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子分享|如何在便利商店買到你真正想買的東西:去中心化便利商店 -- DeMart

2023/10/2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大綱

  • 緣起:便利商店的壟斷/霸權/無法參與性問題
  • 去中心化便利商店

緣起:便利商店的壟斷/霸權/無法參與性問題

今天我去seven買午餐 買完發現我雖然是哪個打折商品的還買了90幾塊 我在想這怎麼可能呢? 從以前一個$39的組合 到現在已經是65 75的組合了 我在想這些東西的成本到底長了多少? 如果seven全家萊爾富全聯這些行業巨頭一起哄抬價格,那我們怎麼會知道這個東西到底是通膨?還是他們在他們在壟斷呢? 而且seven裡面賣的都是這些,我沒有很想吃的東西 但便利商店都賣得差不多

所以我就在思考一個問題 便利商店是不是也可以去中心化的經營呢? 為什麼會這樣想? 因為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便利商店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基礎建設 大家可以在那裡做任何事買到任何東西,所以他已經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個東西了 但如果這個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東西被壟斷了 其實就跟美元壟斷了國際貿易支付一樣 我們現在就被籠罩在便利商店巨頭的霸權裡面

好啦,其實就是我想要的東西他裡面沒有賣 我在清大的便利商店最喜歡吃的就是黑糖豆花 但我不知道明明這麼棒的東西怎麼出了清大之後我就那麼難找到。

去中心化便利商店

所以我的想法是我們應該來開一間去中心化的便利商店 有點像目前主婦聯盟的架構 但我想要的是每個去那裡買的人 或者是常去買的人 都有權利來投票決定 這家店要賣什麼東西進什麼貨?還有要賣多少錢?

然後每一個想要參與這一家店經營的人 都可以買這家店的代幣成為他的股東 成為股東的話,就可以根據你擁有的代幣份額來為這家店的運營進行投票 因為你會因為這家店的獲利而獲利,所以說你不會亂投 你也不會想讓這家店虧錢

並且裡面使用平方投票法 如果有人想要惡意,讓這間店經營不善 他的票會被稀釋

我平常很常去的松山便利商店,我就要投票讓他賣黑糖豆花 並且讓所有常在這裡買東西的人可以投票決定讓他們能夠在這裡買到他們真正想買的東西

我今天常去這家店,我就可以透過購買代幣而變成他的股東 並且讓這家店出現,我想要買的商品 讓使用者和參與者來管理這些我們日常會用到的基礎建設的經營

並且便利商店的收益會有部分分給代幣持有者 這樣就可以讓大家都有動力來參與經營

當然總體上跟現在便利商店差不多 要僱用店員(或是 AI、甚至是志工、社區有人有空就來幫忙一下) 來培養感情順便做點工作 任何運營問題和方式都交由代幣持有人來決定 代幣可以去市場上購買,每次買東西也會獲得一點點代幣(算是參與證明,也是鼓勵使用者參與、參與者使用)

對我來說 人生就是一個遊戲 活得開心,活得漂亮,活得成功,活得有意義 都是這場遊戲的一個個任務 我想要把這個遊戲打通關 在這裡我會分享一些我自己的經驗 把遊戲打通關的一些技巧 打通關的過程 和我自己發現的小 bug,或捷徑 遇到的喜怒哀樂 遇到的困難 遇到的挫折 歡迎大家一起來摸透和想受 這場人生遊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