子旅遊,陪孩子一起看世界

2023/10/1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女兒滿兩歲後就陸續帶出國旅遊數次,除了因為父母兩人本來就愛玩,也希望在她從小累積的記憶裡,可以替自己將來的人生歲月有些許想法,就算現在年紀還小,但我相信這些點點滴滴都是成長的養分,內化轉變成肌肉記憶,未來某刻就會產生行動和應變的能力。

雖然有些人說這不過是替出門旅遊找的藉口,儘管如此,也曾有朋友這麼分享:「就算孩子不記得,但只要我記得就足夠。

▲ 環球影城挑選紀念品

▲ 環球影城挑選紀念品

第一次海外家族旅遊時,再過兩個月女兒就要屆滿兩足歲,心想六個大人照顧一個小小朋友綽綽有餘,只要搞定飛機起飛時的加速度,與降落時的壓力變化,所以幫她準備了些平常喜愛的零嘴,還好飛行旅程一切順利平安。

若孩子於年齡兩歲內出國,需要購買嬰兒機票,僅需要支付成人機票的一成費用,不需另加燃油附加費用(但整趟旅途必須保持兩歲以下,代表旅途中不能碰到生日當天);兒童機票(滿2歲且未足12歲)大約為成人機票的75%、需另付其他相關附加費用。

從日本、泰國到最近的新加坡,有多人出席的家族旅行,也有一家三口甜蜜出遊,都選擇安排近距離的亞洲國家增廣見聞、開開眼界。女兒從日常生活中觀察其他國家的人民作息,有時候提問充滿童言童趣,有時候發現的觀點還蠻有洞察之見,這些印象風景都是很好機會教育的異國教材。

小女孩出遊總會被新奇的事物和光鮮的禮品吸引目光,這個想要、那個想買,可是口袋空空只好眼巴巴的望著,還好學校教的數學進度足以判斷金額多寡,翻閱標價換算台幣後就發現物價之高,乖乖地放回商品嘴巴嚷嚷「好貴唷」。

▲ 小女生對這些珠串竟然滿心喜愛

▲ 小女生對這些珠串竟然滿心喜愛

既然都飛出國門了,也該讓她練習英文的生活應對,即使說不好,只要敢開口就好。用餐時讓她去多買一份想吃的點心,結果聰明的她刻意尋找會說華語的櫃員,回來問她怎麼不練習說英文呢?她回答:「我知道她是國語人啊,找她比較快啦。」這樣算是生活應變能力的訓練嗎?

坐在飲食區喝水休息,一旁的西方婦人親切地看著寶貝,開口對她說:「妳長的好漂亮唷,像是一位小公主。」而後接著詢問幾個問題,因為聽不清楚她的口音,寶貝帶著微笑不失禮貌地望著她;這時我對婦人說她的英文不好(a little bad)此刻,女兒立即打斷並怪我不該這樣說,應該要說 so so 才對。

▲ 練習付錢結帳

▲ 練習付錢結帳

今年暑假剛學會游泳的她,興致正濃,一回到飯店就急著要我帶她去游泳。看著她在游泳池畔來回仰遊,優雅的像是一條自在的美人魚。不禁想起之前好說歹說都不願意學游泳的情景。(參考:女兒說:我終於學會游泳了!

幾個來回後我靠在池畔休息,忽然看見泳池中有位外國人正與女兒對話,女兒隨後對我說:「拔拔,他要我教她太太游泳,可是我沒有蛙鏡不會教耶!」

等她游來我身邊時,我問說:「剛剛拔拔不在妳身邊,外國人跟妳說話會不會怕?」她回答:「不會啊。」父母在身邊反而無法讓孩子獨自面對學習,造成一種有礙進步的反作用力。

▲ 還好出發前麻麻已將泳衣放入行李箱

▲ 還好出發前麻麻已將泳衣放入行李箱

有一天的行程我們走累了,坐在星巴巴避暑歇腳躲日頭的當下,左右張望好奇瞧瞧當地年輕人都在咖啡店做什麼。穿著年輕風格的服飾,與朋友喝飲料聊天;有獨自一人來此上網打電腦、聽音樂寫作業;也有職場上班族在外面行人道垃圾桶旁抽菸,三三兩兩打屁閒扯,一付青春無敵的迷人樣貌。

我忽然對女兒說:「有些台灣學生會申請這裡的學校念書深造唷,或許就留下來工作,你以後也可以考慮一下。」

女兒對著剛剛買的戰利品進行圖案著色,淡淡地回我:「不用唷,我在台灣唸書就好。」我進一步鼓勵著她說:「如果成績好的話,這裡也是一個好選擇喔。」

女兒頭也不抬淡淡回我一句話:「喔,那我就不用想了啊!」

哎呀,我這個拔拔根本是挖陷阱給自己,她一句話就將軍我了。

▲ 新加坡的星巴克

▲ 新加坡的星巴克

看著孩子這一路反應的成長,總會思考起教養的意義,我還可以再做些什麼呢。有人說孩子是一面鏡子,她的所作所為其實反映的也正是父母平常的樣子,我是越來越認同這句話。

這個年齡階段生活起居的習慣養成,家庭環境影響最為直接,大人的以為未必是正確的,希望我能做好榜樣當一個以身作則的父親。


延伸閱讀:這是一封寫給妳的情書

【更多的文章】爆米花專賣店地圖車票職男茶葉蛋新天堂樂園中年大叔養小三最近在讀書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歡迎追蹤【NOWA 50+ 的風景】的粉專與我互動唷!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727 字、3 則留言,僅發佈於中年大叔養小三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8.1K會員
403內容數
任職的公司遭逢變故,忽如其來的變化不只是生活作息,年過五十的人生階段碰到這個意外,除了幫自己加油打氣外,同時告訴自己向「茶葉蛋」學習,蛋殼表面越多紋路的越好,經由裂縫才能越入味,口感也會更好吃。如同職場人生一樣,當見識越廣歷練越多,每個燙手山芋的修練,都是路上無限美好的風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