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居在「元素方城市」裡的愛情

2023/10/1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小時候很天真,以為互相喜歡就是愛情。

長大後才明白,原來愛情有很多樣貌,愛可以唯美、浪漫、深情陪伴,也可以揪心、痛苦、甚至迷失自我。


當你選擇將另一個人放在心上,也就表示你同意去愛裡冒險,去感受愛情。經歷過後開始懂了,原來愛情路並不平坦。有時,你以為小心翼翼地避開了顛簸,卻在轉彎時迎上逆風。有時,你以為抓緊對方就不會跌倒,卻因為抓得太緊而失去平衡。更多時候,明明直直地往前行,怎麼一不小心走進了岔路,幸運的話轉幾個彎後就會回到原路,但事實上多的是就此道別,此生不復相見。


前些日子,Disney+上映了電影「元素方城市」。男女主角水弟(水元素)跟小炎(火元素)相遇後面臨了種族衝突、個性差異,還背負了原生家庭的期許。因為種種不同,相處產生了許多摩擦,以至於走著走著就走散了。但幸運的是,最後水弟跟小炎還是克服了重重困難,選擇用愛證明水火也能相容,繼續並肩同行。


這部電影一如往常地如童話故事般給了美好的結局,也許是希望能帶給觀眾對於幸福的期待跟想像吧。只是電影結束後,我一直在想,到底男女主角克服困難的關鍵是什麼?


困難1:成長背景的差異

電影中的小炎是易燃的火元素,水弟則是隨遇而安的水元素。火元素生活的地方沒有半滴水,因為水會將火澆熄,因此小炎從小就被灌輸了水火不容的觀念,只有待在火元素地區才安全。小炎果真從未離開過火元素地區,直到遇見了水弟才開始顛覆了對整個世界的想像。溫柔的水弟更告訴小炎,想法要說出來大家才會知道,兩人透過不斷的相處溝通認識彼此。


兩個陌生人在相遇之前,各自生活了好幾年。雖然有些人格特質是天生的,但後天的人格發展卻深受家庭環境影響。譬如,受父母嚴厲管教下的小孩可能長大後比較拘謹但崇尚自由,受父母開明管教下的小孩可能長大後較容易表達自己的想法。因此,相遇後的兩個人,如何在個性想法或對事情的認知差異下還能正確地理解對方是很重要的課題。只是我認為,除了有效的溝通跟交流,更重要的是,應學習尊重雙方的差異讓相處變得舒服自在。


困難2:原生家庭的期許

小時候,我的父親期望我當個醫生,而我卻選擇當個工程師。我很幸運,即使面對原生家庭的期許,我還是能夠為自己的未來做決定。而電影中的小炎,是雜貨店老闆的獨生女,一出生就背負了傳承的責任。直到水弟闖進了小炎的生活,才讓小炎意識到內心深處的渴望。小炎掙扎著,究竟該承擔傳承的責任,還是勇於向父母坦白真實的想法。


每當我們面對愛情,總想著奮不顧身,可是往往卻放不下身上的責任,導致雙方朝著不同的方向前進,也就容易走散了。電影中的小炎最終坦承了真實想法,並獲得了父母的諒解與支持。其實,兩個人相遇是種緣分,方向偏了就先停下腳步,勇敢說出內心真實的想法,再試著調整方向,也許就能走得更遠。


結語

「元素方城市」裡的愛情著實令人羨慕,希望每個渴望愛情的人都能找到屬於自己的小炎或水弟。



你好!我是三土。謝謝你看到最後...

  • 若你對我的文章感興趣,歡迎追蹤我,我會持續分享我的生活小經驗。
  • 若你喜歡我的文章,歡迎送我愛心,你的支持是我持續寫作的動力。


97會員
42內容數
<<歡迎來到我的書寫空間>>🙂🙂🙂 雖然我不知道我還會寫多久,但我很開心你的發現,也很感謝每個曾經停下腳步閱讀我的文章的格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