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趣可以當飯吃嗎?

2023/10/1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接受自己的前後不一、朝夕令改與內在矛盾,練習將其視為一種正常。」——《一隅有花 Withering Calendar》



「你真的很厲害欸,為什麼隨時都可以聽別人說話?」這句話,我不只一次聽到,而且是從不同的朋友口中說出。我想原因很單純,就只是我單純喜歡而已吧!

我非常喜歡跟人深度的連結,從學生時代開始,我就發現自己不喜歡說人八卦。如果朋友是找我講他自己,我會很樂意聆聽跟陪伴,但如果是想告訴我某人的事蹟、並道人長短,說真的,我沒什麼興趣。好像從很早以前開始,我就習慣關注來到我眼前的這個「人」。

這對我後來學習上的幫助是,我對眼前的人,保有單純的好奇心與探問,不帶任何成見與目的,只是單純關心他怎麼了?發生什麼事情?為何他會選擇這樣述說自己的人生故事版本?這樣的一份好奇,也幫助我在聆聽他人故事時許多。

常常在陪伴朋友完,我會被問到,當下為什麼我知道要問這個?說真的,我不見得每次都有答案。有時候,我會知道自己在問話的邏輯跟脈絡,可有時候,我就真的只是單純好奇他發生了什麼,這樣而已。而這樣純然的好奇,卻很意外地可以幫助到當事者,畢竟他因為我的提問,才有機會用不同的視野與角度,來述說自己的故事版本。

「你知道嗎?要找到人有品質的談話,太困難了,而跟你談話真的很有品質。」一個我陪伴了很久的朋友,有一次這樣對我說。我不是知道自己會這個,而開始的,我只是因為單純喜歡,就開始了。只不過在邊做的過程中,收到越來越多人的欣賞與反饋,我才漸漸知道,原來我可以做這個。

「我好喜歡陪伴人,但我要怎麼知道自己能不能做好呢?」好幾年前,我剛萌生想助人的念頭時,去上了周志健老師的敘事工作坊,下課時間我這麼問老師。「只要你真心喜歡,你就會做好。」老師當下這麼回應我。

現在回頭看,因為那份真心的喜歡,使我七年不間斷的閱讀、上課與學習。只要朋友來找我,且我的時間可以,我就騰出時間聆聽陪伴。就這樣,拉長時間軸後,因為時間的複利效果,累積出很不一樣的成果,我自己也很意外。

如果此刻的你對未來、對職涯都有些迷惘,不知道什麼是適合自己的,也許先從觀察自己的興趣開始吧!觀察一下,你在做著什麼的時候,會整個人廢寢忘食,做一整天也不會累?甚至在做的當下,就能感受到自己心靈的滿足與喜悅。如果找到了這樣的興趣或熱情,我相信透過你持續的努力與時間的累積,總有一天,這份興趣也會變成專業,為你帶來意想不到的收入。

興趣,是有機會帶來收入的,只不過,你有耐心與堅持,去等待那天的到來嗎?


<歡迎到以下地方找我互動聊天喔!>

臉書PM

也想釐清自己的興趣與熱情,並活出有選擇的幸福人生嗎? 有心理學者研究指出,決定一個人幸福感的原因有50%跟家族基因有關、10%跟環境有關、剩下的40%則是掌握在自己手中,是可以透過練習來提升幸福感的。如果你也想活得更幸福,歡迎預約<一對一增能晤談>,透過深度探索幫自己找到內心真正的渴望並活出幸福~
從憂鬱地獄,職場地獄再到育兒地獄,直到學習敘事加入<幸福魔法團體>後,終於慢慢翻轉邁向幸福,一路血淚真實記錄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