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素方城市」觀後感——你的夢想真的是你的夢想嗎?

2023/09/1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快樂與難過無法互相抵銷,邪惡與善良可以同時存在。」——《一隅有花 Withering Calendar》


今天陪孩子們看「元素方城市」,看得我淚流滿面,兩個小孩傻眼。貫穿全劇的親情與愛情兩條故事線,分別帶給我不同的觸動和連結。這篇先談親情線,一樣底下有劇情雷,還沒看的朋友請小心服用~


用當個乖小孩,來回報父母的愛與期待

故事一開始就從小炎一家離開家鄉,來到元素市生活展開,炎父白手起家,創立了雜火店,並心心念念的想把這間店傳承給女兒。但無奈小炎自小脾氣火爆,總控制不好情緒、對客人發飆,因此讓炎父無法放心將店交給她。後來隨著故事進展,小炎遇見和她個性天差地別、水火不容的水弟,相處過程中的火花,也讓她逐漸看見自己原來長期用當個乖女兒,來回報炎父的期待,沒有回頭認真思考過,自己心中渴望的究竟是什麼。

這段親情線之所以讓我哭慘的原因是,跟我自身的成長歷程很像。從小我是爸爸最疼愛的小孩,他很少對我生氣,且對於我的要求,只要是他能力範圍所及,一定想辦法滿足我。不只是物質上的滿足,任何答應我的事情,他都會做到,也因此在他的身邊,我建立了非常安全的依附關係,我相信不論發生什麼事,回到家中我就是安全的。但這一份愛的重量,卻也是我無以回報的⋯⋯

當水弟看到小炎明明不想繼承家業,卻還是執意完成爸爸的心願,他不能理解,他認為小炎真實對炎父說出內在的想法,事情就解決了。「看來你完全不能理解,父母為你付出一切的感覺。」小炎憤怒地大喊。看的同時,我好能同理這份沈重的心情。原因是,當初我會考公職,就是因為我爸的期待,他總覺得公職是最適合我的職業。而拼死拼活考上後,我第一個打給爸爸,在告知他我上榜的同時,我的心情也如釋重負。那似乎是當時的我,唯一可以回報他愛我的方式。


練習把期待還給父母,活出自己渴望的人生

可十年的公職年資,卻換來我的反覆憂鬱,愛思考的我,被放在不鼓勵跟允許思考的環境,我再怎麼努力都適應不了。身體不斷發出警訊,也逼得我不得不往內探索,這樣的生活真的是我的夢想嗎?這份夢想究竟是爸爸的,還是我的?其實答案一直很明顯,只是我跟小炎一樣,我沒有勇氣開口,沒有勇氣看見為我付出一切且愛我的爸爸失望,就這樣我拖了十年。

直到一年前,我終於受不了了,鼓起勇氣跟爸爸說,我想離職,做我自己喜歡的事。爸爸一開始聽到並不支持,他擔心我的狀態關在家中,反而會更加鑽牛角尖。之後聽到我更具體的說出我想做的事與計畫後,他才漸漸放心,「你健康快樂的生活,比什麼都重要。」我辭職前,他這麼回應我。而這份支持的力量,也給了我辭職後邁向未知旅程的勇氣,我不知道辭職之後,會走向哪裡,但沒有關係,累了,可以回家,等休息夠再出發就好,這是我深信不疑的。

故事的最後,小炎要離開炎父與元素市,到遙遠的地方追求她的夢想,臨走前,她跪下來拜別炎父。而炎父當年離開家鄉時,也同樣拜別父親,但他父親不願意回應,那年父親的不祝福,在炎父心中留下了一道傷痕,這些年他努力打拼,也不忘了自己火人的身份,就是為了向父親證明自己。而當此刻炎父看著拜別的小炎,思考一陣後,也跪下了。這個拜別裡,有祝福、也有他對小炎無條件的支持跟愛,「我的夢想不是雜火店,而是你。」炎父在聽完小炎不想繼承家業後,第一時間這樣回應。

看著這幕,我早已淚流滿面,如果說我可以學敘事學的好,絕對是因為我從小就生活在這樣的環境裡了。父母要對孩子有多大的愛與信任,才能在心裡撐出一個空間是,即便孩子做的選擇我不認同,可我依然願意支持。看著炎父的跪拜與祝福,我想起爸爸的那句:「你健康快樂的生活,比什麼都重要。」父親對我的愛,完全實踐了敘事重要的哲學觀,「相信每個人都是自己生命的專家」,他相信我知道怎麼讓自己活得快樂。離職後的我,依然面對很多挫折跟挑戰,也常常在學習新事物與面對未知的焦慮,但我真的比之前快樂多了。


學習聆聽自己內在的聲音

我們每個人都是活在文化底下,我們的夢想真的是我們的夢想嗎?如果不加思辯,我們很容易把外界的聲音、主流價值觀,當成自己的目標跟理想。而敘事關心的是,每個人的在地聲音,也就是如果不管成敗對錯,你真正在乎的是什麼?你心中喜歡的生活樣貌是什麼?怎麼活可以更靠近你想要的?

也正因為敘事這些貼近理解人的探問,透過學習後我更清楚比起面對冰冷的數字,我更喜歡跟人工作,我喜歡人與人之間的溫度,也想為世界帶來更多溫暖。那你呢?此刻的你,過得是你夢想中的生活嗎?如果不是,你可以替自己添加一些什麼,來靠近自己喜歡的生活?每天都多理解自己一點、微調一些,相信會逐漸往夢想靠近,並活得更加幸福。


也想練習聆聽自己內在的聲音,並活出有選擇的幸福人生嗎? 有心理學者研究指出,決定一個人幸福感的原因有50%跟家族基因有關、10%跟環境有關、剩下的40%則是掌握在自己手中,是可以透過練習來提升幸福感的。如果你也想活得更幸福,歡迎預約<一對一增能晤談>,透過深度探索幫自己找到內心真正的渴望並活出幸福~



從憂鬱地獄,職場地獄再到育兒地獄,直到學習敘事加入<幸福魔法團體>後,終於慢慢翻轉邁向幸福,一路血淚真實記錄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