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管理】(50)照單全收的建材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英國哲學家約翰·洛克(John Locke, 1632-1704)認為「人性如蠟板,並無所謂的先天概念」。意思是說,人類的記憶和思想並不是天生就有,而是透過往後人生中的感覺和經驗逐漸形塑而成。因此,一個人身處的成長環境或是整體的社會文化脈絡,都在人性的形成上參了一腳。

幼時的我們還沒有發展出後設認知的能力,也就是沒有辦法隔開一層距離、使用另一個暫時性的自我來「思考自己是如何思考的」,所以對於外界所輸入的訊息幾乎是照單全收。如果心靈像是一座城堡,那在護城河和城牆(後設認知)好好地構築起來的過程中,城外的任何訊息都相對容易成為城堡建設的素材。這座城堡在人的一生中都在持續地建設及運作,最大的差別在於護城河和城牆的完整度;在生命前期,不管好的壞的東西都容易被當作構築城堡的素材,而人在心理逐漸成熟、防衛設施完成度提高之後,不管是好的或壞的東西,也就變得沒那麼容易進到城堡裡面來,做為改造的素材了。

我們選擇接受什麼素材來做為心靈城堡的一部分,概念上和催眠是相似的。催眠看似神秘,但廣義來說,其實它運作的背後所牽涉到的概念都在日常生活中不斷上演。如果要給催眠下一個最簡單的定義,那大概就是「一連串注意力引導的過程」,以白話文來說就是「說服的過程」,說服你做出某種改變、做出某種說服方想要你做出的行為。我們每天都會接觸到的廣告就是用力地在幹這種事,人與人之間的對話也是如此;你不一定會吃廣告那一套,也不見得會被別人說服(更多時候是在用力說服別人),所謂的人際溝通、廣告行銷、催眠現象,背後都是在人性的共同基礎上運作著。

在人性發展的初期,也就是嬰幼兒的時期,心靈城堡還只是一片平地,你生活的環境會接觸到的所有刺激,諸如和照顧者、父母、師長、同儕互動所得到的資訊,或是在潛移默化中吸收了更廣大的族群、社會、文化脈絡中所內涵的訊息,全都在不知不覺間「說服」你應該變成一個什麼樣的人。兒時的你不懂防衛,可能就照單全收了;長大之後,你可能會下意識地覺得那樣的生活方式是理所當然的,即使接觸到了更廣大的世界、不一樣的觀念,自己也確實想要改變,卻發現內在似乎有一股說不清楚的力量在做動,把你拉回更原始的地方去。

每個人都因為自己所重視的價值觀,會有一些想要在生活或工作中達成的目標,為什麼在這過程中會被一些說不清楚的自我限制給拖緩腳步?甚至覺得自己就是個不會成功、終究一事無成的人?回顧生命歷程,有沒有可能是在成長的道路上被植入了一些負面的催眠暗示?

5會員
100內容數
本職是諮商心理師。 在這裡放一些以前寫的&正在(想)寫的東西。 現職: 朝陽科技大學兼任諮商心理師 哲石情感心理諮商所特約諮商心理師 台中張老師心理諮商中心特約諮商心理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上完時間管理課之後時間管理其實應該是:你認為做什麼事有價值?用什麼方法去做這些事? 先定義:有價值的事,這個定義每個人都不同,定義出來才能明白重要的是什麼 接下來:為了完成有價值的事,我該採取哪些行動?
avatar
fangyi
2022-07-21
時間管理比你想像的還要重要許多  「時間管理」這個名詞在之前爆紅了一陣子,因為羅志祥的關係,雖然一堆人拿時間管理來當作嘲諷,不過我還是強烈的建議正在成長路上的各位,時間管理其實是會讓大家都很受用的技能,不要因為他人的影響而去排斥學習。   那我想很多人應該會跟我一樣,一開始會以為時間管理就是把一天的24小時規劃的滿滿的,但事實是
avatar
小菜
2021-01-20
為什麼有人說「時間管理就是人生管理」?之前有說過,離開了 Notion 後我使用「時間塊」來當作我的時間管理系統,我並不是要來做手把手教學(網路上很多大家可以找),不過覺有些體驗跟分享想要跟大家說。
Thumbnail
avatar
Liu Will
2021-01-19
(時間管理)設計自己的「時間腳色」 時間通常是咻一下就消失了,每天都生活得很累,靜下來想想,好像也沒完成什麼大事,這是一件非常可怕的事情,想像一下,當我們每天就這樣空轉,時間快轉五年或是十年後,自己會變成什麼樣子?人生可能就這樣被消耗掉了 但面對自身強大的懶惰的慣性,你我不知道該如何改變? 時間,本來就是流動及充滿各種變數,原本設計
Thumbnail
avatar
胖虎
2020-10-22
有哪些時間管理的好習慣?真正的時間管理並不是時間管理本身,而是“大腦思維的升級和人生活法的拓寬”,這樣才能把時間管理活學活用起來。我曾經在提高時間管理率和變得自律的路上,一波三折。我現在的好習慣與方法,得益於學過不少時間管理課程後,總結提煉出了一套適合自己的方法。現在我把我日常的時間管理方法毫不保留的分享給你。
Thumbnail
avatar
BOSS成功指南
2020-09-02
如何有效管理你的時間?如果您曾經試著在Google搜尋「時間管理」這個關鍵字,可能會對於居然有多達14.4億筆搜尋結果的這件事情感到驚訝!倘若我們同樣以「時間管理」這個關鍵字在博客來網路書店查詢,可以發現竟然也有多達1526筆資訊。嗯,可見「時間管理」不但是一個熱門的主題,許多人也想要知道可以如何有效管理自己的時間?
Thumbnail
avatar
鄭緯筌
2020-04-17
「時間管理」常遇到的5大問題 : 好的時間管理是人生必須的培養能力,量身打造自己的管理方案前陣子的匿名問答有收到說 : 「要如何變得勤勞」 我自己覺得時間管理做得好 對於變得勤勞應該會很有幫助 畢竟如果是跟你說心態上怎麼調整 感覺會非常的抽象 這五大時間管理容易遇到的問題 你也常常苦惱不已嗎? 這次時間管理,我有拍攝成youtube影片也有寫成文章整理 大家可以自己
Thumbnail
avatar
馬它mata x
2019-11-27
時間管理的正確姿勢—第一彈:不要貪多,適當捨棄為了能做更多自己喜歡的事情,時間是要妥善運用的,人無法掌控時間,但能控制自己的行為和決定自己想做和不想做的事情。
Thumbnail
avatar
艾雅/碧天
2019-11-19
時間管理|如何做好時間管理?關於效率的秘密你是否也有這樣的經歷,一整天結束後發現今天什麼都沒有做?或是窮忙完才發現自己離目標沒有更近一步?那是因為你可能沒有妥善做好時間管理!讓哈利熊來告訴你增加效率的秘訣!
Thumbnail
avatar
哈利熊HoliBear
2019-0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