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食物的人生哲學

2023/10/22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方法就在那,做不做由你


華麗的走道、潔淨的玻璃、紅色的地毯,嶄新的大門配上服務客氣的客房人員,很難想像這麼漂亮的地方,竟然不是青旅的出入口。

我站在玻璃窗外觀望,轉過身,一分鐘之遠的小道,噴漆與煙蒂的裝置藝術,金牙刺青的中年人抽著菸,盯著,跨過他們中間,紅色的大鐵門吱吱作響。曾經何時能在澳洲,也能有像這樣,有回家的感覺。

打開數十斤的大鐵門,消防通道的景象樹立眼前。搖搖欲墜的樓梯直通樓上,爬上三樓,漫長的走廊鋪著熟悉的紅色地毯,走在上面,吱吱聲細訴著這棟青旅的古老,忽明忽暗的燈光照映著走廊盡頭,彷彿沒有終點。

地毯的兩側有著各種單色系的房門,打開一扇,出現一間洗衣室。再打開一扇,遠處是直通地底的消防通道。又打開一扇,出現一間公共廁所。這種神奇的場景出現SBT我也不覺得特別了。

曾經驕傲沒在墨爾本迷路的我,成功在一間青旅迷路了。




再打開一扇門,碩大的公共空間讓我驚嘆。幾張破舊的沙發圍著坎在梁柱上的火爐,後方的廚房及儲物間大的如核戰後的避難所。熟悉的語言混合不同口音傳進我耳中,兩位中國人坐在沙發上聊著天。見到我進來,帶著看怪人的眼神看著我,我卻毫無理會,僅興奮地左搖右看,忘記身上正背著近20斤的大包。

我期許自己能在這邊開始我旅行找工作的生涯,不只是國外的第一次,大概也是人生的第一次。



青旅裡的人大約來自中國及印度,人種變得相對單一,老實說並沒有出國的感覺。透過和他們的交流,每個人的不同價值觀卻能隱約透露出世界是什麼樣子。有件事值得一提,那關係到我們的國民外交。

我並不會主動表示來自台灣,若真被問到了,也從不迴避問題。而對方的反應若不是瘋狂支持那邊是個國家,要不然,就是惡狠狠地盯著附近的中國人,即便他們根本什麼都沒做。

我曾認識一位印度小伙,當他知道我來自台灣後,就指著隔壁中國女子的鼻子一頓嘮叨,那場辯論還沒開始就結束了。

老實說,有時我甚至覺得中國人比較可憐。




屋頂上的輕聲滴答擋過外頭的狂風暴雨,坐在火爐旁的沙發上,網路上瘋狂刷履歷成了我的例行公事。找工作的日子極度難熬,每天的起床、吃飯,當再度坐在電腦前,一直在原地踏步的感覺使我焦慮。

也許是來的季節不對,碩大的青旅顯得有點冷清,背包客的角色幾乎只有我一個,剩下來的,要不是久居在這邊工作的,不然就是正在等待移民資格的。而那些「移民者」之中,其中幾位讓我印象深刻。

總是安靜地坐在沙發上喝著啤酒,適時見義勇為的印度小伙、常大聲地自言自語,極度外向的中國女子、因滅國流亡感到憎恨,開導我許多人生觀的香港大叔、自稱什麼都懂,只有女友過來時才會社交的英國阿伯、總能自我開話題,一句抵十句的南非爺爺……


最能讓我印象深刻的,莫過於坐在沙發上不發一語的法國佬,他孤身一人看著青旅內的仿真暖爐。當我知道他的工作會在全世界旅行時,我感到不可思議,這世界上真的有「旅行家」這個職業。

 

出自於好奇,我曾問他對於旅行來說,最痛苦的是什麼?

 

「最痛苦的不是旅行碰到的什麼險境、什麼困難。最痛苦的,是你知道這個地方你很喜歡,但因為你是一位旅行家,即便這裡再美好,你都得離開..」


那句話讓我沉思已久,然而,這個人生哲理將發生在半年後的自己身上。




也許是為了紓解找不到工作的恐慌,也許是等工作太過漫長,不知何時,我和他們熟了起來。在閒暇空檔,我會跟那位中國女子去海邊撿牡蠣、激勵印度小伙的同伴找工作的勇氣、試著用破英文與南非爺爺辯論、載著香港的人生導師去上班、偶爾關心一下那位英國人的心理狀況和有沒有正常刷牙等等。

我能從他們的身上了解不同的背景。他們讓我知道,原來時代革命已然成為香港最後的呻吟、讓我了解了印度永遠翻不了身的底層、讓我發現南非對白人的種族歧視。甚至就算強大者如中國,人民仍渴望得到最自由的意志。


在這裡,幾乎每個人都勸我移民。他們誇耀移民的好處多多,告訴我如何逃離他們不太喜歡的祖國。

我承認自己討厭台灣社會的許多弊病,不過跟他們比起來,這座島仍有值得留下的地方。




就像那些旅行過的前輩說得一樣,在這裡碰到每一位背包客都是一位旅行家,他們都有個屬於自己的冒險。作為新背包客玩家的我,總喜歡手上一杯茶,靜靜地聽著他們的人生傳奇。是這樣才有感覺,原來我這麼的普通。

眾多的故事中,其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來自於一個晴朗的夜晚。


剛工作完的我雙眼疲倦,坐在餐桌的另一側,一位穿著破舊,眼神卻洋溢的澳洲人,拿著一杯咖啡走來。與他一同到來的還有一位芬蘭的旅者,剛洗完澡的她擁有和他一樣的笑容。

他們曾各自住在露營車裡,透過露營車認識彼此,最後成為一起旅行的夥伴,最後,將陪伴他們旅行半年的露營車賣了,正打算來趟小旅行後前往泰國。可說是貨真價實的冒險家。

我像是位學生坐在桌角旁聽著,看不到自己的臉,但我相信那時的我眼神絕對雪亮。由他們口中,我默默決定,能成為成功的冒險家,不在於面對多少風險,而是面對許多糗事、許多不自在,卻能樂觀地面對一切。

他們的作為使我重新了解這個世界,就像小孩一樣,對事物處處充滿驚奇,其中就包括他們待在青旅僅一周的時間,能夠讓原本死氣沉沉、充滿上下班氣氛的環境產生歡樂。而那一切就從一頓大餐說起…




那天晚上,他們拿著兩箱食物回來,裡頭充滿各式蔬果,五顏六色的樣子配上剛買回來的麵條,並廣邀眾人一同分享。我記憶猶新,那位中國女子笑容中露出缺少的牙齒,邀請一位內向的泰國女生坐她旁邊,那位香港人也來了,南非的爺爺帶著他的拿手咖啡...

一個小型聯合國就這樣誕生了。


正當大家納悶他們哪來錢買下食物的時候,芬蘭人笑著說,那頓大餐正是垃圾桶撿來的。

那對芬蘭與澳洲的情侶撿來的食物

那對芬蘭與澳洲的情侶撿來的食物


我仍舊記得,縱使金援透支,我卻從未看過他們皺著眉頭。我能毫無疑問地表示,那頓飯比外面許多餐廳做得還要好吃,而且隔天沒有拉肚子。


中國女子聽得興奮,並相約大家一個空檔一起去撿垃圾。邀約並不虛假,在那頓大餐之後,時不時就會有人從外面帶免費的食物回來,一帶就是一大箱,而地點就是遍佈城市的垃圾桶內。

原本毫無生息的廚房變成眾人分享「今天食物哪裡撿」的交誼廳,不僅拿得到免費食物,也透過它認識了更多人。


某些時候,我會像隻過街老鼠,四處翻找超市的垃圾桶。我得說,這是門神奇的學問,要了解哪種垃圾桶最常出現能吃的食物,也要了解哪些食物是真的過期不能吃。我曾喝到酸掉的牛奶,整瓶丟掉卻仍不覺得可惜,畢竟那是免費的。

一同撿「垃圾」食物的芬蘭人

一同撿「垃圾」食物的芬蘭人


透過他們,知道了許多旅行的小撇步,那些並非全部管用,有些甚至需要拉下臉皮,比如幫人家看寵物換免費住宿。有些需要作夢,例如在自造露營車生活。更別說時而夾雜非法的途徑,像是如何輕鬆帶大麻過海關。然而,對於這些旅者而言,那便是深入旅行的方法之一。面對百般詢問,總能看到他們雙手一攤..


方法就在那,做不做由你


當然,我也可以像這十年來的台灣背包客一樣:

穩定住宿、穩定工作、寫著跟大家一樣的部落格,抱怨著金錢來之不易與花費的高昂。




raw-image






而在某個星空滿天的夜晚,當我們在別人家的院子裡,用垃圾桶撿來的東西烤著肉喝著酒,老實說那時我早就決定了,自己想要的人生故事會不太一樣。


8會員
24內容數
與許多剛出社會的年輕人一樣,我也曾為未來感到徬徨。秉持著「在國內打工不如出國打」的想法,我踏上前往澳洲打工度假的路。若沒給自己這個 gap year ,我一輩子都不會知道我能與當地人打成一片、我能造露營車並住在車上、我能發現這世上真的有旅行家這個職業。 這將由我自己的角度出發,重新呈現這個真實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