趕在化療掉髮之前,讓孩子見見印象中的媽媽

2023/10/2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我化療掉髮後,孩子會不會害怕我?會不會討厭我?一個罹癌媽媽的擔憂

女兒會怎麼看待因為化療而成為光頭的媽媽呢?

「媽媽~~」一個熟悉的聲音,在我還沒踏出電梯門就從耳邊傳來。她一邊喊著媽媽,一邊向我奔跑而來,飛撲到我腳邊緊緊地抱著我。是女兒,是我心心念念,8天不見的女兒。


一想到孩子有可能因為我化療掉髮而害怕我,我的心就揪成一團

住院的這8天,雖然每天都有和女兒視訊道晚安,但是透過螢幕還是不及能親身觸摸到她稚嫩的臉龐,擁抱到她小小的身軀來得療癒。8天了,媽媽沒在身旁陪睡已經8天了,而且接下來,不知道還要等多久,才能夠再次回到女兒的身邊。一想到這裡,我一見到她,立刻潸然淚下,緊緊抱著她,我真的好想她啊!

原本想說醫院病菌多,不想讓女兒到醫院看我,但後來想讓女兒趕在我化療掉髮前,讓她看看還有頭髮的媽媽,因為不知道掉髮光頭後,女兒會不會害怕,我想在女兒心中留下那個有一頭漂亮長髮的媽媽印象。


世界太快了,讓本質緩慢的我,被訓練成效率第一,卻造成了親子間的不快樂

2023.04.09老公趁著假日帶女兒到醫院看我,我們約在一樓大廳碰面,順道吃午餐,不若平日看診的洶湧人潮,假日稀落的探病者,讓我安心不少。我牽著她的小手,帶她去洗手上廁所。以前我總是會催促她上廁所的動作要快,不要挑要上哪一間廁所、不要選洗手台,但今天我沒有催促她,順著她的心意,讓她做想做的事。瞬間,覺得所有事情變容易多了!女兒不會覺得被壓抑生氣,我也不會覺得她在找我麻煩而生氣,慢下來的步調,讓彼此都很舒服。

回想起來,以前的我真的是太緊繃。我阻止她想做的事情,大多是因為我想要加速動作、趕時間、嫌麻煩,而不是因為她想做的事情是「錯誤的」。職場媽媽的時間好少好,生活步調緊張,分秒必爭。我希望她早睡,但我自己的動作又快不起來,只好在嘴上、心裡不停唸唸唸,導致她睡前的心情都不好,而我的心情也好不到哪裡去。


每日繃緊的發條,即使曾經再有彈性,也會有脆化斷裂的一天

疾病,就是這樣累積下來的吧!這次罹癌,就是強迫我「放慢腳步」,學習放下和放鬆。放下那些沒必要的緊張感,回到「人」最初的生活模式,找回屬於自己的步調。這一刻我才恍然大悟,原來這樣的步調,才是我們親子間最舒服的相處方式!

感激這短短一個多小時的午餐時光,看到了女兒我真的好滿足!女兒也為我加油打氣,給我滿滿的信心及元氣,面對接下來為期半年的化學治療。

#癌症#淋巴癌#親子#化療#光頭

9會員
2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