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葉舞秋風

2023/10/2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黃葉舞秋風」這是高一第一學期,第一堂作文課的題目。

 

我看著黑板上的粉筆字,眼前飄過幾片黃葉。我能想像的秋天,大概就是中山公園裡,沿著山坡的小徑旁的那兩排樹。秋天一到,滿地的枯葉鋪起了浪漫。

 

老師帶著小朋友們寫生,一排小凳子後面,站了一排家長。在秋季寫生的鏡頭下,按下幸福的快門。

 

不請自來的小女孩,在人群外的一角,默默地擠出一個位置,拿出畫板,選了一枝蠟筆,自顧自地畫了起來,好像自己也是寫生的一員。

 

***

星期天早上,小隹家老么不知從誰那兒聽來的消息,說今天公園有寫生。她不敢自己去,就喊上我給她壯膽,陪她一起去公園。

 

我心裡嘀咕著「如果媽媽來了,看不到我怎麼辦?」老么見我猶豫不決,難得地說起好話來。

 

「你陪我去啦!我今天不跟你吵架。」

「我要等我媽媽。」

「我們中午就回來了,你媽都下午來呀。」

「….. 」

「拜託啦!」

「那我們一定要在中午以前回來哦!」

「好,今天都聽你的。」

「打勾勾」

 

我煞有其事地伸出手指,非要蓋了印,才放心地跟老么出門。雖然以前好幾次都被她擺了一道,但我這一次還是被她真誠的眼神給牽著走。

 

兩個野丫頭,搭一件卡其制服當外套,踩著粉紅色的拖鞋,背起藍色的畫板,上面夾兩張圖畫紙,提著一盒蠟筆,就手牽手出門了。我們從高商校區外圍的馬路走到中山路。過了馬路,在公園門口的販賣部前,我放慢了腳步,望了一眼被夾在貨架上的乖乖。

 

「上次我爸帶我來公園,買了一包乖乖給我。」

「哼!騙人」

「真的,是五香口味的。」

「不准你說」

「為什麼」

「我沒有,你也不准有。」

「你也叫你爸買給你呀!」

「你再說一句,我恨你。」

「…..」

 

就這樣,一包乖乖把小隹家的老么給氣哭了。這就是我跟老么相處的日常,她動不動就哭著說恨我,明明都是她欺負人,結果到頭來,哭得最委屈的人還是她。好多年後,當我也成了大人的時候,我才想明白老么當年的心情。原來,她的憤怒是來自於羡慕、嫉妒、恨。

 

我默默地跟在老么後頭走進公園,一眼就看到在廣場前集合的隊伍。兩位年輕的女老師帶著大約八九個小朋友們選了一個景,小朋友們排好後,一一拿出自己的小凳子坐下。每個人拿出自己的畫板,開始畫畫。家長們則是拿著相機,為自家孩子取景,不斷地按快門,紀錄孩子的成長。

 

我和老么在人群後面看了一會兒。我看著一個身穿白色洋裝的女孩頭上綁著蝴蝶結,她旁邊的女孩頭載了一頂帽子,她身上的蓬蓬裙好像公主穿的衣服,好漂亮。她們的臉好白,襪子也好白。我走過去,站在那位小公主旁邊,問她畫什麼。老師見狀,就走過來了。

 

「小朋友,這是繪畫班的寫生。」

「老師,我也要寫生。」

「可是你沒有報名,對不對。」

「….」

「沒關係,你先到旁邊,不要擋到其他小朋友,好不好。」

「我想在這裡。」

「那你要安靜,讓其他小朋友專心畫畫,才可以待在這裡哦!」

「好。」

 

我聽話地走到這一排最右邊的小朋友身旁,找了一個位置站好,才想起老么。我東張西望了一會兒,才看到她老早就蹲在另一頭,安安靜靜地觀察別的小朋友。於是,我跑向那一頭去找老么。

 

「你不畫嗎?」

「我的蠟筆顏色不夠,你的借我。」

「可是….」

「幹嘛那麼小氣,我又不會用完。」

「好啦!那你要選短的。」

「不要,我要長的。」

「噢!那支是新的吔!你怎麼這樣。」

「活該,誰叫你動作慢。」

「你打勾勾說今天不跟我吵架的哦!」

「我說不吵架,又沒說不要用你的蠟筆。」

「你每次都騙人。我要回去了。」

「好啊!你回去。我要留在這裡畫。」

 

老么眼明手快地揀起我捨不得用的新蠟筆,我氣了好幾分鐘。還好,我左顧右盼,望了幾眼那幾個令我羡慕的小朋友們,很快就把老么拋到腦後了。我穿梭在家長群之間,來回走著,趁著大人不注意的時候,我從後方瞄兩眼小朋友們都畫些什麼。最後,我決定,在圖畫紙的左側畫兩棵檳榔樹,滿意地拿去給老么看。老么看了一眼後,向我借一支紅色的蠟筆,冷不防在我的檳榔樹上扯了兩朵花,把我給急壞了。

 

「你幹嘛畫我的檳榔樹。」

「這樣比較好看啦!」

「哪有,檳榔樹怎麼會開花?」

「哈哈哈,我故意的啊!氣死你,哈哈哈!」

「那我也要畫你的。」

「嘿嘿!你畫不到。哈哈哈!」

 

看我又氣又急,老么笑得好開心。我乾脆不畫了,嘟著嘴,收拾好畫板和蠟筆,想回家等媽媽。

 

「我要回家等我媽。」

「蠟筆留給我,我還沒畫完。」

「你自己也有啊!」

「你的顏色比較多。」

「不要,你會像上次那樣,折斷蠟筆。」

「拜託啦!我保證不會。」

「你每次都這樣說。」

「這次是真的,拜託啦!」

 

拗不過老么的哀求,我留了幾枝蠟筆給她後,匆匆地跑回家等媽媽,結束了那個星期天的寫生。

 

長大後,每當我在植物園或公園看到校外寫生的情景,心裡總會泛起一陣酸楚。不知道是心疼小時候的我,還是羡慕眼前的學生,又或者,為自己後來的幸福感到些許安慰。

 

很久很久以前的某一天下午,我在書桌前一邊作題,一邊聽著中廣流行音樂節目,收音機裡卻突然傳來這首兒歌。當下感到有點突兀,主持人解釋說,有位聽眾點播這首歌獻給所有跟著〈小甜甜〉一起長大的年輕朋友,祝賀屬於年輕人的新時代來臨。 我放下筆,認真地把這首歌聽完,心裡湧上一點點甜,一點點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