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 Combinator 創業學院 | 07 如何建構MVP

2024/02/0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個系列是我看 Y Combinator 創業學院所記錄的心得和筆記

我認為這十幾部影片非常有價值

比起很多大學或外面開的創業課還要厲害很多

(畢竟 Y Combinator 是世界最厲害的風投之一)

以下也會用 YC 來簡寫 Y Combinator

所以非常推薦大家自己去看他們的影片


---


目錄

  • 在創立新創前的目標
  • 創業者常有的錯誤
  • 案例分享
  • MVP 的概念
  • 如何快速建構 MVP


---

通常那些最有經驗的創業者,和新手

會做出同樣的正確決定,快速發布產品然後慢慢迭代


raw-image

錯誤的決定是做了過多的市場調研、使用者測試、招募很多人、花太多時間去募資

這些決定看起來是聰明的,但實際上卻違背的 MVP 的精神

你只有把產品放到他們面前時候,你才會開始跟他們學習


你所建構的 MVP 大概率會失敗,但這是和用戶交流的最好方式


在創立新創前的目標

  • 快速發布 MVP
  • 獲取客戶
  • 與用戶對談,獲得反饋
  • 迭代(提升產品)

這個是一個要一直重複的過程 在 5-6 次迭代,產品會變得非常不同 你會在用戶身上學到很多 並且會讓用戶更更喜歡你的產品、願意為你的產品付錢


raw-image

很多人會覺得要做到至少可以用、讓人喜歡 甚至覺得做爛東西是個壞想法

但多數創業者沒有想到的是 那些早期用戶,早已習慣使用爛東西

他們會用你的產品不是因為你做的"好",而是因為你解決了他們的問題 所以你不用怕會喪失這些用戶

那些因為你產品做的爛而不用的人,根本也不會是早期用戶 所以不要害怕失去他們,因為你根本不曾得到過他們


創業者常有的錯誤

恐懼

創業者常常有一種恐懼,讓別人用了不好的產品,你的公司就會倒閉 但比起花一年半年在打造垃圾,別人覺得爛是沒什麼好害怕的

感到恐懼每個人都會,但如果你因為恐懼而退縮,這個是更可怕的

當有些人覺得,我就能花一年去做一個一定有人會用的好產品,那我幹嘛花時間做這些垃圾 這些人就是 假伯斯 他們可能以為蘋果的產品就是一開始就那麼好 卻忽視了蘋果一代一代演進的過程 但其實,第一代的蘋果沒有 App store, 沒有辦法錄影, 只有 2G 但沒人記得

即便是偉大的賈伯斯都在迭代


案例分享

軟體 MVP:

  • 要能夠快速建構(最多花幾個禮拜,不要超過一個月)
  • 只有很少功能
  • 只對少數用戶有價值


raw-image

第一版的 AirBnB

  • 沒有付款(你必須要另外找管道)
  • 沒有地圖
  • 必須要有充氣床(你甚至不能出租整個房子)
  • 只有提供"會議"的選項(你不能提供旅遊的選項,一開始 AirBnB 是做給去外地參加技術研討會的人而設計)


raw-image

第一版的 Twitch

  • 一開始叫 justin.tv 是創辦人 justin 把攝影機對著自己直播
  • 只有一個 channel
  • 花非常貴的串流價格


raw-image

第一版的 stripe

  • 只有跟小銀行合作
  • 小銀行沒有 API, 創辦人必須每天晚上手動處理,並且聯絡銀行
  • 很少功能

但很多 YC 新創使用它,因為他可以快速地建構信用卡付款


MVP 的概念

你的頭髮著火了,然後你現在只有一個磚頭

你沒有時間去拿水或是其他東西

只能用那個磚頭敲你的頭來滅火

raw-image


這就是 MVP 這些人急切的希望你的新產品能夠解決他們的問題

很多人會覺得:與其做 MVP, 為什麼不去直接調研我的使用者,找 100 個人來問,讓他們告訴我應該要做些什麼

你的用戶是他們問題的專家

但他們對怎麼解決問題並不清楚,而這是你的工作

而跟客戶學習和溝通的最好方式就是 MVP 講者不曾看過任何一個項目沒有經過很爛的 MVP 而成功

目前那些大公司的第一版產品,都是爛的

一開始都是不太能用的


如何快速建構 MVP

  • 給你自己一個時間限制,如果你不寫的話,很可能不小心就花了幾個月
  • 寫下自己的 spec(不要每次想到什麼就加什麼,當你有寫下後,就可以專心的花時間在建構,而非懷疑和重複思考什麼要做什麼不要)
  • 減少要做出的 spec(檢視所有 spec 你會發現要做的真的很少)
  • 不要熱愛你的 MVP (因為 MVP 是會一直迭代的)


對我來說 人生就是一個遊戲 活得開心,活得漂亮,活得成功,活得有意義 都是這場遊戲的一個個任務 我想要把這個遊戲打通關 在這裡我會分享一些我自己的經驗 把遊戲打通關的一些技巧 打通關的過程 和我自己發現的小 bug,或捷徑 遇到的喜怒哀樂 遇到的困難 遇到的挫折 歡迎大家一起來摸透和想受 這場人生遊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