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入門觀念_投資是種需要長期學習的技能

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投資獲利不難,難的是穩定獲利

投資的特點是做起來不難,獲利也不難,但是長久穩定獲利非常困難,這造成了一定程度的迷惑性,很多人明明實力不強,卻在偶爾小獲利中被蒙蔽,看不清自己實力。

投資的另一個特點是:決策前的準備工作漫長,決策後的執行反倒非常簡單,按幾個按鈕而已,跟我們一般人生活常態不一樣,一般生活常態是做決定前準備工作遠少於執行工作。例如決定晚餐吃甚麼,事先調查比價工作可能花費30分鐘,執行起來,可能要吃一晚上。

 

決策品質攸關獲利,但散戶不擅長

我們一般散戶的本職工作,若非繼承家業,多半從基層執行工作,習慣了默默執行,不需要評估風險與利潤及管理,沒有太多空間有自己的想法,所得也是固定薪資,收入大多跟工作績效表現沒有太大相關(銷售業務除外),以至於連心理層面都習於安逸穩定的收入,評估判斷能力也都無法得到鍛鍊,很多人甚至被工作綁死了投資意識,極端排斥風險。偏好固定收益、可以每月或每季領取固定收益,像領薪水一樣。

並不是說固定收益不好,所謂投資便是承受風險、換取報酬。太過規避風險、會影響投資報酬,應該視自己條件合理評估自己的風險承受能力,換取較高報酬,例如年輕人承擔風險能力較高,在可接受的範圍內,選一些可承受風險範圍內的資產換取較高收益。

一般是公司的經營層才有機會學習評估風險及利潤。

很多人可能不知道的一個概念:公司裡當主管的經驗有助於投資,特別是高階主管,要考慮資源投向何處?投在產線?研發?購買其他公司股票?債券?還是買回庫藏股?這些決策需要大量資訊協助。

接觸不到財務的主管至少也得訂目標、決定方向、調配資源,面試員工也需要觀察力(雖然我知道很多失職主管就只看感覺、異性只看外表)。

這些事都有助於投資,而一般基層員工不會在日常工作中鍛煉這些:搜集資訊、觀察、判斷,訂定合理目標、修正方向的能力。(或許你覺得你的工作環境中主管工作不是那個樣子,但並不代表真正的主管工作就是那樣,還是有好公司、好主管會真正的管理,台積電的主管是要會分析財報的)。

 

因此,我們一般散戶必須認清事實:自己不擅長評估風險與報酬,也不擅長決策。這是一項需要鍛鍊的技能,要盡可能的減少學習成本。不管是學習別人的經驗,看書,都是在減少學習成本。從自己的經驗中學習最有效,但是最為昂貴,拿自有資金嘗試時,務必準備充分,並且先小額嘗試,有了足夠把握再放大部位,切莫急躁,很多有經驗的人也曾說過:投資資金的額度要讓自己睡得著,心理壓力會是成敗關鍵,部位大小的心理壓力會很不一樣。有朋友曾分享他的父親是企業經營層的一分子,他父親說:拿別人的錢投資跟拿自己的錢投資,心理負擔壓力不一樣。

 

投資比較像玩遊戲的模式,遊戲要玩得好,要搜集資料(看攻略、跟朋友討論、請教)、研究,決策要把資源投到哪裡,承擔後果,至於執行就只是按按按鈕,遊戲中的部屬會去幫你完成。其實這有點像管理階層,當然管理實務沒那麼簡單,但大體上架構差不多。

很多優秀投資人都擅長某種遊戲,日本當沖神人:小手川隆(CIS),擅長電子遊戲,巴菲特則是愛玩橋牌聞名,投資閒暇之餘,玩點遊戲放鬆並鍛鍊判斷能力或許是不錯的選擇。

 

或許你會發現自己遊戲玩得很爛,那麼你可以思考,在投資中的決策,你是不是也有跟遊戲中決策有相同的問題?畢竟在遊戲中犯錯代價小,在投資中犯錯代價大。

散戶投資人應該有意識的多鍛煉資料收集、研究判斷,策略決定,方向調整上,而不應該過度著墨於操作,投資的判斷通常是非專業投資人士的短板。

多看書、財報,多歷練,把我們當員工的腦袋轉換成經營者的腦袋。

 

投資是一項需要持續學習的技能

除了電玩,撲克牌遊戲外,我也喜歡用運動來類比投資的學習進程,例如籃球,就算不是專業選手,偶爾也能投進幾顆球,但是進球準度要提高就要不斷練習投籃及各種技巧,如果沒有學習練習,就想上場跟人比賽,敗多勝少是必然的。我們在場下看高手,大師使出各種技巧,看別人做起來很容易,自己做起來就錯誤連連,不斷虧損,原因無他,技術的熟練程度不一樣,高手經常使用的技巧,是他經年累月練習的成果,新手沒有練習的情況下想要做出同一個動作,恐怕非常困難,此理在運動跟投資皆同。投資不要輕易單純模仿高手動作,例如跟單,高手買進一個標的,新手跟單買進同一標的,意義未必一樣,他有策略的整體布局及計畫,買進動作只是其中一環,如果就只是跟著做出買進的動作,高手做的其它動作,如局勢判斷及搭配的避險策略, 跟單者不知道或者沒看出來,光學一個買進同標的的動作,效果並不大。好比一般人學了喬丹的後仰跳投,可用出來的效果跟喬丹的效果會天差地別。投資的核心在於策略,不在於個別買賣的標的。

 

投資路上像是運動,第一應該先了解規則,如果確定這是要長期從事的領域,就應該認清自己的能力層級,應該把時間用在多吸收該領域的知識及別人經驗,自己多加練習,偶爾打幾場比賽檢驗自己訓練成果。如果把時間用在交易上而忽略學習,急忙想要得到勝利果實,不斷上場比賽,雖然也能獲得經驗,但是成長速度終究不如重視基本訓練的速度,花費的成本還相對較高。投資要穩定獲利,花在學習或研究的時間應該遠大於操作,投資人應該常有一種感受就是:別人用的方式能成功,我用就不順,除了天賦秉性不同,策略,技巧的熟悉度外。也因為誤導性資訊非常多,很多人宣揚的投資理念,經常禁不起檢驗,資訊經常很片面,實踐起來待解決的問題還很多。

 

投資學習要選擇適合自己的方式

投資的學習可以自學,也可以上課,我覺得並無好壞之分,但是卻有成本,天賦秉性之差異。

東方國家的教育普遍重視課堂學習,不重視實作經驗以及摸索中學習,很多人有「學習=上課」的迷思,越是學習成績越好的人越有類似觀念,我自己比較傾向自主學習,在自主研究中學習,成本較上課低,坊間投資課程有的很貴,教的內容越未必值那個價,很多價格低廉的課程,效益也很好,所以如果沒有時間自主研究,上課也可以是一個選擇,但卻未必要迷信高價課程。

我個人不喜歡上課的原因是我的投資觀念,重視觀察,摸索得到的洞察力,洞察能力不足,就無法分辨出課程或言論的水準高低,容易變成人云亦云。課程內容的好或不好,能否適合自己,能夠鑲嵌入自己的投資體系最重要,如果無法跟自己的投資體系融合,別人用得再好的技術,不適合自己也無用,例如有人的工作繁忙,又或者生性不耐高壓,但卻偶然習得當沖神技,神則神矣,不適合只能捨棄。但是這種洞察力,又非經思考摸索難以獲得。

 

投資方式無好壞,適合自己最重要

因為投資是種技能,不要輕易越級挑戰高難度等級的遊戲,遊戲中沒死掉沒通關代價不高,投資這場遊戲,沒通關的代價很高,還沒學會走路就想學跑馬拉松是不行的。新手不要輕易使用槓桿,也不要輕易使用高段的避險策略,並且要了解投資技術或策略使用的難度及難點,不要以為別人做得到,自己也做得到,應當使用適合自己的策略, 日本漫畫第一神拳中,鴨川教練的名言:「絕招是練出來的,不是學來的」。學習不是上課或考試得到100分就是完全理解了,大部分的課堂或是書本,初次學習大概只能吸收不到50%的內容,隨著數次複習,才能逐漸加深理解,實操性技能更是如此,知識跟技能的傳遞需要熟練使用, 練習、摸索與思考是加深理解的最佳途徑。產業研究及公司研究亦同,短時間的研究絕對不會有長久浸淫產業其中的理解深刻,短時間的研究不會產生深刻的理解。投資行內水極深,絕不是短期能有很大成果,宣稱能夠輕易獲利的,更多的是利用人性貪念跟輕信的騙局。

 

適合自己的策略應該自己邏輯想得通,理解透徹,使用順手,反覆研究鍛鍊,腳踏實地逐漸提升實力。而不是看別人投資甚麼賺大錢,用甚麼策略賺大錢,就想模仿,或者倚賴明牌、內線,倚賴別人的判斷。投資過程中,賺錢是其中一個目的,還要累積、鍛鍊可持續賺錢的能力,因此盡量不要希望依賴他人。

 

例如我最近開始打羽毛球,經常看羽毛球教學視頻,視頻看千萬次,不去練習,就不可能學得會,練習之後,感覺哪裡不對,再去查找資料,思考改善方法,多嘗試並練習,學習本身也是項需要方法的技術,獲得資訊=>練習=>改正的循環才是學習成功的關鍵,找出適合自己的方式,上課僅是支付成本,加速效率的方式,不可迷信上課教學的內容就能幫助穩定獲利,東方國家式的教育不允許質疑教科書及教學,但投資更像是實驗性科學, 教科書可以提供方向,但卻不應該成為必須遵守的教條。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投資不要流為紙上談兵或是倚仗理論自認正確、互相批評詰難。無門戶之見的互相交流才是成長最好的道路。

跟與武俠小說一樣,武功門派沒有強弱之分,有強弱之分的是人,各門派都能出高手。

因此高手用得很好的投資方式,即使毫無保留地教給人,他人都未必學得會。

需要在一次次的練習中,根據自身情況進行修正。

如果忽略了練習,就像打羽球、業餘球友看了一百萬次影片的教學,或是看了幾次某個絕招的教學,而不練習、融入自己的體系中,就期望一上場比賽就能打敗戴資穎一樣可笑。

透過對別人經驗、將有用的部分吸取融入自己的體系,進而提升實力。至於你的動作是否跟教學影片一樣標準、並不是重點。

對別人的投資技術做到百分百的相似、不會提升自己的投資能力,而是摘取適合自己的片段、融入自己的體系中,才是真正的學習。

把投資當成一門需要練習才能學會的技術,也就不會輕信名師、專家、權威。也就不會盲目跟隨所謂投資大師的作法。

也能擺脫”別人用得很好的投資方式,自己用就是不行”的窘境。

也就不需要購買高價投資課程,因為那些課程能夠帶給你的收穫很可能不如想像中大。適當上課還是可以的,我的意思在強調高價格未必有高價值,價格低廉的未必含金量低,重點在於是否適合自己當前需求。

畢竟每個人的自身條件不同、資金量級、個性,能力都不同,同一招式,大師用的威力跟一般人差異可能很大。

初學者應該循序漸進,從低風險低獲利開始,累積實力、經驗、自信後再晉級到高風險高利潤的方式,並想方法將風險壓低,若想要進階到使用槓桿也應當從小倍數、保守標的慢慢累積經驗,再放大倍數。其核心觀念也是如同學習專業技能一般,還沒學會如何跑就想飛、連業餘選手都打不贏還想去打奧運賽一樣的不可思議。切莫跳級從事不符合自己能力的高風險高報酬高槓桿的操作。

65會員
60內容數
總體經濟簡析_美股_台股_短期指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Fisher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讀書心得_底層邏輯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讀書心得_決策學
閱讀時間約 13 分鐘
投資入門觀念:投資的目的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投資入門觀念:風險與報酬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美債未來預判分析_2023_10_13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Y|你成為了我的信念第二十八天,終於可以挪出一點心力靜下心寫故事了,我告訴他我會努力把我們的故事,我們所發生的一點一滴寫下來。即便已經走到了盡頭,身處泥淖中,我仍珍惜自己所擁有的感情,這份愛所帶給我的一切,雖有痛苦,但也有屬於你給我的美好。 也許就在我看見他第一眼時,早已入了我的心,在我心中埋下了一顆種子,隨著時間不但
Thumbnail
avatar
Sayuri🌳🌸
2023-05-29
Y|你依舊是屬於我的美好  第二十天,我好想念他,其實我已經這樣想著他度過了過數個日子,他的模樣,他的雙手,都讓我記憶不曾模糊過,這份想念讓我想起了從前暗戀著他依舊把他放在心裡的2020年,那是將要迎接2021年的時候,他突如其來的某一天突然變的對我很冷淡,我不管怎麼問或者是說他的反應對我都不如從前,但我就不明白為什麼會這
Thumbnail
avatar
Sayuri🌳🌸
2023-05-21
Y|0519  過了這麼多天,仍然沒有忍住與他起了爭執,只不過這一次我明白自己的心態已與以往不同,也許是經歷過了一次走投無路並起死回生過後的我,讓我不再害怕什麼或擔心什麼了!   他是一個無論發生什麼事都想尋求一份安靜的人,我明白他一直在壓抑所有,可是我沒辦法像他這樣可以一直吸收所有並不向任何人說出口,這幾年以
Thumbnail
avatar
Sayuri🌳🌸
2023-05-19
Y|相遇、相識  第十六天,三年前的回憶要回朔起來挺不容易的,當初心裡有意識也許眼前我所遇見的這個人,將來有一天無法像現在這樣日日見著,日日守著。因為我明白人來人往,有一個人踏進你生命哩,有一天也會離你而去,我相信緣分,有了相遇才把他帶來我面前,因為相識所以珍惜。 相遇   2020年老闆的新店面即將展開,我們是
Thumbnail
avatar
Sayuri🌳🌸
2023-05-17
Y的〈大雨〉妳說過我是在學校裡最相似妳的人,然而直到妳離開後,我意識到自己並不能成為妳。十九歲流著淚告訴妳愛人多難,以致於羅蘭巴特賦予讀者的想像都成為傷口。妳以一貫安靜透澈的眼注視我、妳擁抱、妳說,我還是如十七歲時甜美。
avatar
Tingwen Wang
2023-02-06
Y MAGAZINE 4號刊 輝映採訪翻譯生日:1999年5月11日 星座:金牛座 出生地:釜山
Thumbnail
avatar
tasydaily
2022-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