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言:「蛙」一書引路

2024/01/0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蛙" 

是由中國作家莫言,一位2012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所著的一部長篇小說。


它是第一部深入關注現代中國六十年生育歷史的作品,堅決直視中國現實和人性的重要巨著。


中國大陸實行一胎化政策,這項措施意味著壓制人口增長,並帶來了極大的挑戰。這一政策違背了人性,因為中國人根深蒂固地秉持著傳宗接代的思想,這一思想已經成為了5000年固有的傳統,不是嗎?


可以想像,一胎化政策所引發的強烈反抗力量是銳利、激烈、充滿衝突和矛盾的。這使得個體的性格和人性中的善惡表現得淋漓盡致。然而,我無法完全想像這種反抗力量將達到何種程度。


莫言,以真實又高明的方式,寫出人與人之間的衝突,更寫出人物內心深處的掙扎。


"蛙" 這本書由四封長信和一部話劇構成。這個故事以主角蝌蚪和日本作家杉谷義人之間感人的通信作為主線,同時以鄉村女醫生姑姑驚心動魄的生活故事作為輔線。


故事中穿插了以人體器官為嬰孩命名的風俗、童年時因飢餓吃煤炭的經驗以及為了傳宗接代而尋找代理孕母的無奈情節等,這一系列荒謬情節交織出高密東北鄉村的變遷和其獨特的風土民情。


這本小說透過一位鄉村婦科女醫生(姑姑)的形象,傳達了對生命的強烈人道關懷,同時反映了新中國近六十年波瀾起伏的計畫生育史。莫言藉著這一敏感的主題,深刻地刻畫了人物,剖析了他們的靈魂,描寫了人與人之間的衝突,並展現了人物內心深處的掙扎。


蛙一書的文章內容:

「姑姑說,對你們重複,髒了你們的耳朵,也髒了我的嘴。當時我心硬如鐵,將個人的安危置之度外。


張拳,隨你罵吧,婊子,母狗,殺人魔王,這些侮辱性的稱號,我照單全收,但是,你老婆必須跟我走。

去哪裡?公社衛生院。(做流產手術)


姑姑直視著張拳那張猙獰的臉,一步步逼近。


那三個女孩哭叫著撲上來,嘴裡都是髒話,

兩個小的,每人抱住姑姑一條腿;

那個大的,用腦袋碰撞姑姑的肚子。

姑姑掙扎著,但那三個女孩像水蛭一樣附在她的身上。

姑姑感到膝蓋一陣刺痛,知道是被那

女孩咬了。

肚子又被撞了一頭,姑姑朝後跌倒,仰面朝天。


小獅子(姑姑的助手)抓住大女孩的脖子,把她甩到一邊去,

但那女孩隨即撲到她身上,依然是用腦袋

撞她的肚子。


小獅子帶上的鐵環扣碰到女孩的鼻子,鼻子破了,流血,

女孩把臉一抹,恐怖與悲壯並生。」


"蛙" 是一本極富吸引力、耐人尋味的小說。


讓不斷學習,不斷成長的阿德學長為你引路


我的+你的=更好的


*桃園巿立圖書館電子書

*每天前進0.01 睡覺前看10頁

2會員
45內容數
壯遊趣真諦:不走出去家是你的世界;走出去世界就是你的家;永遠別忘記要「好玩 愛玩 會玩」;玩才是壯遊的王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