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轉念的力量》:換個想法,人生更好!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事情本身是中性的,我們的解讀方式,決定我們的情緒。」

面對慣老闆,我們厭惡他,甚至一想到上班就痛苦。因為別人的無心之言,我們耿耿於懷,認為他意有所指。做錯一件小事,便開始放大,認為自己處處不如人,生命白活。

我們在不知不覺中,用想法傷害自己,希望透過轉念的力量,能掀開心靈的遮罩,看清眼前的真相,邁向幸福的道路。

賴佩霞《轉念的力量》

賴佩霞《轉念的力量》

轉念的功課:四問與反轉

轉念並非強壓負面情緒,呈現和平假象,是要我們正視當下負面情緒,從另外一個角度思考,而不被卡死在糾結痛苦之中。同樣的事實(事件),轉換念頭,就能改變心境。

以下皆是在負面想法來臨時,提問自己的話語,請一定要練習!

本書提供很多生活會遇到、非常真實的案例供讀者參考,看完身如其境,也讓人更明確知道轉念的做法。

以下僅以「分組報告遇到雷隊友」為範例:


提問1:真的嗎?

分組報告,有人說要打工沒辦法加入討論,有人提交的東西很差,完全拿不上檯面,有人意見很多,卻甚麼忙都不幫......

產生「唉,我真可憐,都遇到雷隊友,他們能力好差,對作業完全沒有心...」等等負面想法

詢問自己:「真的嗎?」

回答1:真的阿!他們可能在忙打工、有些真的能力不好......

回答2:不是真的!其實他們也很努力,想為作業盡一點心力,但真的沒辦法.....


提問2:我能確定這是真的嗎?

「我能百分之百確定,他們真的能力不好嗎?」

在回答第一個「真的嗎」時,我們會爽快的回答「真的!」,但透過第二次詢問,能有更多時間給自己思考與答覆。


提問3:有這個念頭時,我如何反應?

當有負面想法出現時,越想越氣,甚至覺得做甚麼都不順,寫報告心不甘情不願,滿腦子像被塞了鉛塊一樣沉重,雙手僵硬,肩膀緊繃,不停抱怨,氣自己當初不睜大眼睛找隊友,生氣為甚麼世界上會有這種人存在......

在這個階段,可以提問:

「當有xxx的狀況時,你如何反應?」

「當你想著xxx時,身體有甚麼感覺呢?」

「當下你覺得自己是怎樣的人呢?」

這個階段,透過有意識的靜心沉澱,回顧糾結、生氣,是要讓我們看清楚,當我們被負面情緒綁架時,所導致的身心俱疲。


提問4:沒有這個念頭時,我是怎樣的人?

沒有這個念頭的時候,我充滿幹勁,心情愉悅,多做報告就是多學習,也讓我從中學習一課......

這個階段是最困難、花時間的。透過四問,讓我們能心平氣和,就算要要求、期望對方,話從口出時,也不會挾帶情緒,讓人心生不快,更能理解我們的想法。


反轉:把「他不應該......」轉換成「我不應該......」

當我們叫別人改變時,是希望對方能按照自己的意思去做,但我們不能把自己的「想法」變成「應該」,強壓在別人身上,可能自己也沒辦法做到這些要求呢。

可以將「對方不應該....」轉成「我不應該......」我不應該斤斤計較、或許我也可以稍微放鬆,不要這麼緊繃......轉換自己的念頭,放過自己吧!


批評鄰人作業單

轉念首重認識自己的想法與情緒,很多時候,我們希望粉飾太平,消滅負面情緒,但日積月累,反而讓胸口的鬱悶擴大。透過「批評鄰人作業單」,不僅更正視自己的想法,也能抒發情緒喔!

  1. 我對誰感到失望、憤怒,為甚麼?
  2. 我想要他做出什麼樣的改變
  3. 我要給他甚麼明確的建議?
  4. 我需要他做些甚麼來讓我開心?
  5. 列舉他種種令我不滿的行為。
  6. 我再也不要在他身上經歷甚麼?


結論

幸福是目標,轉念是方法。負面念頭曲解現實,導致鬱悶的心情發洩在無關的人身上,充斥雜訊的腦袋無法做任何事情......轉念,要分清楚「是誰的事情(可改變或不可改變)」,再釐清「自己的想法」,跳脫固有的思維模式,最終遠離苦惱,獲得平靜。


轉念的力量| │賴佩霞

12會員
20內容數
打造自己的圖書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