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仿生人偶》的雜談:星野源的《喜劇》和坂本真綾的《色彩》好好聽啊


  《仿生人偶是否會夢見點滴架》劇透雜談第三回登場!這回的主題是……

星野源的《喜劇》和坂本真綾的《色彩》好好聽啊
raw-image

  我在《仿生人偶》的角角者專欄提過,本書的寫作BGM是星野源的《喜劇》和坂本真綾的《色彩》,不過這兩首並不是我的靈感來源,因為我寫作時的大致流程是這樣:

  把靈感點子列出來

  ⬇

  將靈感點子填進章節中(粗綱)

  ⬇

  根據粗綱完成詳細大綱、人設

  ⬇

  根據詳細大綱尋找適合的寫作BGM

  ⬇

  開工!

  因此我並不是聽到某首歌然後迸發靈感的類型,我是有故事後再去找適合音樂的類型。

  我每本書的創作流程大致都是如此,但我過去都沒提過,這次會特別在簡介強調《喜劇》和《色彩》,因為這兩首契合故事的程度簡直讓我瞠目結舌。

  雖然兩首都是為其他作品創作的歌曲,但歌詞旋律卻九成九符合《仿生人偶》,讓我深感驚愕也深感喜悅。

  那個,接下來就來正式進入這兩首歌中吧!

  首先是✨星野源的《喜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_Oyplmhhv0

  我在簡介中說,《喜劇》是故事前半的BGM,但嚴格來說是他的樂曲氣氛是故事前半,但是歌詞內容是貫穿整本書,只是和《色彩》相比,它講述的方式比較溫和委婉。

  我是在追《間諜家家酒》動畫第一季時在片尾聽見《喜劇》,當時一面覺得這首ED真的很配間諜家家酒,一方面又覺得靠杯這首也好適合《仿生人偶》。

  怎麼說呢?《喜劇》是在講一個平凡的幸福,只要有某人在身邊,不需要有什麼特別精彩、轟轟烈烈的經歷,正常也日常的吃飯聊天就是喜劇(快樂)。

  而細看歌詞:「哭乾眼淚之後」、「回歸至夢境當中」、「裝作若無其事」、「隱藏著秘密」、「放棄了追尋」,這幾句都很貼合冀楓晚的狀態,故事一開始他卡在親人逝世的悲傷中,每晚會重複做著和火場相關的噩夢,然後白天又要假裝沒事。

  之後「原來我的避風港要靠自己創造」、「濃於血緣的協議」,可以說是小未,也是冀楓晚,畢竟如果當年冀楓晚沒有接起小未的電話,小未就不會衝到他面前拯救離自殺只有一步之遙的他;然後如果小未沒有用最後的時光去做陪伴冀楓晚的仿生人,也無法和心愛的作家在一起。

  他們的避風港來自彼此,但也是自行創造。

  接著副歌,也是我最喜歡的一段,這邊描述了很多平凡無奇的小事,手牽手回家、今天要吃什麼、把床鋪踩出聲音……這邊儘管內容不同,但也很貼合冀楓晚和小未相見後的生活,他們的情感是在乍看平淡的日常中累積的,然後這份累積解除了彼此的詛咒,讓他們期盼能夠長久的生活在一起。

  對我來說,《喜劇》是一首平淡閒適中暗藏花蜜的歌曲,而我希望《仿生人偶》故事前半給人的感覺也是如此,都是普通平凡的人事物,細嚼後卻如此甜美。

  然後來到第二首!✨坂本真綾的《色彩》✨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AVje8GMKhE

  作為一個FGO玩家,我在寫《仿生人偶》前就聽過《色彩》,知道這首的旋律是我想在故事後半展現的氣氛,但我沒有細看歌詞,看了之後才……啊靠這某種意義上已經能說是《仿生人偶》的八成劇透了!

  如果說《喜劇》對我而言像是以冀楓晚的角度述說自己的願望,再摻入小未的心念,那麼《色彩》就是反過來,他是小未為主的歌曲,然後也是冀楓晚於故事後段獲得的成長。

  這邊真的強烈建議大家看完書後,去配著歌詞聽過一次,真的貼到嚇死我的地步。

  歌詞開頭描述的就是一個痛苦,但因為某人的存在而繼續堅持的人,而在小未漫長且痛苦的手術過程中,冀楓晚的電話就是支持他的絲線,即使對方壓根不知道他是誰,兩人也不曾見面。

  接著歌曲來到副歌,這邊出現「正因為明白總有一天會失去」、「這理所當然的日子比起任何一切都更加地動人」、「我不期待任何地永恆」、「珍惜著每一秒」、「因為我活在這個有你世界裡」

  小未不期待永恆,他只想用最後的時光去陪伴心愛地作家,然後讓對方永遠幸福,對他來說因為有冀楓晚在,每一天都無比動人,他是為了給予別人永恆而衝刺的將死之人。

  然後來到下一段,這邊關於夢境的意象又符合了冀楓晚的火場惡夢,其下的「不再逃避」、「直到離別之前」、「我都要陪伴在你身邊」、「期使那一天就是明天」、「我也不會感到遺憾」則是冀楓晚不再逃避死亡後展現的決心。

  而在下一段歌詞「因為你正式給予我色彩的那個人」對我來說是同時描述冀楓晚和小未對彼此的感受,冀楓晚讓小未體驗了正常調味的烘蛋、棉花糖、雨滴的冰涼和許許多多情感,而小未則是將喜怒哀樂重新帶回冀楓晚心中的人。

  最後一段的「我想要的未來就在我身邊」、「我不期望任何的永恆」等等也是兩人最終的心情,冀楓晚儘管害怕他人的死亡,但他不期望永恆但虛假的小未;而小未也是,他不期待利用仿生人給予冀楓晚永恆,他要和冀楓晚一起活在當下。

  最後,這兩首歌真的好好聽啊啊啊啊啊啊!感謝作詞作曲演唱和翻譯歌詞的人!


《仿生人偶是否會夢見點滴架》 10/11各大通路上架!

⭐冷面作家攻X活潑仿生人偶受
⭐面對死亡,需要的是科技、勇氣,還是愛?
⭐單行本收錄全新番外篇「美好的生日需要來點兔子🔞」首刷附贈Q版印簽卡、1P漫畫
博客來 金石堂 角川官網 正文試閱

BookWalker 讀墨 kobo Google圖書

⭐曬書拿番外活動進行中:FB 噗浪



4會員
42內容數
M.貓子的沙龍,基本上拿來放小說、工商宣傳和不定期掉落的碎碎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