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未知的航程:行動學習在VUCA & BANI 時代的角色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身處於VUCA和BANI的時代洪流中,組織及領導者正面臨著前所未有的挑戰。VUCA給我們帶來了不穩定、不確定、複雜和曖昧的環境,而BANI則在脆弱、焦慮、非線性和難以理解的維度上加劇了這些挑戰。在這複雜多變的環境下,多元的解決策略和學習方法至關重要。今天,我們就來探討其中一個可能的解方—行動學習—它如何幫助我們瀏覽這股洪流。

雖然不是唯一的方法,行動學習以其特殊的策略和方法,在應對組織與領導者的挑戰中,表現出獨特的價值。行動學習著重於「學中做,做中學」的過程——它強調在實踐中學習,在學習中實踐。這個過程不僅帶來即時的解決策略,也在實際應用中不斷精進與調整方法與策略。

當我們處於VUCA和BANI所強調的不穩定和脆弱的環境中,「學中做」變得尤為重要。它意味著我們能在面對挑戰的過程中,不斷學習、調整並優化我們的行動策略,從而在實踐中不斷完善我們的知識和技能。

面對不確定性和焦慮,行動學習提供了一個支持性的平臺,讓我們能夠在安全的環境中探索和嘗試。它讓參與者能夠共同探討問題、共同尋找解決之道,並在這個過程中相互學習、相互支持。

在複雜和非線性的挑戰面前,行動學習促使我們從多角度和多層面去探討問題,這有助於我們打破線性思維的框架,尋找到更加富有創造性的解決方案。 曖昧和難以理解的現實世界要求我們不斷學習和適應。行動學習通過持續的反思和學習過程,幫助我們在不斷變化的環境中保持敏銳和靈活,並從中找到適應和領航的力量。

在這場不斷學習與探索的旅程中,行動學習不僅提供了一個獨特的視角和方法,更是成為了航行在VUCA與BANI洪流中的重要指南針。如果您對行動學習的神奇之處抱有濃厚的興趣,並想深入探索它在現實世界中的應用,歡迎您訪問世界行動學習協會的官方網站:WIAL。這個平台不僅提供了豐富的學習資料、案例研究和實踐工具,還將帶您進入一個全球行動學習實踐者和教練的交流社群,在這個多變的世界中,讓我們攜手一起尋找答案,一起學習,一起探索屬於我們自己的路徑。今天,就讓我們踏出第一步,懷抱變化,學在行動中,並在行動中學習!

2會員
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37號潛水艇:探索未知的實驗教育》關於37個國中生的辦展紀實 身為第一次辦展的菜鳥,這段經歷對我來說有非常多學習,也真的很珍貴,因此用
Thumbnail
avatar
暮奈
2023-08-31
前世閱讀 - 探索未知的靈魂(我沒有在收費或索取任何東西, 隨喜donate, 若想看看阿卡西紀錄我很樂意幫你 Wechat: Claywishu) 我感謝所有緣分的到來. 這次是我第一次為陌生人閱讀阿卡西紀錄 在網路上有人看到了我的文章, 並好奇地請我為她看看 我從沒試過遠端閱讀(人不在我面前, 連樣貌都沒看
Thumbnail
avatar
Clay HSU
2023-08-29
科技與未來:探索未知的數字世界隨著科技的飛速發展,我們正逐步邁入一個數字化的未來,這個未來充滿了令人興奮和令人驚嘆的可能性。讓我們一起探索這個未知的數字世界,看看它將如何改變我們的生活和社會。
Thumbnail
avatar
莊智涵
2023-08-21
探索未知的魔法世界:啟動孩子好奇心的奇幻旅程! 孩子的好奇心是一把璀璨的火焰,點燃了他們對世界的無限探索與求知渴望。好奇心不僅是學習的動力,更是啟發創造力和培養好奇心的重要任務。
Thumbnail
avatar
閱心
2023-07-29
探索未知的奇幻世界:我與想像的對話每當我閉上眼睛,我就進入了一個奇幻世界,那裡有無限的可能性和驚喜等待著我。這個世界是我自己的創造,是我與想像的對話,讓我能夠體驗到一種自由和無拘束的美妙感覺。 在這個奇幻世界裡,我可以變身成任何我想成為的角色,探索未知的地方,與神秘的生物交流,展開刺激的冒險。我可以飛上天空,潛入深海
avatar
科技革新:蕭宇成的創新旅程
2023-07-18
探索未知的勇氣今天,我決定挑戰自己,勇敢地踏上一段未知的旅程。那種探索未知的勇氣,帶給了我無限的可能和成長。 起初,我感到有些不安和緊張。未知的事物總是讓人感到不安,因為我們無法預測和掌握它們。然而,我告訴自己要勇敢面對,相信自己的能力和智慧。這段旅程不僅是一次探索,更是一次對自己的挑戰和突破。 我踏上了一條嶄新
avatar
葉瀚林建築師
2023-07-17
探索未知的世界:為什麼我們需要冒險在這個快速變化的世界中,許多人認為現代生活已經變得過於舒適,而這種舒適感可能會阻礙我們追求冒險和探索未知的慾望。但是,冒險和探索未知的行為對我們的成長和發展至關重要。在這篇文章中,我們將探討為什麼冒險和探索未知是如此重要,以及如何透過這些經驗來實現自我的成長。
avatar
zxcvbbb
2023-02-28
探索未知的奇妙世界:海洋深處的神秘生物在這個充滿科技與文明的世界,我們似乎已經掌握了地球上大部分的知識,但是這個藍色星球的70%都是由海洋所佔,海底深處仍然是一個神秘而未知的世界。在這個世界裡,生物的多樣性和奇妙程度,超乎我們的想像。本文將帶您探索海洋深處的神秘生物世界。
avatar
zxcvbbb
2023-02-25
願你我都像嬰兒一樣,永遠都有探索未知的勇氣~小嬰兒在被大人阻止了之後,還是會不斷想要去嘗試,在嗑嗑碰碰的過程中所學到的,往往比單純被限制、被阻止要來得多,勇敢的嘗試或許伴隨著危險,但卻非常有價值,而且那也才會是扎扎實實屬於自己的生命經驗。
Thumbnail
avatar
Anna Lin
2022-09-30
從不認識的人、不熟悉的領域,探索未知的自己喜歡文字的我,不擅長看漫畫,因為圖文一起會讓我混淆,所以對漫畫家或動漫世界的了解近乎於零。偶然間在  Podcast 聽名作家 #張大春 談起很久以前與漫畫家 #鄭問 共事的趣事,對這位很另類的人物,燃起好奇之火。 *圖片取自網路照片拼貼 據 #維基百科 資料記載:鄭問作畫向以嚴謹見稱,風格詭異
Thumbnail
avatar
愛自己
2020-1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