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份僅僅半年的代理教師心得-Part.2:家政課、生活科技課

2023/11/05閱讀時間約 18 分鐘

上一集的連結:一份僅僅半年的代理教師心得-Part.1|方格子 vocus

代理期間:2023/02/10-2023/07/31

適逢學校開學,很多學長姊都在限動PO了一堆課表,表示開學了,看到有些人各種超爆鐘點,還跟我之前一樣兼了好多種類的課程,我看到內心就有些不以為然,我當初沒有超鐘點,兼那麼多課程,一開始覺得這是一個挑戰,要好好做,但後來只覺得心力交瘁,只想混時間,人的精力還是有限,為了賺錢而超爆鐘點,犧牲的就是學生了,但這也顯示了目前缺乏專業師資的問題就是了…我回想我過去學生時期,好像沒有修過真正的生活科技課,沒有鋸木頭過也沒有操作過雷切機,更別說組裝機器人之類的,所以我當下想說就是試著用理化或是科學的角度去切入生活科技課,一開始覺得「啊哈~科學的勝利啦,成功度過好幾節的生活科技課了」

但後來就覺得這個想法非常不專業,感覺就有點就是在水課程,犧牲的還是學生,害他們跟我一樣沒能好好上到生活科技課。

 

-家政課

        我剛報到拿到課表時候才發現我3天之後要上9年級的家政課,而且這一次我沒有實習師傅,我那時候真的是心裡超抖的,但我還是很快地根據自己這幾年關於自我、家庭關係、人際互動的探索與反思出發,設計了一些與家庭有關的自我探索的課程

 

第一周:MBTI自我探索課程

讓大家做了MBTI量表,並根據自己的個性覺察一下自己受到了家庭影響有多深?我自己是到了20歲以後才慢慢發現自己的很多行為是來自於家庭爸媽的渲染,爸爸媽媽的言行舉止、溝通模式、三觀以及對於親密關係的相處方式,都深深地刻在我的身上,沒有好好覺察只會繼續重複這個輪迴下去,Good Karma留,Bad Karma慢慢讓它轉化。那時候真的有感覺到自己真會唬爛,寫個心理測驗,可以扯到家庭如何如何,說著我們要從自己出發去覺察與家庭的關係,才能慢慢改變自己與朋友、學校、社會之間的關係,慢慢找到自己的定位,決定自己想要成為怎麼樣的人。

MBTI學習單

MBTI學習單

第二~六周:「夏日悄悄話」影片欣賞與分組報告

        其實我不知道要上甚麼家政課,所以我在學期中有去家政非專長教師授課研習去獲取靈感,那我怎麼水課程呢,就是看影片看爆,剛好那時候說電影YT大佬「看电影了没」正出了新的一集講家庭的故事,「太好了!就是這個了!」,剛好跟家庭有關,這部片講述一位小女孩待了不同家庭會有什麼樣的發展情形,非常適合延續我上一周的家政規劃,這感覺根本天意,我就想說看影片看完再加上準備報告時間再加上報告,就有了5周課程了(可以水一段時間了)

夏日悄悄話(安靜的女孩)

夏日悄悄話(安靜的女孩)

報告重點

報告重點

這一部電影是一部藝術電影,其實欣賞起來對某些人來說會有點枯燥,但我其實也是半個藝術人,所以電影有一些表達手法與技巧,我都會去特別解析一下,或是提醒一下劇情,一班14人之中只要有1、2個說他有認真看,我就很感動了,竟然願意欣賞我選的題材,我的天,謝謝你~

 

但實際上,國中生還真的有能力做出一份不錯的報告,並分析出我希望看到的重點,雖然不是每一組都那麼厲害,但報告時我都會一直提示以及問他們問題,引導他們去思考要怎麼回答,所以我覺得我的報告課是算輕鬆的,就上來報告你原本有的東西,然後跟著我提出的問題一同思考一下,回答出真正的想法就可以了,但我也一直在反思是否自己都有預設答案,希望他們回答我預設的答案,而不是他們真正的想法,或是說他們可能還沒有自己的想法。

raw-image
raw-image


第七周~第八周:桌遊「換言一新」遊玩、

        他們的報告快結束了,其實我又開始焦慮之後的家政課要怎麼進行,同學們說他們想進家政教室做菜,又加上九年級有會考的關係,所以我把烹飪課放在學期末幾周,我就在思考在學期末之前的家政課要怎麼繼續下去,我想教自我覺察、薩提爾冰山理論以及溝通姿態、非暴力溝通等等的課程,再加上那時候的資訊組長有很多桌遊會跟學生玩,我就把歪腦筋動到了桌遊身上,就立馬查詢了有甚麼桌遊好玩,「換言一新」便宜就買了,讓大家知道一個人行為與個性可以有雙面解讀,我們常常只用單方面視角解讀我們的個性以及行為,是時候讓學生「換言一新」一下,讓他們知道自己個性還可以有另外一種解讀方式!(絕對不是水課程XP!!)

「換言一新」桌遊

「換言一新」桌遊

 第九周:薩提爾冰山理論

        延續上一堂課的行為以及個性的解讀,接下來幾堂課我還蠻希望是能夠是影響一生的好課,讓大家知道說一個人的行為背後會有他們底下的冰山,我大概花了10~20分鐘在講解冰山理論,行為下面的感受、感受的感受、觀點、期待、渴望以及自我,拿了生教組長以及我的故事來當作例子,讓大家思考另外一個面向,沒有人想要當黑臉,生教組長也想當白臉,但是他要管理學生、他罵學生是因為那是他的工作,底下的感受以及感受的感受其實是很不好的,有同學說罵人很爽,我就會引導他思考說「真的嗎~?」。之後拿了輔導室的卡牌來讓同學玩玩,那個卡牌上面有寫一些行為以及情緒,讓同學可以練習覺察一下,最近的行為背後有著甚麼樣情緒以及感受,分享採自願分享,採用在大學時期修習表藝課時老師的「It’s OK to Pass~」,可以選擇要不要分享,不分享也可以,但有同學能夠覺察到自己的快樂大笑有可能背後的感受是一種害怕失去的感受,我覺得真的是難能可貴。

        有一個班,我光是介紹冰山,然後講了一下自己從小到大從未成功的愛情故事,一節課就這樣過了,感覺自己是透過講述自己的經歷來達到生命影響生命的歷程,一方面也感覺是在為我自己心理諮商,想到過去的事情,有時候還是沒辦法接納自己,有一次分享一下自己過去發的文,就嚇到躺到了地上,然後學生都在笑,但是事後有學生跟我說:「她能理解這樣的感覺,因為她之前也做過一些很丟臉的事情感覺讓她很尷尬」,真的是心都暖了起來了,但這也讓我反思到說,是不是現在能講這些故事是因為我還年輕,如果今天我40幾歲了之後,頂著一張老臉,打著「生命影響生命」的名號,講這些愛情故事,感覺真的是很魯蛇的一件事情,這也讓我思考到是不是30幾歲之後有沒有機會開創一些不一樣的可能,不是當現場的老師,而是做一些不一樣的事情。

薩提爾冰山理論

薩提爾冰山理論

第十周:薩提爾溝通姿態

        延續著上周,這次花一點時間來講溝通姿態,有時間會再講非暴力溝通,我介紹完薩提爾的四種溝通姿態之後,自己舉些例子,請同學舉個跟家人相處的例子,來覺察自己家的溝通方式是不是有問題,之後會給他們看一些溝通失敗的例子(阿緯與杰哥、小孩不笨、統神與國動…),那時候有點佩服自己怎麼那麼會嘴砲,怎麼能夠選一些素材硬掰成跟溝通模式相關的觀念,但實際上我還沒處理好自己,也還沒甚麼處理衝突與溝通的經驗,知道很多理論,實際上那些作法做出不來,很多真的都感覺有點亂掰亂講,不是真的理解薩提爾的意涵。

薩提爾溝通姿態

薩提爾溝通姿態

第十一周~第十三周:「換個爸媽過幾天」影片欣賞

        這時候因為九年級的同學臨近會考,希望就是輕鬆為主,水到會考完之後,我就可以開始讓他們實作烹飪課,我自己也可以練習操作烹飪課了,剛好看到有人分享這個影片,我就把這個影片拿給大家看,這個企劃真的是很不錯,又可以看到不同的家庭氛圍對於小孩子的影響,也可以讓同學們反思自己想要什麼樣的家庭,或是思考如果是爸媽會怎麼對待小孩?影片也不是一直播,我會一個段落時,帶入一點討論與思考空間,水到可以操作烹飪課為止。

第十四周~第十九周:烹飪課五堂課實作

        我的烹飪課分成了五堂課

1、味覺實驗與體驗

2、雪Q餅製作

3、法式吐司+布丁實作

4、雞蛋料理探索

5、舒芙蕾製作

        這段期間是我最累、最有成就感的時刻,因為真的操作過了這幾堂課,我可以像對外勇敢地說:「我可是一個家政老師呢~」的時刻,材料就都自己準備,教室垃圾都自己收,累死自己,但想說之後應該也不太有機會會去帶家政課了,所以就好好珍惜這一段時光。

        1. 味覺實驗與體驗

我是一個科學人,又喜歡品嘗美食,所以上烹飪課的第一堂課是要讓大家知道為什麼「色」、「香」、「味」那麼重要,所以我參考了這部影片https://reurl.cc/QXzRmo

買了食用色素+蘋果汁、檸檬、蘋果、含糖紅茶來做實驗

實驗一、飲料顏色是否會影響味覺

這個實驗影片用的是蘋果汁+綠色色素,我特地買了超商的蘋果汁+一包50元的綠色食用色素來做實驗,我那時候還裝B說我私底下跟節目組關係不錯,可以跟他們要到這一瓶神奇果汁,然後大家用看的猜猜看,大家都猜甚麼苦瓜汁、綠葡萄汁、青蘋果汁這一種綠色水果汁,喝了之後,大家的答案都不太一樣,有點沒印象了,但還是會有零星的幾人會說是蘋果汁,有些人會說是鳳梨或是葡萄;但有一個班我實驗用柳橙汁+綠色色素,大家都沒有被騙到,大家都會直接說這個就是柳橙呀,我才發現原來….是鮮打的蘋果汁味道本來就很難喝得出來是蘋果汁,跟顏色好像比較沒有關係,或是說就是鮮打蘋果汁才適合拿來做實驗誤導大家。

實驗二、喝白開水聞檸檬

影片中,聞檸檬喝白開水,他覺得他在喝檸檬水,他也太誇張,我讓同學們上來摀住眼睛聞檸檬喝開水,每個人都說是開水阿,4個班只有1個人一開始說是檸檬水,操

實驗三、冰開水、熱開水+檸檬片

這個是我自己想的,溫度及烹調方式會影響食物的製程,用冰開水泡檸檬會有淡淡檸檬的清香加上一點酸酸的感覺,熱開水泡的話就很苦,檸檬的味道也會不太一樣,變得像是鹹檸檬的味道,大部分的人喜歡冰開水泡的,覺得熱檸檬超苦超難喝,但少部分的人會覺得熱檸檬超級好喝,把整瓶都喝完了,還有人跟我要半顆檸檬去吃

實驗四、夾鼻子吃東西

實驗影片中用地瓜跟南瓜,效果拔群,我用香蕉、蘋果都翻車,第一次摀眼睛吃都能猜得出來,但實驗之後發現捏鼻子真的會沒味道,之後最後一個班突發奇想用小熊餅乾,結果全班只有一個人說真的會沒味道,其他人都猜得出來,而且還說捏鼻子味道依舊很重,還一直爽吃我買的小熊餅乾,直接被白嫖。

實驗五、同樣一杯含糖飲料加了檸檬有甚麼樣不同

含糖飲料加檸檬,一定會感覺到比較不甜,但含糖量是固定的,所攝取的跟大腦感覺到的是不太一樣的,這叫做味覺干擾,所以平常喝飲料或是喝湯的時候要小心攝取量,以免攝取的糖分或鹽分過多,這個是觀念,讓他們爽喝飲料實驗的同時,讓他們了解這一件事,安全牌不會翻車。

買的蘋果跟加色素果汁

買的蘋果跟加色素果汁

        2. 雪Q餅製作

我本來想說雪Q餅應該可以撐個一節課,材料買好了,都準備好了,直接下去做,結果20分鐘就結束,而且雪Q餅整理起來有些麻煩,一大堆餅乾屑屑,而且冷掉難塑形,不太好做,可是真的是好吃,還有一個班想要加色素,結果就....也還不錯

學生作的雪Q餅

學生作的雪Q餅

加色素的棉花糖

加色素的棉花糖

        3. 法式吐司+布丁實作

這個就是很不錯的一節課實作,光是實作就能作滿一節課,先做布丁液,鮮奶油的部分就是拿小美冰淇淋取代,一部分的布丁液是拿來沾吐司煎成法式吐司吃的,其他的布丁液可以拿去做布丁,布丁本質上是甜蒸蛋,但就是要注意蒸的時間或是要加入焦糖液墊底,這樣做出來的布丁不會真的像蒸蛋,蒸都是我去蒸,我是用現有的鍋子墊上鐵盤蓋上鍋蓋,不是用電鍋所以麻煩許多,我也都沒有注意到時間,都是希望布丁有熟就好,所以有些同學反應真的很像甜蒸蛋,操作時要小心蒸氣很燙。

焦糖液的製作得看時間,如果他們做法式土司很快的話,就有機會讓學生們實作怎麼做焦糖液,如果時間不夠的話,就是我來做,做的時候要注意不要煮焦,也要注意要用耐高溫的拌匙去做,我帶同學做的時候,不小心燒焦了幾個鍋子,燒爛了兩根塑膠拌匙,當糖呈現成焦糖色時,此時會加入少量的水形成焦糖液,但鍋子很燙水會產生大量蒸氣,要小心。有人問我說怎麼不用噴槍作焦糖烤布蕾,而我是回答他「菜雞才用噴槍烤的,我不做這麼簡單的XD」


法式吐司+布丁

法式吐司+布丁

布丁+焦糖液

布丁+焦糖液

        4. 雞蛋料理探索

因為我可是有在餐飲店打工的經驗,有時在家也會做實驗做菜,也突然意識到雞蛋料理就是講究溫度與火侯,雞蛋用不一樣的溫度與火侯,可以變出來的花樣千千萬萬,所以我這堂課就是拋出我會的、我可以指導你的雞蛋料理法式炒蛋、糖心蛋、舒芙蕾歐姆蛋、太陽蛋、炸蛋、烘蛋、水波蛋….

之後就是一個班20顆蛋,給他們探索的空間,自行處理,有需要的時候我會給予建議或指導,有點像是探究與實作的操作方式,探究與實作的家政課。

其實老實說,結果不錯,除了有一個班級一開始吃太飽不想做,到下課前10分鐘才開始玩出興趣來了,才開始做蛋料理,蛋我還是尊重,之後就嘴他們:「看吧~時間不夠了吧~」。


糖心蛋(有些過熟)

糖心蛋(有些過熟)

炸蛋

炸蛋

        5. 舒芙蕾製作

吃起來很舒服的舒芙蕾,如果是手工做手打的話很有難度,但如果是打蛋機的話就簡單許多,但還是可能會有蛋白消泡的問題,但學生做出來是還蠻有成就感的,可以視情況看要不要加麵粉,加了麵粉我覺得更難做,不但要過篩還要把結塊的麵粉打散,蛋液加了麵粉,會影響到煎舒芙蕾的時間,如果是只有蛋跟牛奶的話,舒芙蕾比較容易熟,但即便如此,也是要控制火侯,如果有不沾鍋的話,就不用顧慮到控溫將鍋子變成不沾鍋的技術了,但大家做的也是蠻開心的啦~


吃起來很舒服的舒芙蕾

吃起來很舒服的舒芙蕾

舒芙蕾

舒芙蕾

我想說代理半年,又是第一屆,所以善後工作幾乎東西都是我收的, 默默打掃,在打掃的過程的時候能夠有事做又能靜下心來,還蠻棒的,但其實好像也沒到很好,在上家政課的過程之中,也是一直在run我的個人課題呢。

-----------------------------------------------------------------------------------

-生活科技課

第一周:「矛盾大對決」影片欣賞+學習單

我開學前三天才拿到課表,不知道要怎麼上課,但聽說這間國中是以棒球聞名,剛好第一堂生活科技課就是體育班的課,就直接給他們看一下矛盾大對決的影片,只要配合一點教學技巧,就能把一堂課上完了。

矛盾大對決影片

矛盾大對決影片

先從人體的肩關節開始講起,因為人類具有良好的關節活動度,我們才能在野外生存進行遠程攻擊,再詢問大家能夠投擲時速多少公里呢?帶到影片,嘴砲一下重複影片的內容,之後舉手投票覺得誰會贏呢?最後寫心得。

 

第二~六周:「瓦力」影片欣賞與分組報告

因為自己還是沒辦法克服生活科技的心魔,選擇了用跟家政課一樣的做法,先與大家討論說現今世界發達的科技,難道都只帶給人類便利與優點嗎?都沒有帶給他們缺點嗎?帶來了甚麼樣的缺點呢?身體健康?環境生態?倫理道德?

討論過後,就給他們看「瓦力」電影了,然後看完之後給他們2-3個禮拜去準備團體報告。

報告說明

報告說明

跟家政課一樣,我的報告會是他們報告,我會一直亂發想問題去問問題挑戰他們,如果不要逃避問題,勇敢地上台接受問題的挑戰,分數就會不錯,如果一直顧左右而言他,或是逃避問題,我就會特別提醒他們,要回答、要思考,不要逃避問題。


第七周~第十六周:電燈介紹+冷光線招牌製作課程

我的本科是物理,不是生活科技科,所以自己會對物理的東西會比較熟,所以我之後的課程是要它們做冷光線的招牌,在實際操作之前,要怎麼完善(水)課程呢?也就是要從常見的電燈原理開始講解了,從「電燈是誰發明的?」開始講起,小時常常聽到電燈是由愛迪生發明的,但實際上,這世上的任何一個發明不會是出自一人之手,我們都是透過人類的合作與傳承、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一步一步往前進,一步一步發想、測試、改良、創新、商品化,絕對不會是一個人突然就發明出電燈販賣的,引導之後就是開始介紹常見的燈泡發光原理,包含:白熾燈泡、省電燈泡、LED燈、原子光譜、霓虹燈等等,再來是介紹冷光線的原理,並介紹冷光線的設計以及做法,使用冷光線與珍珠板可以做出一些有趣的設計,之後幾周就是發下平板尋找設計,我會要求先拿給我看草稿,然後用鞋帶是做一次,再發冷光線試做,一方面是怕大家很快地把板子用壞,板子會不夠用,一方面是怕大家太快做完我不知道該怎麼完善(水)課程。


學生作品

學生作品

學生作品

學生作品

學生作品

學生作品

第十七周~第十九周:Phyphox的操作說明

學期末了,剩下2~3堂課,就是用我過去會用的軟體Phyphox配合學習單進行教學,讓他們可以了解到平版並不是只有上網玩樂用,還可以藉由量測軟體進行物理上的量測與學習,先讓他們思考甚麼叫做X、Y、Z軸,光感測器在哪?麥克風在哪?GPS位置在哪?連結到科學上的學習。

Phyphox學習單

Phyphox學習單

之後量測音叉、直笛的頻率,講到十二平均律,講到如何利用歌唱音調儀去把音唱準,然後我就放了我不懂音準前的影片,以及音準「校正」之後的現場表演,也就是大家期待的唱歌環節,第一次教書,聽到我要唱歌的時候大家都很開心,他們對待我就像是對待明星一樣,眾星拱月獲得關注的感覺,說沒有一絲愉快的感覺是騙人的,他們當時就拿起手上的平板就開始錄影了,聽說後來學校每一台平板都有我的影片跟照片。不僅有我在大學練習的歌,還有Kanye West-Monster的那一段Nicki Minaj的表演,手勢表演、人格切換、怪獸的怒吼都表演出來了,好像學生還蠻震撼的,甚至有學生把我饒舌的那一段傳給饒舌歌手((那位饒舌歌手超問號,我也超問號,還有學生把我怒吼的那一瞬間截圖下來,讓我覺得好糗,但也怪開心的,我的生活科技課就這樣上完了

有人截圖我大吼的片段....

有人截圖我大吼的片段....

-暑期限定:生活科技營隊

        因為學校唯一的生活科技老師接了行政,所以我這學期才包辦了所有班級的生活科技課,而暑假老師又要去研習,所以就請我幫忙帶暑假的給七升八的生活科技營隊,而我這次是真的想要好好做好生活科技的課程了,所以就認真跟那一位生活科技老師學習了生活科技的課程帶領方法,練習使用手工鋸、手動鑽,然後練習做Powertech的手作,過程中仍是「It’s OK to Pass」,想學習的人努力地練習做出成品,我也是努力地撐完10堂課,這一次真的是成功進化成了生活科技老師了。

練習手工鋸把旁邊的木頭鋸掉

練習手工鋸把旁邊的木頭鋸掉

麥香怪物

麥香怪物

其實學校都會叫我去參加非專長授課的研習,我每次去看到其他學校有正統的生活科技課,其實我都還蠻傷心的,想到的是我沒有上過正統的生活科技課,我也不知道怎麼上,感覺自己荼毒了一學期的學生,讓他們沒有專業的生活科技課可以上,但當時候我的狀態沒辦法好好地備生活科技課也不知道該怎麼備課,想著如果他們去大校的話,也許就能學習到了真正的生活科技課是什麼了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