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護具備的特質

2023/10/18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如標題所見

今天想跟大家聊聊什麼特質的人適合做職護

每個人特質都不太一樣

有人不喜歡做技術

有人不喜歡要一直解釋或者跟病人家屬對話

有人喜歡節奏快一點

有人害怕太急促的氛圍

所以大家選擇的科別都不太一樣

身邊滿多同學聽到我的工作內容

反應都滿兩極的

因為要一直跟人講話

有些人真的是滿害怕的

有些人很喜歡做技術

覺得沒有技術可以做

感覺是不是很無聊

就是每個人對於工作的訴求不太一樣

像我當初畢業在選科別的時候

就也是先刪掉我不喜歡的部分

我覺得自己反應不夠快

急診劃掉

我沒有辦法哄得住小朋友

兒科劃掉

我怕太嚴重的病人我hold不住

重症單位劃掉

因為當時很喜歡精神科

但自己覺得好像應該去內外科歷練一下

嘗試看看

訓練一下自己的技術

所以當時先填內科、外科、婦產科

沒想到後來是婦產科

後來想要離開醫院的時候

也是一直在思考

我沒有不想做護理師

但是不做臨床

我可以做什麼

在探索自己的過程中

我清楚地發現自己很喜歡跟人對話

我很享受在跟產科媽媽衛教的過程

自己的人格特質是很喜歡接觸人、很需要成就感

當時婦產科病房也有很多癌症病人

很不想看到自己做那麼多事情,可是病人卻是一直往下走

所以我希望我做的事情是會幫助人往上走的

我也很想做很有變化的事情

因為當時一直覺得

每天都很像複製貼上的生活

醫學中心都非常專科

怎麼樣都是類似的病人

對我來說

我覺得好像做的事情就那樣了

再加上輪班的疲累

總覺得生活都很沒有變化

確定自己的想法之後

我開始找有沒有我可以做的事情

當時候就是公衛這塊很適合我

也就是衛生所跟職護

其實因為當時沒有接觸過職護

我首要準備的還是衛生所

有嘗試考過試

但是顯然沒考上(笑)

也因為沒考上啦

所以後來我決定先朝職護發展

而且職護進入職場

是我從來沒經歷過的

我覺得應該會有趣吧

很想做有趣沒做過的事情

又可以繼續做護理

所以我開始安排自己去上課

安排自己了解外面的世界如何面試

接著上戰場

還是很想鼓勵很想離開醫院

但又害怕不知道可以做什麼的姊姊妹妹們

其實擁有護理專長

真的還是有很多事情可以做

而且薪水不一定會比醫院差

還有可以能得到更好的生活品質

只是想做什麼

可以做什麼

是必須先思考好的

如果你正在猶豫離開醫院要做什麼?

那我今天想跟大家分享幾個

職護工作需要具備的特質

讓大家評估看看

你適不適合做這件事

職場護理師的性質跟醫院護理師

是完全不一樣的

雖然正常上下班、見紅就休好像很不錯

但是性質並不是每個人都可以適應的

透過我的經驗

也讓大家看看

你想不想做

第一個是喜歡跟人對話或聽人講話

職場上護理師會屬於軟性的角色

自己覺得可能也相對無害

所以大家有心裡上的疑惑

或者生活的困擾

也有可能是工作場上的問題

都會來跟我說

這些煩惱可能會讓他吃不好、睡不好

也就是寢食難安的部分

有的時候也不一定是需要我們解決問題

只是他很需要一個人聽她說話

讓他可以吐一吐苦水

所以需要很有耐心的聽

就護病關係建立上也不能只是安安靜靜地聽

當然還是必須適時給一些回饋

這個回饋有的時候也不能只是像朋友一樣

應聲附和或者跟著一起罵

會談技巧也是我做這個工作之後一直覺得很需要增強的技能

還有衛教也是跟人對話的一部分

職護最大的部份健康管理

異常的個案需要進行衛教

有些較為輕微的或許可以發發信件就結束

但是如果是屬於高風險的個案

我就會面對面會談

說明他異常的地方、他必須做的事情、他要如何注意跟調整生活型態

以及之後我們會做什麼處理

都需要整合性對談,這都是跟人對話的部分,員工也會有他的問題,那要想辦法讓他聽得懂也是很重要的

第二個是自律

因為擁有這個專業的只有我們,其實能夠知道要做什麼的也只有我們自己

不一定有人會指揮你做什麼,除了基本的法規的內容都要自己完成,

健康促進方式也只有我們自己能夠決定,所以要能夠自律的規範自己的進度、

執行的方式、新的想法的產生,都要自己的按部就班地完成,

不夠自律的話,一則是可能覺得很無聊,因為不知道要做什麼,

二則是你沒有自律產出的時候,主管就會覺得你很無聊,

可能會找很多其他的事情給你做,也會質疑你的價值,

這是跟臨床滿不一樣的,臨床可能有醫生的order主要是完成醫師的醫囑,

沒有order就只需要把基本的治療做完就可以結束,

但是職場裡面,尤其像我是專任,就要自己不斷去思考,我還要做什麼?

第三個是汲取不一樣的資訊,接受常常有人問不一樣的問題,做不一樣的事情

如我剛剛說的,醫院某種程度上其實現在都很專科,說真的我是婦產科專業,

你真的問我兒科、腎臟科、心臟科,胸腔科內容,其實我真的會有點答不出來,

但是職場上會有各式各樣五花八門的問題,有的時候慢性病比較是基本知識,

不管以前是什麼背景,或許都可以答一些出來,

但是員工常常會突發奇想或或者真的以前沒有接觸的問題,

要很能夠常常去找很多不同的資訊,

一方面是幫員工找答案一方面要常常提升自己,

才有辦法應付隨時不一樣的問題,也會有很多跟臨床上不一樣的事情,

不能再用臨床的心態面對,很可能會有很多服務的事情要做,

撇除常規安排年度健檢外,有的時候公司高階主管的健檢都會比較特別,

所以就會有點像是特別護理師,針對個人需求去跟合作的醫院洽談跟安排,

或者像我們總公司是有診所的,有合作的藥局,常常也會有員工請求幫忙買藥,

那這些都是必須去做的

可是這些不一樣,我想是不包含那些福委、總務、總機、秘書等等的工作,

當然要看個人心態啦,如果當成新技能養成,也不是不行,

不過要看看薪水怎麼開,如果低薪還要做這些,我是真的覺得不需要啦

第四個 獨立解決問題的能力

再也不會有醫生下order給你,也不一定有學姊會告訴你:學妹你要不要看一下你那一床要不要做什麼什麼…,給你溫馨小提示,

也不會有leader學姊會在你背後cover住,幫你瞻前顧後,

醫院裡病人經濟上有困難的時候可以會社工,飲食營養有問題,可以會營養師,

臨床是一個團隊在背後支持,但職場上只有我們有這個專業,

所以跟你相關的問題只有你能解決,

員工的傷勢要不要送醫?員工的健康狀況到底適不適合待在這個崗位?

當臨場醫師還沒到場前,只有護理師必須先行判斷,

那職場上常常出現心理問題的員工,要怎麼解決?

有營養的問題要怎麼解決?這些都是我們必須獨立解決的問題,要幫公司找人來解決,

一剛開始我發現公司常常會有心理困擾的問題,

可是專業上的限制,我去找心理師來進駐,來更專業的人可以幫助員工,

雖然這都是看公司願不願意撥預算來做,

但至少你要能夠具體提出為什麼我們需要解決這個問題,來主管可以有憑證來判斷,

要不要同意這個預算的執行

以上大概是我覺得在評估做職護前可以考量的個人特質或者你有沒有這樣子的自我覺知

因為職護跟臨床護理師真的是截然不同,

每一個科別的護理師都有不一樣的特質,

要讓自己的職涯可以細水長流,也需要想想在這個專業領域裡面,

我有沒有可以發揮的空間。


 

12會員
39內容數
關於護理人生、職業安全衛生護理的職業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