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到困境時, 轉念才有轉機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最近老公在工作上面臨很多問題跟挑戰, 壓力大且異常忙碌, 常常工作到深夜, 犧牲了運動、睡眠的時間,整個人也被搞到疲憊,煩躁

當老婆的我, 雖然只能盡力把家裡顧好, 不時提醒他要記得吃飯,要注意身體健康… 他也總是很無奈地跟我說, 我也想阿!

今天忽然想到, 以前的我也是面臨很多問題、挑戰跟壓力, 我是如何撐過來的呢? 仔細回想起來, 在我覺得快要扛不住的時候, 放下工作去走路轉一轉, 先給自己一點喘息的時間, 讓腦袋放空調整一下自己的狀態後再回去奮鬥, 效率往往會比埋頭苦幹好些, 在調整的過程中, 腦袋裡面會出現一些訊息, 有時是解決問題的靈感, 有時是釋放壓力點的念頭, 或是最常出現的轉念的想法, 那好比是山窮水盡疑無路, 忽然驚見柳暗花明又一村的轉念, 就是放過自己的解方

 

比方說, 在遇到需要硬著頭皮去解的問題時, 感覺腸枯思竭已經想不出辦法了, 已經開始抱怨都是某人或某事造成這困境的…, 如果能先放下, 自我調解,想想這問題能帶給你的好處, 也許是實質的利益, 也許是寶貴經驗的累積, 也許是人情上的利益, 懷著感恩的心境去把握這歷練自己的困境時, 往往成效都是出乎預料的好

 

轉念的契機因人而異, 不見得是要放下去走路, 每個人、每個時候有效的方式不一樣,也許是聽某些音樂、唱歌,也許是勞動打掃、做特定運動, 也許是望著天空或綠景發呆, 或者是出動護身符,唸咒語,佛祖法號之類的,平常多注意自己的情緒轉變, 就能找到對自己有效的方法, 多累積一些對自己有效的急救藥, 有需要時就可以多些方法自助

 

獲得的成效有時不見得是把問題解決了, 而是找到替代方案或是其他可行的方向, 正所謂山不轉路轉, 路不轉人轉, 轉個念投就像轉條路,才有機會走出山窮水盡,看到柳暗花明的那個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