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星星兒有判斷人心善惡能力,除了多接觸人,還要有重要的訓練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說實話,以星星兒在學校分不出〝助人為快樂之本〞的不同狀況使用方式,就要培養判斷人心善惡能力。不過,有可能大部分的星星兒,沒有這能力,又不知道怎麼培養,更別說怎麼訓練了,那麼,表示沒有方式嗎?

其實,是有的。通常認為,要星星兒多接觸人。但,據說,這樣還不夠。

因為,這重要的訓練,就是我母親說的,小細節能看出一個人的人品。也就是說,藉人的言行舉止,在相處過程,進行經驗累積,加上在家用餐時間的聊天,藉由照顧者的指導,就有培養出星星兒的判斷人心善惡能力。

對我而言,連續兩件事,都有判斷正確

我在yt網站影片的標題見到,籃營全力支持高端疫苗資料完全公開,導致綠營的極力反對。我把這類事分析給我母親,我母親就更進一步的分析,我想,是我母親的認同。

在此澄清,我只是單純提出判斷正確的事實,並沒有惡意。

過一段時間,直到今天早上,到我家樓下的早餐店,那老闆娘有對我訴苦,關於肇事者的立場。直到我母親到樓下早餐店,我母親也是聽到這件事而感到氣憤。

在今天回到家,我一問,我母親也回說,我說得對,那肇事者的耍無賴和陰險。

因此,不單單是要求星星兒多接觸人,也要藉由他人的言行舉止,進行輔助。

據小田田清潔員表示,用言行舉止判斷人心善惡的準確率,有七至八成

以小田田清潔員的分析,參考就好。

當然,總比沒有,還要好多。

事實上,不單單是只有這方式,因為,對星星兒來說,是無法理解,為什麼這個人的小動作就是這人品的善惡?原因在那裡?

至於怎麼進行,可以先從接觸人開始。

關於接觸人,可以先從陪星星兒到便利商店買東西開始

這訓練的前提,要有影印下來的地圖。因為,只有鳥瞰的地圖,星星兒比較容放心。

可以陪星星兒強化數學能力,看這地圖上的範圍,便利商店的分店,有多少間。

最重要的,是用印下來的地圖,協助星星兒親眼見到〝別條路線能到同目的地〞的鐵證。

在星星兒理解之後,就可以先從離家近距的便利商店,陪星星兒買東西。一路上,就可以教導星星兒,什麼樣的人會有什麼樣的言行舉止?為什麼這些言行舉止影響人心的善惡?

當然,不管星星兒有沒有聽進去,只要有外出到便利商店,都要這麼做。

關於小細節看出人品,剛開始,可以從分析動機開始

這部分,就可以藉由繪本的角色代入了。

而在星星兒還小,只有發展認知同理心的部分。

至於分析動機,可以藉由線上動漫影片進行。

像是,在七龍珠動漫系列,可以和星星兒討論,為什麼悟空只顧自己的練功,照顧悟飯和悟天都是琪琪在顧,反到後來,悟空因為成為農夫,就有開始初步的付出?

總之,訓練星星兒分析人品,不侷限在繪本裡。

甚至,可以拓展到〝嗨!營業中〞的各樣狀況、在那節目當下的動機等。

只是,這類節目的話,照顧者務必先做筆記,做成〝學習單〞,就可以和星星兒討論了。

如何活用?

經過這兩次的事件,有感到我在判斷人心善惡能力的微微提升。

當然,活用的部分,我想說,可以的話,就是以〝觀察〞為主。

因為,就算住安養機構,也是在人群裡,也能活用。

經由觀察,就能見到人品的好壞。

甚至,在每次到全聯的購物時,一路上,都可以進行觀察和活用。

當然,能終身活用,是必然的。

64會員
1.2K內容數
這是關於自閉症者的安置和就業的兩條路問題,在這之前,大多為了有個人的生活費,通常以進入職場為主。問題是,在台灣的大部分職場環境,是對自閉症者不利的,因此,自閉症者容易有職場霸凌的危機。所以,在選擇安排自閉症者的安置機構,往往無法進去。因此,這是需要解決的社會問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