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魚兒的第三類接觸。(下)

2023/10/2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Notice: Nails could hurt fish.)

寵物魚兒就像寵物狗狗一樣,都會想跟人類溝通說話,不過因為魚兒有鱗片,所以千萬要注意別讓指甲傷害到牠們了。 與魚兒的第三類接觸。(上)


在影片第26秒~30秒間,會發現一隻小魚兒側對著手指,尾鰭反向,卻能跟隨手指前進,蔚為奇觀,也許這就是上善若水的從善如流吧! 這就好像在表達 - 我們在彼此信任外,合作也可以徹底無間,一起找水族箱的髒污、一起清理、一起玩耍。

而我發現寵物魚兒們,除了像寵物狗狗之外,還很像寵物貓兒。 在影片中多次接觸都可以發現,牠們會用左右魚鰭後方的身體觸碰你,就像貓貓在你腳上磨蹭的部位一樣,也是用前面兩隻腳的後背在觸碰你,彷彿是說: 「我最脆弱且呵護不到的地方,都交給你了。 你真好!」。

有別於我既粗魯又莽撞主動觸碰(有時候沒用到指腹),小魚兒們還是給我上了一課:「袒露脆弱不如交付脆弱,連最脆弱的部位都交付出去時,自己彷彿就更強壯了。 有你! 讓我可以更強大。」。 所以這些小魚兒們去照顧其他魚兒時,就知道牠們時不時的都在補償我的粗心,讓水族世界可以更溫柔。 當魚兒們主動來觸碰手指時,有別於以往選擇指腹的位置,更多的是選擇手指後方的手毛,彷彿是在說:「上善若水的上是動態的,所以上善因此無限,就像我們總是能在彼此間找到最溫柔的地方接觸休憩」。

而在餵食接觸時,會用手壓爆小螺給小魚兒們吃時,還發現每一隻小魚兒的習性、個性都不同,有的會咬很大力,連手指一起咬下去;有的很輕,會根據螺碎肉在手指上的厚度,而讓人感覺是輕觸;有的真的很厲害,不知道怎麼做到的,居然可以把螺碎肉從手指弄下來,再去吃。 很開心可以這樣與魚兒們相處。


後記: 上善若水,如影片第26秒~30秒的魚兒姿態,便可以看見從善如流。 善的不是我,也不是魚兒,而是我們之間的互動與愛,又因為我們透過水的上善,所以才可以在彼此照顧的愛裡面從善如流,「水容萬物,海納百川。」,能時不時跟魚兒們一起活在水裡面,很幸運、也很幸福。

23會員
526內容數
心理與心靈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