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 Combinator 創業學院 | 03 成功的共同創業者關係的關鍵

2023/10/22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raw-image

這個系列是我看 Y Combinator 創業學院所記錄的心得和筆記
我認為這十幾部影片非常有價值
比起很多大學或外面開的創業課還要厲害很多
(畢竟 Y Combinator 是世界最厲害的風投之一)
以下也會用 YC 來簡寫 Y Combinator
所以非常推薦大家自己去看他們的影片

影片連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4SLDQDXdp0&t=496s

尋找共同創業者是創業中最重要的事之一,很多新創的成功或失敗都源自於共同創業者

大綱

  • 什麼是共同創業者(co-founder)
  • YC 共同創業者媒合平台
  • 怎麼去評估共同創業者
  • 如何一起工作

什麼是共同創業者(co-founder)

共同創業者是在剛開始或是非常早期就加入你的創業,並且跟你一起打造公司 當然也可以從自己開始到完成,但這個非常難 創業的旅程很艱辛,自己一個人比起兩個人難上不只兩倍

因為以下原因,所以很推薦找尋共同創業者

  • 生產力(有更多人會有更高質量、產量的工作)
  • 情感支持(有共同創辦人可以幫助你度過低潮期)

不只是理論上,實務層面也證實有共同創業者的好處,大部分成功的公司都是由一位以上共同創業者創辦的
微軟:Bill Gates、Paul Allen
蘋果:Steve Jobs、Steve Wozniak、Ronald Wanye
Facebook 甚至有五位

在 YC 自己的資料中,他們資助的 100 位創業者中
只有四位是一個人創業
並且他們的共性是:可以自己一個人成長(做 MVP、找使用者) 
擁有共同創業者會大幅提高創業成功的機率

YC 的四個單人創辦人

YC 的四個單人創辦人

YC 共同創業者媒合平台(YC co-founder matching)

這是 YC 自己做的共同創業者媒合平台

使用流程:


註冊後填寫自我介紹,就可以開始媒合

需要填寫能夠更認識你的問題

  • 你擁有技術嗎?
  • 你有好主意嗎
  • 你正在做或你願意接受新事物嗎?
  • 每週願意花多少小時
  • 你對什麼產業有興趣?
  • 你能承擔什麼職位的責任(ex. 工程、銷售、產品...)
  • ...

填寫完後 YC 會審核你的申請(要確認你不是外包公司或機器人 之後就會幫你篩選適合你的 co-founder 可以私訊他們,如果你們聊的來就可以配對

現在也有推出快速媒合(speed dating)功能 在一小時內讓你盡可能接觸更多 co-founder,五分鐘換一個對象

在他們去年開啟這個功能之後,已經收集了 4 萬份個人資料 以及配對了 10 萬次

目前在平台上已經有很多組配對成功並且申請上 YC


如何在平台上獲得更多好的媒合

妝點你的 profile 讓大家知道你是誰、你想要做什麼、你的技能、你的經驗

如果你要獲取科技背景的共同創業夥伴(通常是最難的 要講出你自己做出的進展:

比起: 我有一個好點子,我需要別人來幫我實現它

更好的是: 我有一個好點子,我已經做了一些東西,有些使用者,也有一個 MVP ,但我需要有想法的人一起來完成它

盡快約其他人來談談:70% 的成功媒合都是在前兩週


怎麼去評估共同創業者

尋找共同創業者就像找另一半

決定共同創業者的適合度的因素

  • 目標和價值(你想做什麼、為什麼你想要開始創業)
  • 怎麼面對壓力(你怎麼面對壓力,是否能在別人面對壓力時後給出他們要的幫助)
  • 溝通(你們能夠有效、坦承、真實的溝通嗎)
  • 經濟(你們的經濟狀況是否相似,是否有相同的經濟目標,可以接受多久的低薪)
  • 承諾(你們是否都願意為了這個公司做出犧牲,願意花多少個夜晚和假日工作)

比較不重要的點:

技能的互補性(因為這個可以學習!大部分的技能都是可以學習的,當然如果你沒有技術就另當別論了) 如果你沒有技術能力,也沒有有技術的創業夥伴,請你自己去學習 不要外包!!外包會遇到很多問題

技術外包的問題:

  • 花很多錢
  • 讓迭代減速、困難

接案公司需要是清楚的可交付任務,當你還在項目初期你並不會有這些 他們和你項目的激勵也會不同:他們只想要完成任務,你想要做好你的項目 他們不會去關心使用者和項目整體成功

所以找一個懂技術的共同創業者是一個非常好的投資

如何測試共同創業者的適合度

測試專案(trail project) 可以測試你們的契合度唯一的方式就是一起工作

可以做一個 2 週的專案,看看你們是否可以一起工作

!雖然有很多方式,但你不可能沒有承受任何風險,所以要認真找一個你會很想要跟他一起成長的人

均分股份

如果你對於股權分配沒有什麼想法,最好的模式就是均分股份 因為這樣才能正確的激勵你的共同創業夥伴

但有時候你真的應該考慮不均分股份,以下有好的和壞的不均分的例子

不好的不平均分配的原因

  • 我想到這個點子
  • 我從共同創業者加入之前已經做了這個點子六個月
  • 我的共同創業者有拿薪水,而我沒有
  • 我比較年長、有經驗
  • 我們在爭執的時候需要有人做定奪(當然爭執時候需要有人做定奪,但不應該是依靠股權)
  • 我在還沒有共同創業者時候已經做了 MVP
  • 共同創業者自己願意拿更少比例的股份
  • 我在他們加入前已經募了一點錢

!重點:你們都必須要開心,並且能因此擁有長時間的激勵(所以前期你一個人做的那些努力對長期創業來說佔比比較小)

如何一起工作 (How to work together, with best practice)

溝通

建立好的溝通管道是共同創辦人關係前期最重要的事情 在還沒有開始工作時就要讓期待一致

  • 一週工作幾小時
  • 想要拿多少錢
  • 一週要開多少會

聊聊彼此的期待,是一個測試溝通的方式

如果前期不討論這些問題,會造成後期更大的問題

財務

要討論清楚你們的財務狀況,並且要有共識 因為每個人財務狀況都不同

這個前期沒有討論好,或是沒有一直保持共識也會造成未來很大的分歧,關於公司的投資、薪水、股份、要不要答應收購等等

應該要先討論好的問題

!!!絕對不要用"猜"的

  • 你願意花多長時間在這個公司上?(夜晚、假日...)
  • 什麼時候是"可以聯絡的"
  • 多長的"回應時間"是可以接受的
  • 多久可以接受"沒有薪水"、多久可以接受"低薪"
  • 什麼樣的"里程碑"是你想要達成的

建立信任

建立信任是共同創辦人關係中的基石

好的信任可以幫助你

  • 更快速做出決定
  • 更好訂定責任歸屬

已有的關係可能可以是信任的基礎,但不一定可以建立好的信任

建立信任的方式:

  • 預設性的信任他人,除非他自己證明他不值得信任
  • 如果你說你會做什麼,就要去做完(如果預先知道做不完,說出來並不可恥)
  • 要一起去經歷失敗,不要說什麼,"我早就告訴過你了"
  • 面對面花更多時間(這個會降低問問題和溝通的成本)

建立好的決策流程

可能會出問題的警訊:

  • 沒有明確頭銜(ex. 每個人的頭銜都是共同創辦人(co-founder))-> 應該要有更明確的頭銜區分,或至少有一個人掛 CEO
  • 沒有決策領域區分 -> 應該要在每個領域有一個有決定權的人
  • 沒有明確定定決策程序(ex. 不同程度的同意/不同意應該怎麼影響決策)
  • 沒有明確的問責制度 -> 建構一個結構化的問責制度(ex. 出事該怎麼檢討、怎麼負責)

了解個性、溝通偏好

了解每個人的個性、溝通偏好可以幫助你們更好的溝通

以下有幾個幫助你更好了解這些的技巧

  • 時刻注意每個人的心理狀況(警訊:累壞(burn out)、沒有照顧自己、反應更大、情緒化)
  • 了解他們面對壓力時的反應(ex. 攻擊、退縮)
  • 他們會在早期看到問題時候說出來嗎、還是會試圖掩蓋
  • 你們會習慣稱讚他人、慶祝彼此的勝利嗎?
  • 別人給你建議時,你會有什麼反應?會變得攻擊性嗎?

幫助維持關係的習慣

  • 定期排時間一對一聊天
  • 雙向的回饋(必須要正向和有建設性的)
  • 不要拖延那些難談的話題(hard conversation)(當他們還是小問題時,是更好處理的時候)
  • 找教練(coach)或是諮詢(counselor)來幫助你們處理問題
  • 不要人身攻擊(不要說:我之前就說了、告訴過你了、你總是這樣)
  • 把失敗正常化(失敗非常正常,不要因為失敗而覺得自己不好,並且要先預留空間給失敗)
  • 為你覺得需要的事情爭論,但同時尊重最後決定


如果你想要找 co-founder 又有個好點子 歡迎找我聊聊、加入我的創作者社群 或是 YC 的 co-fouder matching


對我來說 人生就是一個遊戲 活得開心,活得漂亮,活得成功,活得有意義 都是這場遊戲的一個個任務 我想要把這個遊戲打通關 在這裡我會分享一些我自己的經驗 把遊戲打通關的一些技巧 打通關的過程 和我自己發現的小 bug,或捷徑 遇到的喜怒哀樂 遇到的困難 遇到的挫折 歡迎大家一起來摸透和想受 這場人生遊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