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鬼的詭計】適合在不同立場裡切換思考的實境秀

2023/10/1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對於實境秀其實我一直都是抱持著懷疑的態度,但這一兩年對於韓國拍攝的實境秀,卻開啟了我不同的看法。

最近更意外迷上了「魔鬼的計謀」,這是一個12人競賽的獎金實境秀,參賽者必須透過競爭又合作的方式,累積積分,並在最後獲得冠軍。

冠軍獎金2億五千萬韓元,折合台幣大約580萬元,用一週的時間參加一場活動並且有機會獲得高額獎金,我想應該是個很值得的投資!

「魔鬼的計謀」一共有10集,參加的12個人個個來歷驚人!

有律師、藝人、主持人、youtuber、創業家、圍棋棋士、骨科醫生,每個來參加都各有來頭,並且外貌出眾,也讓這場實境秀更有可看性!

魔鬼的計謀可以分成兩大區塊,一個區塊是透過團體競賽找出存活者並且可獲得「皮斯」,皮斯的多寡在後面的遊戲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以及存活下來的關鍵。

競賽結束後如果皮斯最少者,則需要入獄(也就是關緊閉的意思),一旦在競賽中皮斯全數耗盡,則立刻淘汰。

另一個區塊則是獎金賽,獎金賽就是參賽者們共同合作,幫「冠軍」獲得累計獎勵金額,最後的冠軍可以獨得大家共同努力爭取來的獎金。

┄┄◍◌◍◌◍◌┄┄

我從上週卯起來看,真的會越看越停不下來,吸引人想要一直看下去的關鍵點對我來說有三個:

▋保護弱者是一種什麼樣的行為?

在「魔鬼的計謀」中,參賽者分成兩種類型:

一種是以「保護弱者」的「福利國家團隊」,另一種則是「各自奮
鬥努力」的獨立派,必要時期彼此結盟來獲得好的結果。

於是過程中觀影者也會陷入一種矛盾感,到底要淘汰弱者讓自己往前取得資格,還是要打敗與我不同立場的參賽者儘管他真的很強?

如果站在組織發展的角度,「保護弱者」就像我們都以公司裡最爛的人作為標準,大家配合他只因為不讓他被社會淘汰,這點對於組織想要變得更好,無疑是一種殺傷力。

持續往前的狀態,就需要淘汰不適合的人,不適合不代表弱,而是代表這個人沒有被放在對的位置,導致無法發揮好的戰力。

▋從遊戲找到策略,越平靜越有力量

參加「魔鬼的計謀」很容易受到皮斯多寡而影響心情,同時與人結盟還是幹掉敵人也是考量著參賽者的智慧。

過程中會發現心情越是容易受到勝負影響的人,越容易自亂陣腳,反倒是在許多場合裡,因為冷靜與平靜卻能帶來意想不到的進展。

遊戲確實需要策略,但遊戲更需要讓自己擺在第三者角度,所謂旁觀者清,當局者迷,應該也適合用在這裡!

▋非常燒腦的實境秀,過程中觀眾也會深陷其中

裡面的考驗實在一言難盡,有測試記憶力、探討邏輯感、同時還需具備數理與語言的能力,才有辦法在關卡裡脫穎而出。

誠實的說,每一場遊戲我可以理解的程度可能很多時候只有50%,然而這些參賽者卻能在短時間裡找到一個破解遊戲的策略,選擇結盟或是獨自面對,或是選擇背叛還是締結好關係,這些都能在裡面看的到。

而旁觀者的我就會一直深陷其在裡面,迫切的想要知道下一集如何進行。

┄┄◍◌◍◌◍◌┄┄

雖然是實境秀,但是過程中也會看見人性的顯露。

例如自己同盟的夥伴被鬥爭掉而被淘汰,或是為了獲勝,只好在權衡之下把好友淘汰,這些情感的糾葛也會讓觀影者不斷地反思「如果我是他,我會做出什麼樣的決定」才是最適合的決定?角色的交錯都會讓我們持續在不同角色裡切換,說真的,還蠻過癮的。

大推「魔鬼的計謀」,適合鬥智,也適合訓練自己的腦袋,在每一場遊戲裡,找到方法然後活下來,真的很過癮啊!大推大推!


#同步更新在個人臉書

#2023日更計畫
#最近更新的位置在個人臉書上觀察數據中


愛美麗
愛美麗
我是愛美麗,2023年啟動了文字日更計畫。我是芳療推動者、podcaster、文字接案者,研究各種讓生活變好的各種天然方式,也希望能透過文字能夠讓生活有一點進步,那就是很棒的美麗人生了!最近精選的「五個天然又有效的方式讓你一夜好眠」免費電子書下載:https://reurl.cc/b71QL3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